返回首页

私募寻觅另类收益机会 中报预喜、次新股、可转债等板块获青睐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外围消息面等偏空因素影响,近期A股运行依然未能彻底摆脱弱势格局。7月11日,沪深主要股指再度出现显著下跌。而在近期股指起伏不定、个股整体表现较为弱势的背景下,目前不少私募机构也在挖掘一些另类的绝对收益机会。在此之中,中报预喜、次新股、可转债等板块,明显受到一些私募机构青睐。

  短期寻底预期谨慎

  在上周五上证综指探底2700点一线并出现短期反弹之后,本周三A股市场再度走弱。在此背景下,目前多家私募对于市场短期能否成功寻得重要底部,持较为谨慎的预期。

  上海庐雍资产董事长李思思向中国证券报表示,尽管目前市场绝对估值水平已经较低,但在当前时点探明重要底部可能仍有一定困难。具体来看,前期市场的下跌大体可以归为“压估值”,而未来市场的风险,则可能来自于“压业绩”。在市场宏观环境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市场悲观情绪尚未完全出清的情况下,目前市场静态估值的参考性已经下降。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虽然股指短中期进一步下行的空间预计有限,但A股探明“历史大底”可能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国恩投资袁国恩分析称,尽管目前选择券商、保险等低估值蓝筹,从中长期来看仍然大概率会实现较好的绝对收益,但短期内A股整体的弱势格局仍在延续,市场最终的底部区域也很难预期,多数个股预计都很难在短时间内较为稳健地获得正回报。

  剑走偏锋捕捉另类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机构投资者整体实现绝对收益的难度持续高企的背景下,一些私募机构也在另辟蹊径捕捉部分另类的结构性机会。

  上海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尽管近两年A股市场价值投资持续大行其道,但以往资金在弱势市况下追捧某些次新股的“历史经验”目前依旧有效。由于近一段时间A股市况持续疲弱,指数反弹节奏也较难把握,该私募机构近期主要的投资策略就是轻仓追逐生物医药行业等前期热点板块中的次新股投资机会。此外,袁国恩也分析指出,在目前市场成交量持续较为低迷、市场存量博弈的背景下,次新股和高送转主题可能获得吸引资金“抱团取暖”参与炒作。

  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机构7月11日统计的248只次新股中,有多达11只个股录得涨停,板块内个股整体涨跌比也显著好于两市个股整体表现。

  在当前上市公司中报期逐步来临的背景下,目前部分私募机构对于中报预喜主题也开始提前布局。上海联创永泉基金经理杨琪表示,从市场各行业整体中报业绩的预期来看,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的上市公司,预计仍然会大概率继续出现较大幅度的业绩增长。而尽管目前市场对此可能已经有所预期,但最终公布的半年报业绩如果能够超出市场预期,那么相关业绩增长带来的个股机会依然值得看好。

  此外,李思思也表示,在目前市场整体环境较为疲弱的背景下,该私募机构在看好中报业绩预喜个股的同时,对于一些价格已经充分反映股价下跌预期的可转债品种,以及类似要约收购、大股东实质性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等机会也持积极态度。短期内,对于风格稳健的投资者而言,相关品种可能会有较好的参与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