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出海”升温 一级市场洗牌临近

李惠敏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包括基岩资本、华兴资本、瑞威资本在内的多家私募机构寻求海外上市,重燃当年私募机构挂牌新三板的热情。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二级市场融资补充自有资金和加强公司建设,提高影响力,或是此番私募机构海外上市的主要诉求。但此举也意味着一级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募资难的大背景下,不够专业的股权投资机构将被淘汰,行业的洗牌将使资金更有效率地配置到实体经济中。不过,在上市过程中,除了GP和LP的长短期利益协调,估值问题也显得更加重要。

    多重因素助推

  6月中旬,国内主攻一级市场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基岩资本,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登陆纳斯达克主板市场;

  6月25日,港交所正式披露主要业务为投行业务的华兴资本递交的A1申请,华兴资本赴港IPO;

  6月28日,主要投向商业不动产项目、不良资产项目以及城市化及重新开发项目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瑞威资本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

  这3家私募股权管理和服务机构的海外上市之路,或只是一个开始。据报道,共有超过10家私募机构有意向或是已经着手谋划奔赴海外上市。为何一向低调的私募突然扎堆准备IPO?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表示,公司融资难叠加项目募资难,或许是引发私募机构密集谋求上市的主要因素之一,通过发行股票获取资金是机构的最后选择。

  “融资一直是重要原因之一。二级市场的好处是上市及后续定增的资金使用没有时间限制,投资环境更好,尤其是海外上市或在港股上市,可以直接投资海外项目。”一位沪上私募股权人士说,“私募基金公司在海外上市的并不少。个人认为今后境内上市也会成为一些私募基金的选择之一,方便后续融资及人才激励。”

  “公司刚好在去年底募了一笔钱,还是比较庆幸的。”一家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和高净值客户的私募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二季度消费情况不佳、银行等金融机构又缩减放款等额度、上市公司无法回笼欠款等,均意味着现在许多私募基金已经没钱了。”

  除了募资难,从已经披露的IPO相关文件看,借助海外融资拓展自身业务范围、提高核心竞争力也是私募机构的核心诉求。华兴资本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募资用途中,40%用于扩展投行业务,20%用于扩展投资管理业务,20%用于发展私人财富管理业务,10%投资于所有业务的科技发展,最后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基岩资本则表示,IPO募集资金将主要被用于拓展产业的上下游,包括增加人员、整合财富销售业务、资产端业务优化等,通过业务协同效应,有效增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如在美上市后,公司仍然会坚持私募股权基金的主营业务方向不动摇。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也会积极拓展产业上下游。基岩资本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国内并无私募赴美上市先例,基岩资本如率先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可能将对同行产生示范效应。

  “私募机构境外上市,既是自身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有助于进一步树立公司品牌,扩大影响力;同时,在当前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也可以满足公司补充资本金的需要,有助于公司自身竞争力提升。私募机构在内地上市需要满足的条件较多,寻求海外上市更加容易。”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年上半年,私募股权基金确实存在募资难的问题,但这主要是因为资本市场处于周期性低谷,募资难并不是私募机构海外上市的主要原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