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大佬频出场:汇川技术获关注 科技公司成调研重头

上海证券报

  8月,私募基金调研热情大幅升温,出动调研的私募数量环比增加约2倍!受调上市公司数也增至200余家。

  证券君统计了千合资本、淡水泉投资、博道投资、高毅资产等14家明星私募的调研情况发现,8月私募大佬“翻牌”数量较多的上市公司为科技股,比如TMT概念股超图软件、分众传媒、歌尔股份等,且以电气设备领域的汇川技术居首。

  8月部分明星私募集中调研的公司

  那么,明星私募究竟在关注这些公司哪方面问题?

  汇川技术获多家私募大佬关注

  数据显示,8月,受私募基金调研家数最多上市公司是电气设备行业的汇川技术,共有116家私募公司予以了关注。

  同时,证券君统计了千合资本、淡水泉投资、博道投资、高毅资产、重阳投资等14家知名私募基金调研数据发现,汇川技术也是8月私募大佬“围观”最多的公司,淡水泉投资、高毅资产、重阳投资、景林投资、星石投资等均 “翻牌”了这家公司。

  汇川技术8月共进行了2场现场会议及1场视频会议形式的调研,8月18日其半年报发布后,更引起了机构足够的重视。大佬们的调研重点主要放在新能源车、轨道交通业务等各类业务的发展情况上。

  汇川技术表示,新能源乘用车方面,进展情况符合公司预期,而该业务收入方面,今年上半年由于部分定点车型实现批量销售,也已实现快速增长。轨道交通城际列车业务正在接触, 还未有实质进展,订单仍以地铁为主。

  该公司表示,由于品牌积累以及公司的高压+低压+PLC等多产品组合方案具有竞争优势,EU业务增长较快。至于公司工业机器人业务,尽管本体业务增长很快,但体量基数较小,对公司整体影响不大。

  半年报显示,汇川技术作为新能源车龙头公司之一,其各细分业务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增速高,实现收入2.85亿元,同比增长96%。

  华创证券认为,公司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业务同比大增,主要是由于新能源客车产量同比高速增长,公司作为宇通独家供应商大幅放量。由于补贴政策调整,物流车电控上半年销量较低,但同比也实现较快增长,随着过渡期结束预计下半年将快速放量。

  浙商证券表示,在轨道交通业务方面,2018上半年,该公司中标苏州、北京、贵阳的三个项目,总额约7.32亿元,其中苏州5号线项目已于7月签署合同。

  公司2月1日签署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及2号线二期相关项目的供货合同,金额1.23亿元,截至6月底尚未开始确认收入。预计随着上述项目履约执行,轨道交通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两年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另外,大佬们还关注了其综合毛利率下降1.04%的原因。汇川技术表示,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变化、竞争加剧、大客户增加等因素。预计下半年毛利率情况相比上半年变化不大,总体维持平稳状态。

  科技类公司成调研重头

  除了汇川科技,还有72家上市公司接受了上述明星私募的调研。其中,有4家及以上知名私募造访的上市公司共有9家,且科技类公司超过半数,TMT概念股云集。

  比如,隶属于计算机行业的超图软件,该公司8月接待了包括星石投资、高毅资产、景林资产、宏流投资等在内多家明星私募调研,当月整体涨幅来看,该股涨逾7%,相对表现较好。在机构看来,该公司GIS基础平台软件发展良好,新技术应用提高公司长期竞争力。

  再比如,千合投资、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高毅资产关注的洁美科技。在机构看来,隶属于电子行业的洁美科技,2018年上半年,行业发展形势良好,公司经营情况稳定。

  同时,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加大研发投入,且与国内外行业龙头深度绑定,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于下游产能扩张,业绩增长可期。

  总体来看,这些公司都拥有靓丽的中报业绩,洁美科技、超图软件、欧普照明、沪电股份等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较好。

  8月私募调研热情升温

  8月以来,私募基金调研热情有所升温。数据显示,8月出动调研的私募基金家数达到1221家,约为6月、7月的两倍之多。同时,8月受私募公司走访的上市公司数量环比也大幅增加至两百余家。

  不少明星私募调研频繁。

  淡水泉投资8月共调研了19家上市公司,其中歌尔股份、普洛医药、九阳股份、海大集团当月涨幅较高;高毅资产调研了16家上市公司,涉及博雅生物、海康威视、顺络电子等多家公司;朱雀投资也调研了11家上市公司,包括广联达、欧普照明、南极电商、贝达药业等。

  部分明星私募8月调研股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私募大佬调研股也走出了较为可观的涨幅。

  比如,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8月其调研公司数量有5家,除受到关注的洁美科技以外,还有辰安科技、正邦科技、跨境通和罗莱生活。其中,辰安科技8月7日调研当日大涨8.33%,以调研前一日收盘价计算,截至今日(9月3日)该股涨幅已超过1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