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进入中国私募行业的全球顶级资管公司已增至10家

中国基金报

  今年,外资私募进军中国市场势不可挡,成为一种潮流。

  近期,又有两家全球知名资管公司拿到了国内私募基金牌照,包括大名鼎鼎的安盛AXA旗下安盛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荷宝Robeco旗下荷宝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前者是全球最大保险集团、全球排名非常靠前的资管公司,后者是荷兰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资管公司。

  基金君发现,目前已经有富达、瑞银资管、贝莱德、施罗德、桥水等14家外资机构在基金业协会登记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也有英仕曼、惠理、贝莱德、野村、法巴等14家QDLP机构在协会登记成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基金君统计了一下,全球TOP50的顶级资产管理公司中,已有10家在协会拿到了私募牌照,包括排名第一的贝莱德,资管规模6.288万亿美元,拥有两块私募牌照;还有富达、瑞银、景顺、安本、施罗德、安联、宏利、法巴、安盛在国内都拥有私募牌照。

  安盛拿下私募牌照

  协会备案数据显示,安盛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9日,2018年9月17日在协会登记成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金为600万元人民币。拿到私募牌照,意味着安盛以后能在中国发行私募产品、募集资金等。

  安盛海外投资是内资企业,是由安盛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是安盛在上海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WFOE),其唯一的股东是安盛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安盛海外投资的总经理廖正旭,是斯坦福大学理学硕士和纽约科技大学理学硕士,拥有丰富的海外资管从业经验,1999年加盟安盛罗森堡投资管理公司,先后担任亚太区CIO和CEO,安盛罗森堡日本公司CIO.2010年任命为安盛-Kyobo投资管理公司CEO.2012年起担任安盛投资管理公司亚洲业务发展主管。2016年12月起兼任安盛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讲起AXA安盛集团,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法国安盛集团是全球最大保险集团之一,也是全球排名非常靠前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首家公司于1816年在法国成立,目前业务范围覆盖全球各地。安盛集团分别在巴黎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官网信息显示,2017年安盛总收入为985.49亿欧元,总体保持稳定,但欧洲、亚洲收入减少。

  安盛集团旗下资产管理板块AXAInvestment Managers,截至2017年底,其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7460亿欧元,管理着将近1800只基金委托;目前该公司在全球21个国家,拥有2399个员工,为6001名专业投资者创造价值。

  AXA IM在其官网介绍,其在全球4个主要金融区(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和香港)设有投资管理中心,作为长期投资者,希望通过基础研究,在全球市场中寻找并开发最有效和最强大的alpha来源,从股票、固定收益和实物资产到替代品和多种资产,将创新和风险管理结合起来,为客户提供长期价值。

  安盛较早进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2007年8月成立的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中法合资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主要股东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法国安盛投资管理公司(AXA 集团子公司)。2016年安盛还在上海自贸区成立资管类WFOE安盛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现在安盛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是拥有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资格的机构。

  荷宝拿下私募牌照

  协会备案数据显示,荷宝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11月12日就成立了,2018年9月17日在协会登记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其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美元。未来荷宝也将在中国开展私募业务。

  和安盛海外投资不太一样,荷宝的企业性质是外商独资企业,也就是WFOE,从股权结构来看,其由Robeco Hong Kong Limited这家公司100%控股,而Robeco HK的母公司荷宝集团(Robeco)是荷兰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一家资产管理公司。

  荷宝海外投资的总经理鲁捷,曾先后在摩根士丹利、挪威银行等知名机构任职,2015年成为荷宝投资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中国研究总监。

  荷宝(ROBECO)在1929年由7位鹿特丹商人建立,2013年日本的欧力士公司(ORIX)收购了荷宝。荷宝是欧洲少数大型纯投资管理集团之一,截至2018年6月,其管理资产规模为1670亿欧元,在全球15个办事处拥有890位专业员工。其投资类别包含了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基金、对冲基金等。另外,荷宝官网信息还显示,其从1930年开始投资新兴市场,自1998年以来,制定高收益投资策略。

  荷宝这几年积极进军中国市场,2016年底获得中国发出的外商独资企业(WFOE)牌照,并且已经在上海成立中国研究团队。当时荷宝成为首批获得中国批准成立WFOE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筹备推出A股投资策略。另外,荷宝也获批了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额度,如今也拥有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资格。

  此前,荷宝亚太区股票联席主管兼中国首席投资总监表示,“我们相信,中国资产已日渐成为全球投资者重要的投资组合成分,而我们的中国研究团队将能够提供独到的地方卓见,让荷宝旗下多个投资策略受益。”

  荷宝中国研究总监鲁捷曾表示,中国A股是机会繁多的庞大市场,全世界的投资者都不会忽视。荷宝对中国A股的投资主要是捕捉中国正在崛起的可投资新经济领域。投资主题包括:消费升级、科技与创新、中国制造2025、现代化基础设施以及医疗改革这5大方面,具体到A股板块中包括高端制造、消费升级、新能源等领域。

  全球TOP50资管公司已有10家拥有私募牌照

  近年来,全球TOP级的资产管理公司进军中国市场,势头很猛。

  2016年6月,中国证监会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包括二级市场证券交易在内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同时,基金业协会也发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明确了外资机构的注册登记要求。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富达、瑞银资管、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安中、元胜、桥水等14家外资机构,拿到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PFM)的牌照。这些外资私募正在中国积极发行私募基金,投资A股市场。

  还有,今年6月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在协会进行管理人登记的特别说明”,QDLP管理机构要想在中国境内开展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必须在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同时,鉴于QDLP的跨境投资范围涉及境外证券、股权及另类等多个领域,QDLP管理机构可登记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协会数据也显示,英仕曼、惠理、贝莱德、路博迈、野村、法巴、安盛、荷宝等14家机构也拿到了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的牌照,他们的共同特征是都属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管理机构。有外资私募人士告诉基金君,QDLP的外资机构主要是看好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将在国内进行募资,投向海外。

  另外,基金君也发现在协会备案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中,也不乏一些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的WFOE,比如世邦魏理仕股权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惠理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等。

  基金君找到了最新的全球资管公司排名,都是全球TOP级别的资管公司,其中有不少均进军中国市场,拿到了私募基金的牌照。全球TOP50的顶级资产管理公司中,已有10家在协会拿到了私募牌照。比如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最新资管规模达到6.288万亿美元,其在中国已经拿下了证券类私募、其他类私募两块牌照,还有瑞银集团(UBS)也拥有两块私募牌照。另外,富达、安盛、法巴、景顺、安本、施罗德等全球顶级机构在中国都拥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布局中国市场进行募集和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