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繁荣发展需要多方共同协作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认为,2018年上半年,整个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募集资金的基金数量比2017年略有上升,但是单只基金平均募资规模却不到2017年平均数的一半。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资金无疑会进一步向头部机构倾斜,可以预见,下一阶段的行业调整与整合或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而言,尤其是对那些新进入行业不久的中小VC/PE机构来说,精耕细作,苦练内功,着力提高投资管理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提高投资管理能力的核心是加强人才培养,我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在过去短短几年出现了数倍增长,行业存在专业人才知识背景与投资经验不足的短板,应该通过加强培训、交流等多种方式提高投资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人士表示。  

  从国外成熟市场经验看,成功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投资决策时往往极为谨慎,一旦对企业进行投资以后,并不是简单地一投了之,而是全方位为被投企业提供企业战略和市场咨询、资源整合等服务。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认为,强大的投后管理能力,是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重要的核心竟争力组成部分。通过加强投后管理,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可以提高投资成功率,降低投资风险,从而最终提高投资收益。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认为,培育健康、繁荣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需要政府部门、市场机构等多方主体协同努力。创新创业、私募股权投资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是相辅相成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欣欣向荣的创新创业是基础。如果创新创业积极性不高,则私募股权投资就很难发展起来,这也是欧洲许多国家以及日本等创业投资并不特别发达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