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对冲基金9月平均收益为负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10月1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9月全球对冲基金行业平均收益为-0.17%,前三个季度行业平均收益为0.53%,相较于去年同期呈现显著下降。eVestment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对冲基金收益为8.92%,2016年全球对冲基金收益为5.71%。

  按策略分,事件驱动(积极行动)策略9月业绩垫底,策略平均收益-2.14%;管理期货策略倒数第二,策略平均收益-0.48%;股票多空策略倒数第三,策略平均收益-0.28%。表现最好的是困境投资策略,当月录得收益0.84%;多策略次之,当月录得超过0.30%收益。困境投资策略有望成为今年表现最佳的投资策略,今年前三个季度已经录得4.92%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困境投资策略去年仅录得收益6.57%,低于行业均值。

  今年前三个季度股票多空策略录得平均收益2.99%,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0.53%。多策略(信用),今年前三个季度录得收益2.87%,同样大幅跑赢行业均值。宏观策略9月仅录得-0.27%的平均收益,跑输行业均值。值得注意的是宏观策略2018年前三季度,2017年全年,2016年全年均跑输行业均值。

  部分策略显示了显著的规模效应。eVestment统计的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对冲基金,2018年前三个季度平均收益1.71%,显著高于行业均值0.53%。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宏观对冲基金,2018年前三个季度录得平均收益0.90%,同样高于行业均值。

  分市场来看,新兴市场2018年前三季度录得平均收益-7.55%,显著低于行业均值。从投向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收益垫底的为投向印度的对冲基金,其次为投向巴西的对冲基金。值得注意的是,投向两地市场的对冲基金2017年收益均十分可观,2017年投向印度的对冲基金收益32.87%,投向巴西的14.54%,均高于同期对冲基金全球收益均值。投向中国的对冲基金9月录得平均收益-2.16%。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投向中国的对冲基金或难免失望而归,去年投向中国对冲基金平均收益34.74%。

  持续的业绩低迷挑战对冲基金行业。由于长期跑输指数,对冲基金投资者开始质疑对冲基金的高额管理费与业绩报酬费。而不少对冲基金业也响应投资者号召,削减了管理费或业绩报酬费。目前的2-20费用结构已经被多数对冲基金抛弃,实际实施的费率显著低于上述标准。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费率战如火如荼,对冲基金的生存正面临严峻考验,费率打折也许刚刚开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