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指打“三折” 私募抄底意愿依旧不足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以来A股市场大幅走弱,今年以来整体长时间震荡下跌的创业板,上周以来更是显著下挫。截至本周三(10月17日)收盘,创业板指数已经跌至2015年6月历史高点时的“三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未来创业板市场的判断,目前私募仍然分歧显著。整体而言,尽管目前创业板指数已经跌至逾4年低点,全市场估值也已降至历史低位,但私募对创业板的抄底意愿依旧不足。

  创业板持续下挫

  在10月以来沪深股市大幅下挫的背景下,前三季度已经深度调整的创业板指,不仅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抗跌特征,反而较主板指数跌势更加剧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收盘,创业板指数10月以来的短短8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达12.72%,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则高达29.71%。与此同时,10月17日创业板指数不仅再次刷新2014年5月16日以来的近4年多盘中新低,其1231.86点的收盘点位,仅相当于历史最高点(2015年6月5日创出的4037.96点)的大约“三折”水平。

  此外,从个股涨跌幅度角度来看,今年以来以及10月以来创业板市场个股的跌幅,也已十分突出。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收盘,734只创业板个股今年以来的下跌中位数为36.14%,10月以来的跌幅中位数则达13.49%。

  另一方面,从创业板市场的估值角度来看,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收盘,创业板指数的市盈率(整体法)仅为27.54倍。这一估值,甚至低于创业板指数历史低点时(2012年12月4日创出的585.44点)29.15倍的市盈率水平。

  做多人气相对不足

  在当前创业板指数已跌至逾4年新低、全市场估值也已降至历史低位的背景下,私募对于创业板市场的整体观点,却并未呈现出显著乐观的状况。私募排排网上周四公布的一份私募问卷调查显示,目前有约七成的私募仍然认为,虽然创业板指数持续下跌释放了系统性风险,但仍难以判断市场是否已经跌至底部区域。不少私募人士认为,当前创业板指数还在探底的过程中,仍没有明确见底。

  联创永泉投资总监张媚钗表示,从创业板内部个股来看,部分优质的创业板“新蓝筹公司”估值并不便宜。如果宏观经济出现较大向下压力,相关个股的股价仍然有向下补跌的风险。此外,在经济增速放缓过程中,未来多数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行业龙头公司强者恒强,而小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反而较大。目前A股的结构性估值显示,高分红、经营风险小的蓝筹股普遍只有不到10倍市盈率,而大部分创业板公司的估值则依旧偏高,蓝筹股的收益风险比要好于大多数创业板个股。进一步从创业板市场的风险因素来看,未来创业板股票供给仍相对较多,大量流动性差的股票可能会继续被边缘化。

  不过另一方面,一些私募也同时认为,当前创业板市场系统性估值泡沫已经消散,未来一段时间可以择机进场抄底。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分析指出,相对于历史高点,创业板指数累计跌幅已高达70%,在非常大的程度上已经挤掉了估值泡沫,现阶段可以考虑确认创业板指数正在进入底部区域。具体来看,创业板目前27.54倍的市盈率水平,已经相当于2012年585点时的估值。而2018年上半年创业板总体净利润同比增幅虽然只有8%,但考虑到其中包含有乐视网为代表的4只大市值创业板公司,如果剔除这4家公司的影响,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总体净利润同比增幅会大幅提升到18%。此外,该私募人士还表示,最近代表小盘股的中证500股指期货11月合约IC1811,在指数贴水等方面正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抗跌特征,这一迹象或预示创业板等小市值个股可能迎来股价的转折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