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百亿私募“踩雷”同益实业两债券

许晓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融资环境收紧,信用债违约事件层出不穷。近日,同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同益实业”)两只私募债被曝违约。据悉,其中一只私募债券未按期兑付回售本金及利息4.27亿元,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另一只债券已违约半年但并未披露和公告相关信息。

  “一起入坑的都是私募基金知名机构,包括多家百亿私募。”据债券持有人爆料,违约原因主要是流动性枯竭、再融资不畅所致。令人疑惑的是,同益实业3只债券发行当年年底,固定资产大幅增加,而产能未有变化,或涉嫌虚构固定资产。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致信同益实业集团两位实控人,截至发稿均不予回应。

  值得关注的是,记者了解到,同益实业与其五大主要客户之一存在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但在发行的债券时并未对此进行披露。对此,有律师表示,发行人对投资者权利义务产生影响的事情都需要披露,如果未披露关联交易,就构成虚假陈述、违规发行债券等问题。

  两只私募债券相继违约

  2018年迄今,信用债券累计违约量显著上升。Wind数据显示,2018年前十个月,新增违约发行人33个,违约债券82只,违约债券本金共851亿元。而近日,西部证券公告称,截至2018年10月19日,发行人同益实业及担保人仍未能兑付“16同益02”回售本金及利息4.63亿元,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同益实业的实际控制人宋铁铭及妻子黎源为本期债券担保人,也一直未能履行担保责任。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已公告违约的“16同益02”外,另一只私募债“16同益01”已于今年5月13日违约。2016年5月13日,同益实业发行私募债“16同益01”,发行金额为5.5亿元,期限为3年。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的兑付一起支付。2017年至2019年每年5月13日为上一计息年度的付息日,债券兑付日期为2019年5月13日。投资者反映,2018年5月13日,同益实业未能如期兑付利息。据投资者提供的资料,10月24日,西部证券已召开“16同益01”第九次沟通会,商讨是否公告“16同益01”未按期兑付回售本金事宜,但至今仍未作任何披露。记者了解到,这两只私募的投资者中不乏百亿私募,其中,“16同益01”涉及5家百亿私募,“16同益02”涉及两家。

  针对两期债券违约的相关事宜,记者致电致信同益实业董事长宋铁铭,其拒绝回应。同益实业财务相关负责人洪某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两只债券都没有违约。针对上述西部证券公告的信息,其表示“西部证券是同益实业的受托管理人,公告的是集团那天未支付的情况,是一个受托管理公告,不是违约公告。”其后该财务负责人再也不接电话。

  事实上,同益实业此次债券违约早有先兆。今年5月,因试图在海外市场发债而未成功,同益实业被穆迪下调评级。7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大公”)推迟跟踪评级。随后,两只私募债自7月16日起停牌。8月23日,同益实业公告称,不能按期披露2018年以来各期财报,这导致16同益债成交价由97.43元跳水至82元,此后停牌。不过,同益实业承诺,公司目前不存在任何可能影响债券偿付本息能力的情形和风险。

  但令人意外的是,不到两个月,同益实业便曝出兑付问题,其主体信用等级已被评级机构大幅下调。对此,记者致电西部证券私募债项目工作小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公告都是根据交易所要求披露的,一切信息以交易所公告为准。对于违约原因,其未予回应。据债券持有人爆料称,违约原因主要是银行抽贷导致工厂停工,流动性枯竭,表外资金回流表内进度不达预期,再融资不畅。

  至于后续处置计划,西部证券公告称,作为本期债券的主承销商及受托管理人,已成立风险化解和处置工作小组处理相关事宜,将持续督促发行人和担保人落实约定的偿债保障措施,将按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和授权开展相应的处置程序,包括但不限于提起仲裁或诉讼程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