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布局时点浮现 私募积极加仓

李惠敏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之后,随着A股行情显著回暖,不少机构提高了仓位,有的甚至接近满仓。整体来看,虽然主要指数涨幅已经不小,但机构对短期市场仍维持乐观,将积极挖掘消费、周期等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部分机构提高仓位

  昨日各大指数继续震荡收红,截至2月20日收盘,本月以来沪指、深指分别上涨6.83%和13.29%,创业板指涨幅达14.69%。在行情显著回暖的背景下,不少机构已在此波上涨中加仓获利。

  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表示,厚石天成从去年3月份开始清仓,但在今年春节前将仓位提高至五成左右,春节后几天则已满仓。“我们之前的仓位很低,中位数约四成左右,最近已加仓。”某百亿私募亦表示。

  清和泉资本表示,目前仓位较年前稍有增加,看好TMT及非银等板块。他们进一步指出,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反映了市场比较悲观的预期,但另一方面也必须正视未来一段时间业绩发布期的基本面波动,因此总体谨慎乐观,仓位水平保持中性偏乐观。

  北京某中型私募表示,春节后首周已经加仓,主要加仓方向是低估值的权重股。另有一家私募透露,春节前便已经提高仓位。

  不过也有因此前仓位较重,此轮行情并未增加的情况。“我管理的基金仓位一直很重,在这波行情中盈利超过15%,覆盖了去年的大部分亏损。”公募基金经理周歆(化名)表示。在他看来,本轮反弹属于流动性驱动,未来将进一步分化,行情仍能持续一段时间,但因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不佳,尚未达到牛市来临的情况。

  另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王敏(化名)表示:“组合仓位仍保持在80%多,相对稳定,持续增长投资比例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和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领域。”

  短期继续乐观

  虽然近期涨幅不少,但多位受访机构人士均表示,行情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短期维持乐观。

  周歆表示,短期不排除有小幅调整压力,但指数仍有上升空间,“子弹还会飞会儿”。预计社融增速回升和广谱利率下行等金融条件改善在未来两个季度还将延续,有望继续支撑市场估值的修复。

  “这是右侧交易者和趋势跟踪者的良好介入时点,至于牛市是否来临以及持续时长仍需在止损预期的基础上继续观察。”侯延军表示,春节后A股市场持续上涨,从技术层面来看,春节前的反弹就已达到敏感点位,即2018年10月开始宽幅震荡的顶点,同时该点位也是下降趋势压力线的顶点,半年线及年线附近属于五六个长期压力位的密集区,春节后市场在成交量的配合下出现有效突破。

  上述百亿私募亦表示:“看好2019年上半年的市场。政策支持叠加外资进入,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将超出预期。”清和泉资本表示,2019年重点关注“估值扩张”能否对冲掉“盈利下滑”。目前市场预期盈利将在年中出现向好的拐点,而在一致预期之下,市场节奏将比大家预期的提前演绎。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春节后旗帜鲜明看多,得到市场验证。社融超预期进一步推动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的改善,2月延续震荡上行。3月份之前,宽货币、扩内需、减税费等多方积极信号仍将支撑市场。

  工银瑞信基金指出,对短期市场仍维持乐观,创业板等成长风格短期有望占优。中期维度上,虽然1月社融增速见底企稳无法证伪企业盈利在年中左右见底的市场预期,但企业盈利见底还需要更多的支持性证据。与此同时,外部利空也仍然构成对A股市场的潜在不确定冲击。在盈利增速出现见底迹象或流动性出现明显改善之前,预计A股市场的上行空间有限。

  挖掘细分板块机会

  展望后市,周歆表示,逆周期类行业和成长类行业在经济和风险利率下行大环境下有望获得超额收益,主要投资三条主线,即5G、新能源汽车和军工等方向,低估值医药、大金融以及部分建筑建材、化工等优质滞涨周期股。

  王敏表示,2019年市场有流动性支撑和短期数据支撑,企业盈利问题仍对市场涨幅有一定压制。因此,将密切关注企业盈利的披露并适时调整投资组合。今年市场最值得关注的是科创板,与此相关的主题,包括新兴产业、生物制药、材料装备领域也是今年的主要投资和布局方向。

  上述百亿私募称,消费行业仍是其关注的重中之重。因消费者刚性需求的转移,教育和医疗等板块的需求进一步凸显,尤其是具备优质服务的消费企业具有很好的成长空间。

  清和泉资本表示,其所关注的投资机会依旧是符合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扩张型行业中的优质公司。国寿安保基金指出,行业方面,持续推荐高景气的科创板块和稳增长的基建板块,在商誉风险释放、风险偏好提升、科创板加速落地预期下,适当参与主题投资以博取弹性,推荐芯片国产化、折叠屏、5G、猪周期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