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科创板预披露呼之欲出!创投机构争先恐后推项目

陈碧玉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不出意外,3月22日将出炉首批科创板预披露文件!

  如此高效,让创投机构非常兴奋。一些手握顶尖科技项目的创投已积极推进这些科技公司去接受券商的上市辅导,目标直指科创板。

  那么,创投大佬们已经做了哪些布局?即将“C位出道”的科创板公司,背后又潜伏了哪些创投?

  先来听听,创投大佬如何谈科创板?

  达晨刘昼:

  点赞科创板的速度与力度

  “证监会、上交所推进科创板开展的速度与力度超乎想象。”谈及科创板,达晨财智董事长刘昼十分激动。

  “原来有一部分企业打算报创业板的,现在转到科创板这边来。不过毕竟是春节以后才公布了科创板条件,大家有个犹豫的过程。目前来看,达晨创投旗下符合科创板条件且有意愿的企业有10家左右。”刘昼称。

  他表示,准备科创板是每家机构必做的功课。“我们也正在准备中。今年我们定了个目标,争取年内推3-5家企业上科创板。”

  据刘昼介绍,达晨创投对于科创板项目的排查,主要是对照科创板的五套条件。若是发现符合条件,就与企业家交流,同时也进行督导。“企业家本身也有上科创板的意愿,还是容易办成上报的。”

  作为达晨创投的股东,A股上市公司电广传媒也凭借着“科创概念股”在市场上广受追捧。电广传媒持有达晨创投6.67%股份,为第四大股东。

  达晨创投拟申报科创板重点企业:

  紫晶存储

  紫晶存储(835870)是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已于2019年2月12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中国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其计划于2019年3月份内申报科创板。紫晶存储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专业蓝光存储介质技术开发能力和生产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达晨于2017年和2018年分两次对紫晶存储投资1.2亿元。

  安博通

  安博通(839570)同样也是新三板挂牌企业。计划2019年4月份内申报科创板。公司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新一代网络应用安全和数据分析的产品研发及技术服务,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嵌入式网络安全专用系统与特征库安全服务提供商。

  达晨于2017年和2018年分两次对安博通投资7300万元。

  热景生物

  热景生物计划2019年4月份内申报科创板。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于医学检验与公共安全检测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达晨于2014年对热景生物投资约4000万元。2019年1月,热景生物获得高特佳投资的战略融资。

  中科科创:

  科创项目储备丰富

  过去几年,中科科创一直在做科创方面的投资。

  2018年8月,公司全称从“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改为“广东中科科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同年11月,“科创板”的提法正式“官宣”。

  “说明我们对科创有比较前瞻性的预判。”中科科创副总裁、湾区科创资本智库首席研究员朱为绎说道。

  据中科科创CEO谢勇介绍,在今年年初的年度工作会议上,中科科创确定了“决战科创,头部突破”的整体目标。目前工作进展是:已把在投的100多家企业,按照科创板的上市规则和定位全部梳理了一遍,大概有15家企业符合科创板上市规则。

  “但真正启动还要看科创板的注册上市进程,以及首批企业挂牌后的情况。有些企业已经盈利,2018年中科科创及子公司旗下有20家科创型企业利润达3000万以上。”谢勇对此充满自豪。

  谢勇进一步介绍,目前所投企业中,已有5家被列入广东省科创50家企业名单中,将推荐到上交所科创板。其中已在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的,广东省证监局有2家,深圳有1家,在外省还有1-2家。

  据悉,中科科创所投企业比较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另外也有部分企业专注新一代信息技术。

  对于备战科创板,善于提前布局的中科科创早已“开足马力”。朱为绎表示,下一步将围绕科创板的几大行业进行投资,未来将以科创板为导向,建立湾区科创资本智库。

  “中科院旗下有很多研究所,但很多项目尚处于研究成果阶段,我们在想办法怎么把这些成果从实验室转化到工厂。”朱为绎表示,“未来还会把全国各地科研院所的项目拿到这边来孵化。主抓方向有智能科技、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几大行业。我们智库的原则是围绕科技成果的转化,对接资金资源,最后把企业推上科创板。”

  中科科创拟申报科创板重点企业:

  比克动力

  比克动力或将在4、5月份向深圳证监局上报材料。比克动力成立于2005年8月。现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与比克动力相关的A股公司是长信科技。

  据公告,长信科技目前持有比克动力约13%股权。

  佛朗斯

  佛朗斯创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广州,是一家集叉车租赁、维修服务、配件销售等业务于一体的叉车后市场服务提供商,是中国叉车服务行业连锁经营模式的创建者,也是中国叉车租赁共享行业的领导者。

  中科科创谢勇表示,佛朗斯预计在6月份完成上市辅导,于6、7月份上报材料。

  据悉,达晨也重金潜伏了佛朗斯项目。

  芳源环保

  芳源环保(839247)为新三板挂牌公司。1月29日,芳源环保公告称,公司向广东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正在接受广发证券的辅导。芳源环保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含镍、钴废物循环回收及镍电池、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的公司。

  中科科创谢勇表示,芳源环保预计在6月份完成上市辅导,于6、7月份上报材料。

  再来瞧瞧,还有哪些知名创投潜伏在呼声较高的科创板备选项目中:

  猜一猜,明天披露的首批科创板申报名单里,会不会有上述的明星企业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