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规模连续三个月缩水 投资人赎回或是主因

上海证券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已连续3个月缩水,总计减少金额约1284亿元,这究竟透露出怎样的信号?

  规模持续三个月缩水

  今年以来,A股三大股指急速上涨,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3100点等多个心理关口,目前已攀升至3300点附近,年内累计涨幅高达30%。各类板块迎风起舞。

  不过就在市场亢奋之际,上证报记者注意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已连续3个月出现缩水。中国基金业协会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达到2.11万亿元,较上月减少45.32亿元,减幅为0.21%。

  事实上,这类基金规模减少的情况并非首次出现。自年初以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呈现逐月递减之势。

  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2.12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05.41亿元,减幅为0.5%。截至2019年1月底,基金规模2.13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133.31亿元,减幅为5.06%。

  一边是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持续缩水,一边是火热的股市行情,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似乎有违常理。

  套牢盘出货或是主因

  一般而言,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持续缩水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大量基金清盘所致,二是投资人赎回所致。

  有第三方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向好,基金业绩普遍上涨,因此基金规模缩水是大量基金清盘所致的可能性很小。私募排排网提供的数据也显示,由于市场赚钱效应显著提升,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清算的数量出现大幅下降,2019年前3个月清算数量分别为256只、104只和78只。与此同时,3月份,新发行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量还创下近一年新高,达到1120只。

  以此来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缩水很大可能是投资人赎回所致,而极高的认购门槛使得这类基金的投资者多为高净值人群。据查,这类基金对合格投资者的定义为:若投资人是自然人,其不仅需具备2年以上投资经历,还要满足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三个条件中的一个。

  高净值人群持续减持令股市一时呈现“叫好不叫座”现象。知名私募星石投资分析,这是由于一方面,牛市仍在酝酿中,投资者信心尚未完全建立;另一方面,受去年股市大跌影响,很多投资者一直承受着亏损的煎熬,随着今年来行情回暖,部分股票策略基金净值修复至盈亏平衡线以上,从而引发被套已久的投资者开始赎回。

  不过,上证报记者也从业内了解到,私募机构对后市并不悲观。朴石投资就表示,后市大概率会呈现结构分化行情。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报陆续公布,市场将更多从估值修复的贝塔行情向业绩提升的阿尔法行情演绎。因此,要选择市场上最优质的股票资产进行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