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交易案例数量同比下滑逾三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第三方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季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并购交易440笔,同比下降32.5%,环比下降35.5%;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360笔,共涉及交易金额2371.81亿元,同比下降20.4%,环比下降9.3%。
  总体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并购市场无论是从交易案例数目还是总的并购金额来看,较去年同期都有所回落,且环比继续下降,但是由于大额并购交易案例的作用,第一季度披露金额并购案例的平均交易金额达到了6.59亿元,同比上涨22.9%。
  从并购案例数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排名前五的行业为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能源及矿产、建筑/工程,合计占到市场总份额的44.3%。从并购规模来看,第一季度并购交易资金主要集中在金融、清洁技术、能源及矿产、教育与培训以及房地产等行业,涉及的并购交易总额合计占比达到55.4%。
  2019年第一季度,并购活跃度排名前五的地域分别是北京、江苏、广东(除深圳)、浙江和山东,案例数量合计占比43.0%。并购规模排名前五的地域是北京、江苏、湖南、香港和广东(除深圳),交易金额合计占比达54.7%。报告期内北京地区在并购数量及并购规模方面均位于榜首,其中并购数量占总量的比例为10.7%,并购规模占总规模的22.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