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诺亚PE研究团队:私募股权退出端将迎来边际改善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6月12日,诺亚财富旗下的诺亚研究工作坊PE研究团队(下称“诺亚PE研究团队”)指出,基于科创板注册制效应的扩散与相关政策的扶持,私募股权的退出端将迎来边际改善。同时,一二级市场的溢价将较以往有所下降,专业垂直型的管理人与熟悉美元基金打法逐步回归人民币基金市场的管理人将体现出一定的优势。

  诺亚PE研究团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完成募集的基金规模已从去年底的61亿美元回升至115亿美元,完成募集的基金数量也从最低点的29只提升至50只,但可投资金有所减少。诺亚PE研究团队指出,中国大陆私募股权市场的可投资金额(Dry Powder)从2007年开始进行连续增长后,在2018年底开始拐头向下。截至2019年5月底,可投资金额比去年底减少了8.7亿美元(4.4%)。

  诺亚PE研究团队指出,虽然募资难还在延续,但从近几个月的情况看,募集完成的基金数量有抬头趋势,基金规模也跃居整个年度平均值之上,募集完成基金趋势向好。另外,虽然创投市场整体发展不容乐观,但政府放宽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将创投企业、天使投资人的税收优惠政策推广至全国范围内实施,且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促进天使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一系列的政策将促使创业项目和创投市场更快的发展。同时,一二级市场的溢价将较以往有所下降,专业垂直型的管理人与熟悉美元基金打法逐步回归人民币基金市场的管理人将体现出一定的优势。

  作为历史参考,诺亚PE研究团队通过对全球1982年-2014年成立的进入退出期的私募股权基金进行统计发现,募集低迷的年份平均净IRR的表现反而比较高,市场情绪成为业绩的反向指标。因而,诺亚PE研究团队认为,当前私募股权募集端疲软,但却是投资者积极配置私募股权基金的好时点。

  投中统计数据显示,2019一季度登陆A股的中企共31家,同比下降16.22%,但环比上升72.22%的增速显露出复苏迹象。诺亚PE研究团队指出,今年一级市场退出端的重头戏在科创板,预计科创板今年将贡献100家上市公司,几乎达到2018年全年A股IPO数量。从整体退出市场情况来看,投中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以来并购退出事件所占比例持续升高,截至2019年4月底,比例已占到全部投资事件的65.6%,而IPO退出事件仅占比30.1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