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江湖”太惨烈:超千家勉强保壳 仅365家没亏

每日经济新闻

  A股在经历了年初急速上涨后,5月出现明显调整,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整体业绩同样也表现不佳。不少私募感慨:现在的私募行业“二八分化”严重,有的私募发行产品发到“手抽筋”,也有私募发产品发了一年也没有成功募集到足额资金,挣扎在“生死线”上。实际上,目前产品发行回暖的主要还是业绩好的较大型私募,尤其是具备较好选股能力和主题把握能力的管理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如果将固定收益策略的盈亏平衡规模设定在30亿元,其他策略设定在5亿元的话,那么目前只有365家私募在这一标准之上,基本能实现收支平衡或持续盈利。

  1163家私募属于“保壳”私募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已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有37685只,基金规模2.36万亿元,较上月增加2448.70亿元,增长11.60%。自从2014年实施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登记以来,私募基金管理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中基协统计,证券类私募数量在高峰时超过1万家。但是经过一轮优胜劣汰之后,截至2019年4月底,已登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共8927家。在这8927家证券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中,真正意义上的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应该至少具备一定的管理规模,并且能够及时向投资者披露净值。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所有注册登记在案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中,有497家的管理规模是0,数量上占比5.57%。这其中,除了少数刚成立的私募机构外,绝大部分可能会在半年时间内被注销。

  而管理规模在1000万元以下的管理人有3627家,占比40.63%。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有1163家私募管理人的管理规模在200万元及200万元以下,严格来讲,它们属于“保壳”私募。在券商看来,规模在200万元至1000万元的私募,充其量是个中等的投资者。目前私募的维护成本较高,规模1000万元以下的私募,是一批随时可能被一波熊市行情冲垮的管理人,抗风险的能力较差。此外,管理规模在1000万元~5000万元的管理人有2432家,占比27.24%。

  另外据统计,管理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的私募管理人有6556家,累计占比73.44%。在这6556家私募中,只有1879家还在持续地更新净值,而其他私募基金管理人已经不再对外披露净值。同时,管理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私募共有2371家,其中有930家的净值更新到2019年3月底或更早,所以市场上还在活跃的、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私募只有1441家,占总数的16.14%。而在这1441家私募中,以股票策略为主的私募占比73%,其他策略的占比较小。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如果将固定收益策略的盈亏平衡规模设定在30亿元,其他策略设定在5亿元的话,那么只有365家私募在这一标准之上,基本能实现收支平衡或持续盈利;这365家私募中有268家的策略是以股票策略为主,占比73.42%。

  私募发行新产品“二八分化”明显

  记者注意到,市场在今年一季度上涨之后,二季度再度走弱,这也给了私募一个很好的上车机会。然而,种种迹象显示,目前小私募发行私募产品异常艰难,在私募发行市场上“二八分化”明显。

  某私募销售渠道人士指出,目前产品发行回暖的主要还是业绩好的较大型私募,尤其是具备较好选股能力和主题把握能力的管理人,规模越大的机构发行产品数量越多,发行节奏越稳定。而从近期发行情况来看,50亿元以上规模的大型私募机构发行的产品数量居多,除了高毅资产外,还有林园投资、重阳投资、星石投资、明达资产、上海盘京投资等明星私募近期也备案了新的私募基金产品。

  记者注意到,A股在经历了年初急速上涨后,5月出现明显调整,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整体业绩同样也表现不佳。从10亿元以上机构分规模来看,规模较大者整体表现相对不佳。这是因为一方面大体量资金在震荡下跌的市场行情中调仓灵活度受限,另一方面则是小规模股票策略中统计包含部分量化策略,量化策略在震荡行情下收益较为乐观,对整体表现起到上拉作用。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在A股震荡下跌的市场行情下,5月全市场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为亏损3.07%,程序化期货策略以1.61%的平均收益“领跑”,定向增发策略则以亏损4.91%的平均收益处于末尾。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从今年的业绩来看,管理规模在10亿元至20亿元之间的私募5月份平均收益为亏损4.42%,今年以来的收益为16.51%;管理规模在20亿元至50亿元之间的私募5月平均收益为亏损5.55%,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19.85%;管理规模在50亿元至1000亿元之间的私募5月平均收益为亏损5.21%,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12.89%;管理规百亿元以上的私募5月平均亏损5.04%,今年以来平均收益12.68%。截至5月末,十大策略私募仍然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股票策略以15.01%的平均收益位于各策略业绩榜首,债券策略以平均收益3.04%位于十大策略末尾。

  私募5月调研1708次 环比降幅近两成

  5月A股整体表现疲软,从主要指数来看,沪深300下跌7.24%,中小板指下跌9.42%,创业板指下跌8.63%。不过机构投资者的调研热情依旧不减。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5月共有823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共调研1708次,较上月的2050次下降16.68%。从板块分布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仍是私募机构的调研重点。

  私募机构全月共调研上市公司1684家,其中主板公司301家,占比17.87%;中小板公司770家,占比45.72%;创业板公司613家,占比36.40%。5月私募机构共同调研的前5名个股为:立讯精密、海康威视、迈瑞医疗、南极电商、华测检测。受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前10家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所属板块多为中小板和创业板。

  从数据统计来看,全月共有17家百亿元私募机构进行调研,涉及上市公司68家,环比上月标的公司数量减少近一半。其中调研上市公司最多的前3家私募分别是景林资产(21家)、凯丰投资(17家)、敦和资产(13家)。从调研标的来看,百亿元机构共同调研的上市公司共有25家,南极电商、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成为关注重点。从百亿元机构的整体调研方向来看,5月关注度最高的是电子计算机和医药生物行业,机构投资者转向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盈利能力能够保持较高增速的行业挖掘投资机会。目前从机构投资者视角看,高端集成电路和医药生物很大程度上是核心高端科技集中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