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岁末下调仓位 私募打响“胜利保卫战”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可分为两阶段,上半年机构赚的盆满钵满,下半年市场震荡不休。临近岁末,不少私募已经打响“胜利保卫战”,调低仓位,规避风险,准备保住上半年的胜利果实。

  第三方数据平台显示,私募整体仓位已创下年内新低。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的一些热门股也出现了主力资金净流出的现象。

  私募仓位下降

  2019年,大部分公募和私募机构收益颇丰。安信证券数据显示,年初至今,股票型公募基金回报率中位数达到32.7%,是十年来股票型公募收益的第二高水平,仅次于2015年的47.1%。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有业绩统计的25家百亿私募平均收益率为24.33%,其中有8家的代表产品收益率超过30%,17家百亿私募收益跑赢上证指数。

  但9月以来,A股开始不断震荡,市场上关于是否要落袋为安的讨论频频出现,不少私募基金经理已经开始提前减仓。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股票私募当前整体仓位指数为52.21%,较前一周下滑十几个百分点,创下年内新低。百亿私募仓位指数更跌破80%,其中两成私募仓位在五成以下。

  “我们上半年确实赚了一些钱,目前平均收益率约为30%。现在仓位差不多为两成,一是因为要到年底了,想把仓位降下来,落袋为安;二是缘于市场的原因,现在市场一直在2900点附近震荡,我们对年末行情期待并不大。”深圳一私募机构人士刘鹏(化名)表示,年末之际机构“落袋为安”是正常现象。

  前期热门板块降温

  随着私募仓位的下降,目前不少前期热门的个股和板块也出现了主力资金净流出现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最近10个交易日中,不少知名个股的主力资金都出现净流出现象。中国平安、五粮液、贵州茅台高居主力资金净流出前三,分别净流出27.56亿元、18.70亿元和16.60亿元。其他如海康威视、格力电器、平安银行等也都出现超9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从板块来看,最近10个交易日,大数据、5G概念、国产芯片和券商概念分别净流出达96.69亿元、82.57亿元、97.57亿元和54.15亿元。

  “今年这些个股都涨了不少,机构年底兑现收益也属正常。虽然遭遇了主力资金净流出,但这些个股体量都很大,目前影响有限。不过,确有机构已经离场。”刘鹏说。

  市场仍具吸引力

  国金证券表示,短期来看,A股市场大概率维持波动的结构化行情,系统性向上的机会与系统性向下的风险都不大;中长期来看,当前A股估值尚处于历史中位数附近,市场整体处于可投资阶段。这一观点与诸多私募机构观点类似,认为当前市场处于低位。

  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威表示,将在年末保持中性仓位。短期来看,指数会窄幅震荡。当前市场上行的基础仍不够充分,指数没有特别明显的表现,但外资仍在不断加大A股的配置。具体操作上,会考虑年底机构获利了结因素,静待市场企稳后逐步提高仓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