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耕存量项目 股权机构投资新风向显现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股权机构的尽调工作受到影响。这一情况下,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关机构采取了以退为进的“以保代投”(保住已投项目而减少新项目)策略。

  一些机构直言,目前的情况下,增量项目或会减少,但却也是深耕存量项目的大好机会。而从一些案例来看,股权机构基于价值投资的敏锐嗅觉,正在积极捕捉新的投资机会。

  以保代投

  “投资是需要见面沟通的,比如去现场做尽调及一些客户调查。但目前情况下,我们是做不了的。”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坦言。另外,元禾原点总经理、管理合伙人费建江表示,其所在团队在决定投资每一个项目时,在尽调等环节完成后,投委会成员要与创始团队见面至少一次以上。“这个环节在这几个月可能都没法进行了,理论上我们也没法下最后的投资决定。阶段性看,特别是上半年,投资肯定要受一些影响。”

  因此,“以保代投”成为了股权机构的有效应对策略。如是金融研究院的调研指出,85%的投资机构延续了2019年募资难的情况,而75%的投资机构则不打算在2020年一季度出手。

  “二月初,我们合伙人就向全体直接被投企业发出倡议书,建议在疫情期间重点关注现金流状况,储备充足现金,以抵御疫情对企业经营造成的阶段性冲击;与此同时,我们也开始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全体被投子基金和直投被投企业的最新情况,以及时了解并评估他们的影响程度,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和支持。”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歌斐资产处获悉,截至2月12日,歌斐资产的私募股权投资团队回收了65份被投子基金和39份直投被投企业的反馈,回复率超75%。

  根据反馈,歌斐资产指出,因复工延迟,部分企业的经营收入或会出现下降,全年利润不达预期。因收入减少,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和融资性现金流会出现阶段性困难。“对固定成本(租金和人工成本)占比大的企业,如何有效减低固定成本支出、及时回收应收账款、降低不必要的运营费用、推迟固定资产的采买时间,就成为有效控制现金流的重中之重。”

  忧中有喜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指出,对聚焦长期客户价值的创业公司来说,暂时性的外界突发情况不会带来本质影响;相反,投资人则能通过公司面对突发情况的反应,来确认其是否坚持初衷理念,并继续革新商业模式。“如果没有看到技术和行业发展的未来,商业模式或者营运模式不能代表未来,这次的突发情况可能会让其失去融资机会。”

  从歌斐资产对其投资公司的分析情况来看,则显现了“忧中有喜”的态势。比如,歌斐资产从其投资的九家金融科技类企业处获悉,这些企业当前现金储备较充裕,在延迟复工背景下,因这些企业都具备线上业务能力,也都搭建了职场外的运营网络,员工在家足以完成和在办公室一样的工作量。“近期以来,部分企业还通过每日报的形式,和我们汇报公司疫情防控和业务运营情况。其中,2019年年中我们投资的福米科技,运营数据在2020年一月创下历史新高,这坚定了我们在金融科技行业,特别是对科技赋能型企业的投资方向和策略。”

  其次,“我们直接或间接投资的医疗医药企业,也均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体现出了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歌斐资产举例称,他们参与投资的一家药企总部在武汉,是一家以西药、中药、器械为主要经营产品,同时为医疗机构、批发企业、零售药店等客户提供SaaS、信息、物流等各项增值服务的医疗科技类企业。“这家公司直接在一线参与防疫医疗物资的采购和运送,其数据化和智能化的手段极大地提高了医疗物资的配送效率。”另外,歌斐资产投资的康希诺生物,是一家已在港交所上市的创新疫苗公司,近期也在积极开展疫苗的研发工作。

  危中窥机

  晟道投资CEO薛宇宁表示,与二级市场不同,一级市场是个跨周期领域,其周期一般长达5年-10年,不会因为一次性冲击而影响投资策略。另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长期价值投资是股权投资的底层逻辑,而能在危中窥机,时刻保持对新机遇与新风向的敏锐嗅觉,则是股权机构的专业本色。

  歌斐资产指出,消费行业,特别是与线下有关的消费行业近期会受到影响;但一些线上消费行业反而会迎来新契机,如直营生鲜、物流配送、线上教育、游戏和短视频等具备新技术和新工具的消费领域。“未来传统消费会迎来反弹。同时,需求的更新为供给变化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我们看好电商、短视频、在线游戏、社交、VR替代的旅游、无人配送、无人机行业、同城物流等相关行业。”

  另外,歌斐资产从其科技类子基金的反馈中获悉,科技方向的投资节奏和热情并未发生变化。“目前来看,突发性影响主要体现在与规模化工业生产相关的智能制造领域,同时对于技术型早期企业的现金流也会有一定影响。但是,科技进步是推动人类发展的核心动力,短期因素不会对行业中的领先企业产生太大干扰,反而会造就基于技术驱动的新生产方式,包括云服务和无人化服务等。这个时候,或许是出手投资这些头部企业和创新场景优质公司的大好时机。”

  “预计国家会加大对医疗和疾控体系的投入力度,各个医疗行业的垂直领域,如抗病毒药物、创新药和创新疫苗、分子诊断、移动影像、生命支持设备等在中长期都会受益;另外,家用医疗、基层医疗、远程医疗、医疗数据化、智能化和互联网化都有望进入长期发展轨道。接下来,我们有可能会考虑筹划发行专项医疗基金。”歌斐资产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