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线私募:看好“二次上车”机会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表现料强于海外市场

  上周(2月24日至2月28日),在欧美股市急速下跌影响下,A股市场也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在此背景下,来自多家一线私募机构的最新策略研判观点显示,对A股市场回调之后的进一步表现并不悲观。多家私募机构认为,政策面与经济基本面等因素将为短期市场逐步企稳带来有力支撑。

  A股仍显相对强势

  从主要股指的具体表现来看,截至上周五(2月28日)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当周分别下跌5.24%、5.58%、5.60%和6.96%。进一步从市值风格角度来看,上周上证50、沪深300等大盘风格指数的下跌幅度,则要略好于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中证500等中小盘风格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海外其他主要股票市场,上周A股主要股指的表现仍表现出明显的抗跌特征。数据显示,上周道琼斯指数、标普500和纳斯达克等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分别重挫12.36%、10.54%和11.49%,英国富时100、德国DAX、法国CAC40等欧洲主要股指的单周跌幅也均超过11%。

  在上周成交量放大的背景下,市场整体估值则仍旧运行在历史相对偏低水平。来自Wind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沪深300等五大指数的最新市盈率(整体法),分别为12.44倍、26.06倍、29.10倍、56.60倍和11.79倍。从历史纵向对比来看,除创业板指外,其余四大指数的估值水平,均继续处于历史低位水平。

  私募研判积极

  泊通投资董事长、首席投资官卢洋表示,欧美股市的下跌从上周一就已经开始,从全周来看,A股市场在上周五之前的几个交易日都出现了低开高走,走势相对外盘仍然较强。因此,近期A股调整大致可以归结为春节后快速上涨中的一次修正,市场的调整将为投资者带来“二次上车”的投资机会。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春节之后科技股板块中的概念股走势极强,估值持续拉高。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当前的货币偏松环境带来的“资产荒”预期。在此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者仍可在“科技龙头+高股息”两条投资主线之间进行轮动。

  石锋资产董事长郭锋表示,上周全球股市和A股市场均出现较大幅度波动。而结合春节之后A股的运行表现和科技股的持续拉升来看,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的下跌,会给过度亢奋的市场“泼泼冷水”,对市场局部的高估值进行修复。这对于A股长期行情的展开,反而较为有利和健康。整体来看,石锋资产继续看好A股市场自2016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短期的回调反而是买入优质核心资产的好机会,并将继续保持在大消费、科技和周期行业优秀企业的均衡配置。

  凯丰投资进一步分析指出,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局势向好,相对于海外市场,避险资金反而可能更容易选择中国市场。另外,国内政策面已经开始有明显的托底措施,财政和货币的宽松力度明显,复工复产逐步推进,也有利于经济基本面的逐步回升。而在资金面方面,春节之后增量资金不断进场,大量新基金也在持续发售,相关因素也对A股形成支撑。总体而言,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预计会比海外市场表现更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