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易额波动率双双回升 量化策略将步入“舒适区”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A股市场交易量大幅提升,多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量化策略迎来“舒适区”。市场风格持续倾向于中小盘风格,也带动量化策略超额收益的回升。此外,市场波动率的不断回升,也为量化策略中的管理期货策略(CTA)创造了较为不错的环境。展望后市,部分量化私募表示,波动率继续回升可期,管理期货策略或将迎来发展大年。

  量化私募近期收益不错

  2月开市以来,A股市场先是在国内疫情防控到位和政策预期放松等因素支持下,走出一波小阳春行情,之后又由于外围股市下跌而迎来调整。2月以来,两市平均日交易量相比1月大幅上升,沪深两市连续多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元。

  事实上,两市成交额自去年11月以来就逐步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两市日平均成交额为6998亿元,2月两市日平均成交额提升至9818亿元。市场活跃度的回升,使股票量化策略,特别是中高频策略的运作步入相对舒适的区间。另一方面,股票量化策略规模扩张有所放缓,量化交易拥挤度也有了较为明显的缓解。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量化私募2月以来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一家量化私募机构表示:“2月开市第一天,市场大幅度调整,但我们的策略产品获得了0.59%的正收益。2月以来,我们的所有策略都是赚钱的,成交量活跃的时候,我们的策略表现也会相对较好。”

  此外,高离散度的行情持续也有利于量化策略超额收益的回升。国金证券研报指出,2019年下半年以来,科技板块持续走强,市场风格转向中小盘个股,这将导致上涨个股的分散程度加大,进而提高股票量化策略成功捕捉个股的概率。

  近期,量化策略中的管理期货策略(CTA)表现较好。一家CTA私募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CTA与波动率相关,波动率越高,策略运行效果越好。2018年以后波动率一直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今年2月以来则有明显回升,因此2月我们的CTA策略产品表现较好,收益将近9%。”

  CTA策略或迎来大年

  展望后市,部分私募认为,量化策略主要以数据为准,来自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市场高成交量是否持续等方面较难预测,但资产波动率的回升可期,CTA策略或将迎来较好发展。

  象限资产表示:“总体来说,我们对经济还是持乐观态度,资本市场的波动将是阶段性的,但具体持续的时间周期目前还难以估量,只能持续紧密跟踪市场。与此同时,考虑到过去一年商品市场的波动率处于较低水平,商品市场的波动率回升是可以期待的,往往在波动升高的市场环境中,基于人工智能的CTA策略会有较好的表现。”

  蒙玺投资也表示:“从大周期来看,商品的区间震荡从2016年11月开始,波动率持续性降低已经有3年,波动率长期来看是有回归均值的特性。面对全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海外权益资产处于估值高位,预计后市资产波动率将会提升,未来的1-2年将会是CTA策略的大年。”

  象限资产进一步表示:“从海外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超过50年的经验来说,CTA策略属于大类资产配置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国内仍比较小众。投资者想要穿越牛熊,该策略值得投资者关注。”

  牧鑫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杰平称:“我们认为,一旦市场达到平衡后,整体波动率很快就会下降,大几率重新回归到2019年下半年的慢牛节奏。在这个情形的预期下,期权策略中的卖权策略可能会有不错的收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