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益率旱地拔葱 量化私募业绩大面积飘红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全球市场异常波动,不仅拖累A股,还引发了国内商品期货市场部分品种持续大幅下跌。在此背景下,国内不少量化私募产品却在市场的剧烈波动中逆势逞强,有产品近一个月大赚近70%。

  逾六成产品近1月实现正收益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国内量化私募产品业绩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按照最新一次产品公布净值计算,在该机构监测的四大类量化对冲策略(宏观策略、管理期货、相对价值、复合策略)合计3177只证券私募产品中,有2013只产品在最近一个月实现正收益,占比达63.36%。其中,有230只产品在近一个月实现了超过20%的高额收益,收益率最高的某量化私募产品最近一个月大赚69.36%。

  不少近期收益率表现优异的量化私募,在前期市场运行平稳的状态中业绩表现平平,反而在最近国内外市场的同步剧烈波动之中实现了投资收益的“旱地拔葱”。如某量化私募春节之前的收益率基本在±5%左右波动,整体表现乏善可陈;但在2月之后迎来一轮净值曲线的急速拉升。截至最新一个净值公布日,其最近一个月和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高达66.16%和83.45%。

  即便是纯股票现货量化私募,也有少数类似量化择时、市场中性策略的量化私募产品在近期取得了小幅正收益。某量化私募机构向中证君提供的一份A股量化产品收益率曲线显示,自2月下旬A股震荡走弱以来(同期欧美股市开始剧烈下跌),该量化择时产品整体获得了接近4%的正收益。

  未来产品需更多样化

  上海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表示,今年以来,公司旗下多数量化产品均实现了较好投资收益,尤其量化CTA产品的收益率表现更好。整体而言,在2月以来的全球及国内市场大幅波动中,纯对冲、CTA策略表现较好,趋势策略相对难做。纯对冲量化策略整体表现较好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市场成交量有所放大,因子的有效性较为明显。而CTA策略表现突出则是由于商品期货市场受原油下跌影响,大量品种整体走出单边下跌行情,趋势性比较明显。相对而言,A股股票市场起伏较大,反而对趋势策略不利。此外,唐弢还指出,在金融市场出现罕见异常波动的情形下,量化投资机构更需要让产品更多样化。通过不同逻辑、不同市场、不同产品的策略叠加,来互相对冲投资风险。

  上海国富投资创始人陈海峰介绍,公司旗下量化中高频股票策略和股指CTA策略近期表现较突出。相对而言,指数增强策略因为始终需要维持很高的仓位,其收益随市场波动较大。在市场异常剧烈波动阶段,量化策略在设计时就应当侧重以控制整体风险为主,在模型设计阶段做好压力测试。

  象限资产投资总监杨少芬表示,公司研发的量化策略主要是基于人工智能的管理期货策略,即运用机器学习技术生成预测模型,基于统计学习技术,通过市场信息开发出自适应性策略。今年以来公司旗下的产品运行情况显示,该策略模型不仅能在市场趋势明显的时候为产品带来显著收益,同样适用于市场短时间内上下窄幅波动期,以及不具备明显趋势性的时期。

  在今年传统多头策略表现欠佳的背景下,量化投资产品体现出自身优势。量化私募人士表示,量化产品在去年与今年表现都比较平稳,体现了量化策略的一个特点,即它的稳定性较主观多头要强,尤其是在市场风险前的防御能力更加突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