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并购规模显著提升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内一季度并购市场的活跃度有所降温,但地产和医药等领域出现多宗百亿级交易,规模逆势出现明显提升。市场人士分析称,很多股权投资机构手里的钱依然较为充裕,预计二季度生物科技、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的并购活跃度会较快恢复,优质项目是机构目前较为青睐的对象。

  市场逐渐恢复活力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下称“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322宗并购交易,并购数量同比下降幅度为30.9%,环比下降幅度为31.6%。具体看,一季度的国内并购和跨国并购案例数量分别为305宗和17宗,均少于去年同期的并购数量(分别为436宗和30宗)。

  从地域上看,并购活跃度最高的是广东省,一季度并购案例数量为45宗,紧跟着的是江苏、北京、浙江、山东,并购案例数量分别为39宗、30宗、26宗、25宗。

  但从并购规模来看,因多宗百亿级的交易,一季度整体并购市场规模得以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一季度有披露金额的并购有266宗,交易总金额约为4485.81亿元,同比上升61.5%,环比上升77.5%。据汉能投资数据,在国内疫情得以控制的3月份,国内市场的并购案例和金额分别为160宗和1043亿元,市场逐渐恢复活力。

  在2020年1月3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前海控股”)分别以729.08亿元增资合资公司——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交易双方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0%股权,合计价款1458.16亿元,成为一季度单笔交易金额最大的并购案例。

  此外在今年3月,国内血液制品行业巨头上海莱士宣布完成了对西班牙基立福(Grifols S.A.)下属子公司GDS45%股权收购,并购金额为132.46亿元。GDS是基立福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免疫检测设备和试剂生产,处于血制品业务上游,其最主要业务为核酸检测,目前处于全球龙头地位,占全球核酸检测业务的55%。

  加大押注优质项目

  富而德中国区合伙人王庆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在欧美等境外地区很多企业的现金流以及公司业务因疫情产生影响的情况下,这些公司需要得到外部资金的援助,同时估值也会有所下降,这可能会给中国企业带来好的介入机会。

  汉能投资指出,年初至今国内并购交易主要集中在制造、金融、物流、医药行业;而从交易数量来看,信息通讯、消费升级、传媒互联网等新经济行业的并购依然活跃。

  王庆表示,虽然处于疫情大背景下,但很多股权投资机构手里的钱依然较为充裕,预计二季度全球并购市场会出现反弹,不同行业的反弹速度有所不同。像生物科技、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恢复会较快,但像旅游、餐饮、体育等行业复苏较慢。

  此外,潜力股平台创始人李刚强表示,作为并购当中的重要参与主体,股权机构应做到“知退而知投”。他认为,首先要从退出的角度考虑投资,尤其是对于存续5年时间以上、投了100个以上项目的基金,一定要建立起以退出为导向的投后管理体系;其次,要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押注。李刚强认为,在当下的时间环境下,有限合伙人(LP)更加看重现金回报,而不看重内部收益率(IRR)或者是账面回报,“一鸟在手,比十鸟在林更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