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私募行业百舸争流 金牛得主成色十足

121个百分点!五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大幅跑赢市场

李惠敏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1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国信证券独家冠名的“国信证券杯·第十一届私募金牛奖评选”揭晓,15个奖项74个获奖名额花落45家基金公司和29位投资经理。总体来看,第十一届私募金牛奖得主中既有能够持续稳健为投资人创造收益的长跑型私募管理人,也涌现了一批风格鲜明独特的新锐私募管理人。

  金牛奖得主显著战胜市场,成功穿越市场起伏。招商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本届评选中获奖的9家“五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期间平均收益率高达137.35%,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5.93%;10位“三年期金牛私募投资经理(股票策略)”平均收益率达127.83%,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3.76%;三年期债券策略、宏观对冲策略金牛私募管理公司也分别跑赢指数13.23个和41.02个百分点。

  金牛奖得主百花齐放

  2019年,证券私募行业重新迎来了业绩和规模的双增长。从业绩表现来看,经历三年低迷后,2019年私募基金业绩强势恢复。中信证券研究部报告显示,股票策略、宏观策略、多策略、FOF/MOM产品平均业绩均获得两位数的收益,市场中性、CTA等量化策略也表现良好,债券产品平均上涨8.91%,显著好于债市指数。在此背景下,金牛奖获奖私募更喜获丰收,不仅在业绩上显著跑赢市场和同业,更有不少私募在规模上更进一步,踏入百亿私募的行列。

  从获奖情况看,第十一届私募金牛奖既评出了一批能够持续稳健为投资人创造收益的长跑型私募管理人,也涌现了一批风格鲜明、独树一帜的新锐私募管理人。其中,获评“五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的百亿私募重阳投资、源乐晟资产,早在2009年第一届私募金牛奖评选中便脱颖而出,十年来不断进步发展,无论是投资业绩、公司治理还是品牌建设都已成为行业标杆。“长跑健将”——重阳投资从第一届起,连续11年出现在了金牛奖的获奖名单中。分析重阳投资屡获金牛奖的成功经验,最关键的莫过于其十数载如一日地坚持“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稳字当头”这一战略,以稳健的投资风格跻身百亿私募之列。

  另一“长跑健将”——源乐晟资产累计揽获7个公司金牛奖、9个投资经理金牛奖,共计16座金牛奖奖杯。成立12年来,源乐晟在不同特征的市场中灵活调仓,精选个股,严格止损,跨越牛熊。源乐晟不断加强、完善公司治理,坚持以规范化的风险管理为基础,以为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为追求,以最透明的监督为鞭策。

  同时,汇聚了多位资深基金经理的高毅资产,在第十一届私募金牛奖评选中荣获“三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奖,旗下投资经理冯柳、邓晓峰均荣获“三年期金牛私募投资经理(股票策略)”奖。实际上,早在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高毅资产也多次斩获金牛公司奖和投资经理奖。

  2019年是量化私募脱颖而出的一年。中信证券研究部报告显示,2019年50亿元以上量化私募管理人数量翻倍,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以本次获奖的量化私募为例,获得“三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相对价值策略)”的九章资产在策略、算法、IT、AI等方面风格鲜明,独树一帜。同样获得该奖项的上海明汯投资,将美股市场上的先进技术、前沿理论与A股市场结合,从2015年发行第一只产品,到2019年管理规模实现了500倍的增长,仅用了4年时间就突破了百亿元。当然,也有不少头部量化私募为了保护现有持有人利益,主动封盘控制规模。

  另外,深圳市凯丰投资和上海泊通投资分别获得三年期和一年期宏观对冲策略的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奖项。此外,2019年CTA策略再次获得市场青睐,上海黑翼资产、北京涵德投资等获得管理期货策略类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奖项,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从历届评选结果看,金牛获奖私募整体上业绩稳定,可持续强。以“五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为例,该奖项考察公司旗下产品最近5年的综合表现,注重更长期限的投资业绩和风控能力,以及业绩和风控的持续性。综合来看,其中一部分表现出优秀的收益获取能力,同时风险控制适当;另一部分表现出极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同时收益持续稳定,总体上均表现出较好的风险调整收益比。本届评选中获得“五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的私募管理公司,期间平均收益高达137.35%,超过沪深300指数121.42个百分点;期间年化收益率高达18.50%,也远高于沪深300指数。三年期债券策略、宏观对冲策略金牛奖得主也分别跑赢指数13.23和41.02个百分点。此外,管理期货策略、相对价值策略等量化策略的金牛奖得主,同样在2019年大放异彩,显著跑赢指数。

  私募行业迎来新机遇

  私募基金行业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作为其中的重要力量,在服务居民理财、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2019年,证券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呈现出以下三个趋势:

  首先,管理规模快速增加。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41399只,较2018年底增加5711只,基金规模2.45万亿元,相比2018年12月底的2.24万亿元,增加逾2000亿元。

  其次,管理人数量稳中有降,头部效应逐渐显现。尽管管理规模有所增加,但是2019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数量却不再呈现出显著增多的趋势。中信证券研究部表示,随着私募基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回归理性,更多考虑实质展业需求。在新备案管理人数量有限的背景下,还有大量不符合要求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被注销,证券类私募管理人数量总体出现下降。截至2019年12月底,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857家,相比2018年底的8989家,减少132家。

  第三,外资私募积极布局中国市场,股票、债券、量化、FOF等策略都有涉猎,基本完成全产品线布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20日,共有26家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在协会登记,备案产品78只,资产管理规模达到78.80亿元,其中10家管理人获得提供投资建议服务资格。

  随着A股被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三大国际指数纳入的比例不断提升,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加大,A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在业内人士看来,外资私募进入中国市场,将丰富市场参与主体,进一步提升市场多元竞争格局。在已登记的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既有资产管理规模在全球名列前茅的国际知名机构,也包括各具特色的“精品店”式资产管理服务提供商,这些机构将对本土私募在投资者获得、投资策略和回报方面构成激烈竞争。另一方面,外资私募将发挥“鲶鱼效应”,推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不断发展。优质外资私募进入中国,将带来成熟的资产管理模式、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和合规风控做法,不断推动本土资产管理行业从竞争中学习,在学习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科创板的推出,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而证券私募也成为科创板最活跃的参与者之一。不少私募基金积极参与科创板新股申购,仅在第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就有几十家机构的上百只私募基金产品参与了网下打新。此外,多家私募机构成立了专注于科创板的证券私募产品,也有机构积极筹备科创板FOF产品。

  评选顺应行业趋势

  作为行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私募金牛奖自2009年启动以来,始终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了评选的专业性和客观性。大浪淘沙,厚积薄发,私募金牛奖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值得信赖的品牌之一。如今,越来越多的银行在制定代销白名单时,都会参考私募金牛奖的评选结果。

  十余年来,中国证券报与协办方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完善私募金牛奖评选规则,坚持与时俱进,优中选优。例如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本届评选在策略类型的划分上有一个新的变化,将往届的“宏观期货策略”拆分成为“宏观对冲策略”和“管理期货策略”两类分别进行评选。

  展望证券私募行业的未来,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A股机构化趋势初现,外资持续流入对A股风格影响继续强化,对于股票私募来说,投研能力和风格分化将继续主导业绩分化;对于量化私募来说,不断完善的衍生工具将进一步丰富量化管理人的策略选择,策略创新和多元化将成为内在推力;对于外资私募而言,短期优势在于特色策略,长期仍需看综合实力。在这样一个推陈出新、充满变化的行业中,更需要有专业的机构来为投资者把关,做好投资者的风向标。

  站在二十一世纪新十年的起点上,私募金牛奖也步入第二个十年。未来,私募金牛奖将继续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与时俱进。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私募金牛奖将凭借对评选原则的严格执行和对基金业发展规律的尊重,在下一个十年中继续做好让投资人信赖的“投资风向标”。

  第十一届私募金牛奖获奖公司和投资经理业绩表现

  期间收益    年化收益率    沪深300/中证全债    沪深300/中证全债年化收益率

  五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        137.35%     18.50%        15.93%              3.00%

  五年期金牛私募投资经理(股票策略)        145.07%     18.90%        15.93%              3.00%

  三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        74.10%      20.04%        23.76%              7.36%

  三年期金牛私募投资经理(股票策略)        127.83%     30.85%        23.76%              7.36%

  一年期金牛私募投资经理(股票策略)        56.67%      56.67%        36.07%              36.07%

  三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债券策略)        27.08%      8.32%         13.85%              4.42%

  一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债券策略)        8.34%       8.34%         4.96%               4.96%

  三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宏观对冲策略)    64.78%      18.11%        23.76%/13.85%       7.36%/4.42%

  一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宏观对冲策略)    45.83%      45.83%        36.07%/4.96%        36.07%/4.96%

  三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管理期货策略)    57.73%      15.60%        23.76%/13.85%       7.36%/4.42%

  一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管理期货策略)    27.82%      27.82%        36.07%/4.96%        36.07%/4.96%

  三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相对价值策略)    47.94%      13.88%        23.76%/13.85%       7.36%/4.42%

  一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相对价值策略)    15.75%      15.75%        36.07%/4.96%        36.07%/4.96%

  三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多策略)          58.66%      16.56%        23.76%/13.85%       7.36%/4.42%

  金牛私募管理公司(FOF/MOM策略)           17.05%      17.05%        36.07%/4.96%        36.07%/4.96%

  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情况

  日期      管理人数量(家)   较上月变动(家)   管理基金数量(只)  较上月变动(只)   管理基金规模(亿元)  较上月变动(亿元)

  2019年1月     8997            8             35843              155             21258               -1133

  2019年2月     8965            -32           35859              16              21152               -105

  2019年3月     8934            -31           36235              376             21107               -45

  2019年4月     8927            -7            37685              1450            23556               2449

  2019年5月     8891            -36           38190              505             23430               -126

  2019年6月     8875            -16           38538              348             23300               -130

  2019年7月     8868            -7            39197              659             24035               736

  2019年8月     8859            -9            39613              416             23566               -469

  2019年9月     8854            -5            40018              405             23527               -40

  2019年10月    8855            1             40615              597             24669               1142

  2019年11月    8874            19            40997              382             24463               -206

  2019年12月    8857            -17           41399              402             24503               40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