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惧高估值 看好结构牛 金牛私募与北向资金紧盯二线白马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在近期北向资金重新净流入、大消费“老白马”做多人气有所消散的背景下,立讯精密、华兰生物、药明康德、爱尔眼科等一批细分行业的白马龙头股正在赢得外资青睐,股价迭创新高。多家金牛私募机构认为,二线白马股有望成为A股结构牛市的新型朝阳板块,这些公司的静态高估值或成为常态。

  二线白马股持续走强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收盘,两市共有138只个股(扣除2020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及次新股)股价在近30个交易日中曾创出历史新高(前复权,下同)。这138只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高达58.43%,5月以来则平均上涨了10.75%。

  从更近的时间段来看,截至5月13日收盘,曾在最近十个交易日刷新股价历史高点(扣除2020年以来上市的新股)的个股数量也高达107只。这107只个股今年以来和5月以来的平均涨幅分别为55.88%和12.20%。对比近30个交易日的统计数据,最近十个交易日中,A股市场部分强势个股强者恒强效应正进一步凸显。

  从这些个股特征来看,中高价、中大市值成为主流标签。如上述107只近十个交易日股价创出新高的个股中,有58只个股股价在50元以上(按照5月13日收盘价统计,下同),85只个股股价超过30元,百元股(含股价超千元的贵州茅台)数量也有28只。此外,这107只个股的平均市值达621.74亿元,多数个股市值在300亿元以上。

  从行业分布来看,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医疗器械、医疗服务、食品加工、饮料制造、生物制品、计算机应用、化学制药、化学制品、白色家电等偏内需消费领域的细分行业,成为近期强势个股来源最多的行业板块。在个股估值方面,相关强势个股近两年都保持了较好的业绩成长性,但当前的静态市盈率也大多在40倍以上。

  此外,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北向资金整体保持净流入格局。外资在陆股通上净买入力度较大的个股,除了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等一些老面孔外,药明康德、迈瑞医疗、立讯精密、三七互娱等代表新经济的二线白马股也成为北向资金的重点买入对象。而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海螺水泥、兴业银行、海尔智家等部分“老白马”则在近期遭遇了北向资金较大力度的卖出。

  金牛私募不惧高估值

  对于近期二线白马股的整体强势,以及北向资金对于相关个股的持续偏爱,泰旸资产首席研究官王丛表示,在医药研发和生产外包服务、动力电池、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制造等行业中,近几年出现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且连续多年保持较高盈利能力的优质企业,其估值水平相对于行业追赶者来说长期具有溢价,并持续不断被外资买入。这些公司所属细分行业依然处于成长期,行业天花板不断小幅抬高,有利于行业龙头公司估值的提升,从而导致外资机构投资者对于较高估值的接受度也在持续提升。

  景领投资总经理邹炜分析称,从外资过去几年持续的投资行为看,当前其投资风格和价值偏好并未出现明显漂移。一些人气较高的二线白马公司成为外资增持对象,恰恰反映了外资在其投资策略和风格上的一致性。近期股价强势、持续受到北向资金青睐的公司,大多在所属细分行业属于绝对龙头,无论市场份额还是成长性指标都反映了这些公司所具备的优秀经营能力。另外,虽然这些二线白马股往往静态市盈率都超过40倍,但外资较为关注企业经营的持续性以及成长的确定性,也比较愿意给未来成长确定的公司以估值溢价。而景气行业的细分龙头公司,一直是市场长期关注的重点。因此,市场对这些公司的估值给予溢价也是合理的。

  兴聚投资投资总监王晓明指出,近期股价表现强势的二线白马股大多是各自行业的龙头公司。虽然短期从静态估值上看相对较高,但他们所代表的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车、新材料等行业都是我国未来新经济的重要突破方向。这些行业在未来整个经济中的占比会更大,股市中上市公司的市值占比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这一点。未来,新经济公司市值占比持续上升,传统行业占比逐步降低是大势所趋。北向资金对于这些公司或主动或被动的增配,其实也是这种新旧转换的体现。

  少数派投资研究总监张宁表示,今年以来,外资在投资额度不断增加、一线蓝筹配置比例较高且相关个股估值不再低估以后,其配置二线蓝筹的资金比例正在提高,这也给个人投资者带来一种很好的投资视角。

  对此,上海某私募机构负责人认为,从个人投资者的交易策略来看,对于相关个股的长线跟踪和逢低买入,有望成为一个较为有效市场的投资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