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位爆雷私募基金投资者的自述:一场信任与背叛的游戏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我投资400万元,到现在一分钱都没有回来。”黑龙江投资者刘明(化名)说。

  由于起投额100万元,私募基金投资者一旦遭遇爆雷,损失都极为惨重。刘明的亏损不是个案,一批不合规的私募正在吞噬投资者的血汗钱,不仅原来的预期收益没有了,甚至连本金都“消失”得无影无踪。

  深圳前海汇能、广州基岩资本、深圳轩鸿基金……近两年来,不断有私募爆雷。6月10日,深圳证监局一次公布了131家重大违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其中13家涉嫌犯罪。

  从爆雷的私募来看,投资者参与的往往是一场信任与背叛的游戏。在缺乏专业投资知识和经验时,投资者往往依靠对业务员过往的信任,但这份信任却没有等来预期的回报。

  一位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相信了认识好几年的理财经理,但这份信任却遭遇了背叛。”

  信任

  “理财经理是黑龙江人,和我是老乡。一开始我也比较谨慎,投了100万元,但后来发现他们兑付很准时,说哪天还本付息就哪天还本付息,但就在我投资最多的2018年爆雷了。2018年我增加投资到400万元,在投资人里,我还不算投得多的,最大的客户投了8700万元。”刘明告诉记者,他投资的是深圳市前海中融天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中融天成”)的产品,而其背后则是“瑞诚系”在撑腰。

  刘明表示,深圳中融天成的产品主要做深圳的地产和商铺。“我个人特别看好深圳房价,加上前几年他们兑付也很准时,就没太怀疑,没想到这就是一个骗局。前几年我们投100万元的收益大概有10%,300万元以上的是11.5%。理财经理虽然没有明确说保本保收益,但他的大概意思就是这样的,就是‘你放心投,肯定没有问题’。”

  事实上,在深圳证监局6月10日公布的131家重大违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中,深圳中融天成赫然在列,且已因涉嫌犯罪进入刑事追责程序。而在2019年8月,深圳罗湖警方曾发布了深圳中融天成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情况通报,称已冻结涉案资金约2000万元,同时查封房产15套、商铺300余套。

  第二位投资人陈婷(化名)则是购买了小牛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小牛资本”)销售员推荐的产品。陈婷分别于2018年4月购买了“富欣三号”和2018年8月购买了“鼎盛一号”。以“富欣三号”的管理人——深圳市鼎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例(下称“深圳鼎问资产”),其股东与小牛资本在工商登记上并无直接联系,但陈婷表示,深圳鼎问资产实际是受小牛资本控制。

  在中基协查询深圳鼎问资产备案的相关产品时,记者发现,该公司目前共有10只产品备案,其中除前述“富欣三号”外,还有一只产品名为“小牛-九鼎军工私募基金1号”。

  对于为什么会购买深圳鼎问资产的产品,陈婷表示:“我的业务员原来是深圳某银行的私人客户经理,前几年一直跟我联系,希望我帮她凑点业绩。其实我们投资者是看不懂合同的,都是跟着业务员走。”

  而在陈婷提供的聊天记录中,相关业务员直接表示:“鼎盛一号10期释放少量小额认购:5万元起收益率8.5%,51万元以上9%,一年期,季度派息。起点比较低,之前我自己也投了10万元。”相关合同显示,陈婷在“富欣三号”和“鼎盛一号”上各投资了100万元,到目前为止仍未兑付。

  第三位投资者李娟(化名)表示,其购买了100万元的深圳前海汇能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前海汇能”)的私募产品。“我是通过邻居接触到的深圳前海汇能。我查看了一下这个公司的信息,获奖特别多,还有2018年金融领军人物等等。他们的宣传声势浩大,办了各种各样的沙龙,我们是了解到这些情况才买的。而且他们在爆雷前两个月还募集了几个亿的资金,说保本保收益。”

  包装

  在向投资人了解情况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分私募在向投资者兜售产品时,总会将公司进行包装,“老板有实力”、高大上的写字楼往往成为标配,这实际上也成为投资者购买相关产品的关键因素之一。

  比如,近期爆雷并被注销备案登记的深圳市轩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据媒体报道,其实控人肖建海租用了深圳前海的高档写字楼作为公司办公地点,并进行豪华装修,营造出轩鸿基金高大上的形象,以此展示公司雄厚的实力。2014年7月,肖建海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首期捐赠100万元,每年以100万元为基准追加捐赠,持续10年。为此,他被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授予“功勋理事”荣誉称号,也成为关爱基金会的首位功勋理事。

  “我为什么投资这么多?因为公司宣传说他们的实力非常强,他们最大的股东在中国内地有上百亿的产业,有什么状况大股东都有资金能摆平、兜底。有些投资者还去实地调查过,发现他们在深圳确实有很多物业。这一因素对我们是否做投资有很大影响。理财经理跟我说,一旦出现什么问题,以大股东的实力覆盖太轻松了。而且,他们公司在深圳地标之一的京基100大厦办公,将公司包装得很好看,花大量的钱做形象工程。”刘明说。

  陈婷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有超过百位投资者签名的材料显示,小牛资本有如下情况:通过各种手段,包括拉拢社会名流站台,赞助全球知名球队,在深圳机场、码头树立广告牌,把自身包装成深圳龙头企业;高薪聘请银行等机构从业人员,大量挖掘银行客户,吸纳银行存款;通过互联网、微信、短信和朋友介绍,召开大型年会和在全国主要城市举办各类会销路演活动,公开募集公众存款;宣称基金用于红本赎楼业务,有房产硬抵押,产品有保底收益,极端情况下集团承诺回购,保证本息安全。

  但无论怎样进行华丽的包装,时间到了一切都会水落石出。刘明提供的一份由406位投资人合拟的材料显示,根据深圳诚信会计师事务所初步调查,发现深圳中融天成公司从投资者处募集的款项并未按照合同约定全部投向项目,而是被中融天成公司、母公司瑞诚资本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侵占、挪用大部分款项,仅有少部分募集资金用作项目投资。比如,“租赁产业1号(契约型)”基金产品募集金额为1.2亿元,但根据深圳诚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财务报告》,仅有1900万元用于项目投资,剩余1亿余元投资款项被侵占和挪用。

  根据深圳警方2019年公布的深圳前海汇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相关情况,截至2019年12月冻结资金仅约6000万元,首次查封不动产4处,轮候查封不动产3处,冻结4辆车辆过户权限。李娟表示,当前深圳前海汇能未兑付资金将近30亿元,但目前冻结的资产所剩无几。“深圳前海汇能除了法人代表徐山等3人被逮捕外,在深圳前海汇能持股90%的康媛媛却被取保候审,而康媛媛直接从徐山处转账1个多亿。我们了解到,康媛媛用这些资金多次高消费,买房花了6000多万元,一次美容就花2万多,买件衣服4万多,在产品爆雷前两三个月还卖了一处6000多万元的房产,这些资金最终也不翼而飞。”

  血本无归

  “虽然已经立案了,但现在过去两年了,一直没有什么进展,我们非常痛苦。我自己拿了全家人的钱来投资,这两年中我爸去世了。之前还想靠这钱给小孩最好的教育,现在也没办法了。我还不是最惨的,有投资人在爆雷第一天在他们公司就晕过去了。有些投资人甚至是抵押了房子来投资的,还有一些老人把自己一辈子的积蓄投到这里。”刘明表示,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早日将资金追回来。

  此前多年,私募基金的发展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直到2014年《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施行,私募基金才获得明确的法律地位,开始步入正规化的发展,但从6月10日深圳证监局公布的内容来看,有不少私募触碰了监管底线。如深圳前海汇能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存在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挪用基金财产等触碰监管底线情形被采取监管惩戒措施,涉嫌犯罪进入刑事追责程序。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记者,爆雷的私募普遍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投研根基偏弱,缺乏投研的基因;二是投资策略过于极端,风险意识薄弱;三是过于注重规模,在销售过程中忽略了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

  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伟告诉记者,现在与私募有关案件有越来越多的趋势。“私募类别分为股权、证券、其他和资产配置型,出问题比较多的是股权类和其他类私募,证券类相对较少,其中核心问题是投资资产流动性问题。证券类爆雷较少,则是因为其投资的是上市公司股票,流动性非常高,只要设有平仓线,就可以将风险控制在一定的程度内。如果投资的是股权或其他,标的是一个超低流动性的资产,不确定性就非常高。以典型的投资房地产的私募产品来看,退出的形式多以大股东回购实现,就算做成股权项目,实际上也仍是‘明股实债’。同时,房地产基金往往就是一个基金对一个项目,甚至多个基金对同一个项目,一旦项目出问题,这些基金就全完了。”

  胡泊表示,普通投资者投资私募时,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不要过于注重私募的短期业绩,应该更关注私募的长期业绩稳定性;二是不要因为高收益而忽略了高收益背后所应该承受的高风险,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寻找匹配的产品;三是尽量挑选成立时间长、投研团队实力强、核心人物投研背景深厚的私募;四是坚决跟保本保收益的私募说不。

  而王伟则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参与私募投资。“因为没有一个公式可以告诉你哪个基金能投,哪个基金不能投,普通投资者的认知和经验不足以去识别这么复杂的交易。在单笔交易达不到1000万元时,因为一个投资人在基金中只投资100万元,他是不会舍得请律师来查看相关合同的,这就意味着,他从一开始就放弃了最安全的退出路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