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亿私募偏爱顺周期 九成仓位高歌猛进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综指在经历连续三个交易日反弹后,近两日再度回落。9月以来,美股、港股及A股均出现震荡下行,市场情绪谨慎。不过,多数私募投资经理表示,近期调整只是市场正常的波动,对后市持乐观看法。多家百亿私募仓位在九成以上,积极进行配置。展望后市,私募投资经理认为,未来结构性行情依然可以期待,布局重点将转向顺周期和低估值品种。

  证券简称    股价(元)    9月以来涨跌幅(%)    今年以来涨跌幅(%)    市盈率(TTM)

  银邦股份    7.57          27.23               137.92               153.46

  章源钨业    5.73          20.13               8.52                 -16.54

  ST中孚      2.21          17.55               0.45                 39.94

  电工合金    19.86         16.69               34.32                41.60

  横店东磁    13.43         14.59               66.06                30.94

  银河磁体    20.69         11.48               12.01                44.24

  西部矿业    8.88          10.72               36.58                27.63

  怡球资源    2.49          9.21                30.20                30.10

  嘉元科技    52.20         8.01                -7.12                58.31

  坤彩科技    34.26         7.74                109.03               120.84

  双重因素导致调整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波动,千合资本董事总经理、投资经理崔同魁向记者表示:“近期市场波动比较大,市场调整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随着美元指数反弹,海外市场担心全球流动性收紧,美股开始显著调整,并传导至A股市场;另一方面,创业板开始执行20%的涨跌幅限制后,部分活跃资金转向炒作创业板低价股,导致主板成交金额萎缩。”

  东方港湾表示,美股近几个月上涨过快,资金对本轮美股上涨行情能否延续出现了分歧,短期可能还会有调整。对于A股来说,美股波动对A股会有一定的情绪传导。另外,创业板指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逾40%,不少公司估值较高,投资者落袋为安,也是本轮调整的主要原因。

  泊通投资董事长卢洋认为,最近市场调整中呈现出巨大的结构性差异,上证综指在调整中有效缩量,而创业板指在最近的调整中没有缩量,成交额甚至超过了沪市主板。这反映了不同板块之间投资者心态的不同:持有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者,在公司基本面不错、涨幅较小的情况下,持股不动;而持有创业板或者消费板块等高估值品种的投资者,在调整中则更倾向于卖出股票。

  百亿私募维持高仓位

  尽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不过百亿私募却高歌猛进,维持较高的仓位。记者调研了不少百亿私募,得到的反馈都是“近期仓位接近九成”“现在是八成以上高仓位”“目前没有减仓”,私募大佬们也表示了对后市行情的乐观看法。

  一位北京百亿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最近一段时间没有进行仓位的调整,一直比较高,现在有九成多。配置的方向不是很集中,因此最近也没有做行业上的调整。”

  另一位百亿私募人士也表示:“此前,我们仓位一直偏高,中间有过小幅微调。最近仓位还是较高,只不过在看好的方向上有微调。”

  崔同魁表示,看好A股市场的核心逻辑没有变化。首先,从全球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看,股票类资产能够达到30%以上的比例,而中国居民目前配置股票和基金的比例不到10%,未来这一比例会持续上升。其次,外资有持续流入的动力,成熟市场外资持有比例基本在15%以上,而A股外资持有市值占比仅有3.55%,即使考虑港股资产和中概股,这一比例也仅为6.2%,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外,从疫情控制、经济增长速度以及企业盈利改善的情况来看,中国市场应该是全球最好的市场。崔同魁认为,当前调整只是市场正常的波动,未来结构性行情依然可以期待。

  汉和资本首席经济学家胡浩杰表示:“站在当前的时点展望未来,依旧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充满信心。从一个足够长周期的视角来看,相信中国将会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将在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一批世界级领袖企业,这样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布局顺周期和低估值

  展望后市,不少私募投资经理都把布局重点转向了顺周期和低估值品种。一位头部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其九成仓位中接近六成仓位都是低估值、顺周期行业的个股。

  星石投资表示,未来将重点关注顺周期的成长股,特别是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可选消费和交通运输等细分行业。

  星石投资称,在有色金属方面,工业金属行业供给收缩,而需求持续改善,供需之间存在阶段性错配,支撑工业金属价格上行;在贵金属方面,受益于全球流动性宽松,价格存在支撑。对于高端装备行业,长期来看,一方面,制造业自动化升级是长期的趋势;另一方面,国内核心领域技术不断突破,叠加工程师红利持续释放,国产高端装备性价比持续提升,进口替代水平不断提升。短期来看,经济复苏下企业资本开支扩张,高端装备需求旺盛。此外,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可选消费和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回暖,行业供给持续集中,格局逐步清晰,也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泊通投资近期也重点布局了低估值、顺周期品种,卢洋表示,市场在本周初出现了小幅反弹,但是本轮下跌的焦点,比如食品股里的海天味业和医药股里的恒瑞医药等,并没有出现强劲反弹,预计这些板块及其龙头股大概率会进一步下跌。而银行股中的领头羊不跌反涨,其他高股息、低估值板块品种也出现了同样走势。卢洋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调整中风格切换会持续,但高估值板块会形成长期的顶部,低估值大蓝筹板块则会接力,在下一轮指数上涨中成为领头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