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量化私募规模翻番 首只纯量化私募FOF即将推出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2020年量化私募基金迎来爆发式增长,截至2020年12月底,量化私募管理规模已达6000亿左右,短短一年时间,规模实现了翻番。1月10日,中泰证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首只纯量化私募FOF--中泰量化30FOF系列产品即将由万家共赢发行,进一步完善量化PB综合服务生态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初,国内62家百亿私募中有11家是量化私募。面对量化私募基金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各大券商正在加大布局力度。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指出,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日益旺盛以及投资机构化的大背景下,尤其是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以及信托业非标转标等新业务的推动下,量化私募基金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产品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行业功能不断完善,市场地位日益增强。中泰证券作为业内最早布局量化私募业务的券商之一,着力发挥“中泰量化优势”,打造量化PB综合服务生态圈,满足客户综合性、多样化和个性化服务需求。

  2020年9月开赛的中泰XTP杯首届量化私募实盘大赛,正逐步成为量化私募领域的标杆赛事之一,也是中泰证券打造量化PB综合服务生态圈的重要一环。中泰证券总裁毕玉国指出,大赛旨在为私募基金提供公平公正的实盘比赛平台,进而搭建集私募、券商、信托、银行等和谐共生的量化投资生态圈。

  随着实盘大赛的进行,仅一个季度左右的时间,就吸引了众多优秀量化私募管理人参赛,参赛策略涵盖沪深300指数增强、中证500指数增强、CTA策略、复合策略、市场中性-高换手、市场中性-中低换手、套利策略;主办方每月向全市场公布TOP榜单排名,并会颁布半年度/年度总榜单大奖及月度“榜中榜”大奖。根据大赛官方“量化焦点”小程序显示的信息,大赛启动以来,已遴选出一批业绩亮眼的优秀量化私募管理人,受到了众多资金的青睐,形成了广泛的市场影响力。

  中泰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业内领先的XTP极速交易系统、专业绩效分析能力、综合金融服务资源以及即将推出的中泰量化30FOF系列产品是中泰证券打造量化PB综合服务生态圈的重要内容。

  一是以XTP为核心的PB极速交易系统作为中泰证券践行金融科技赋能传统业务的重要成果,系统交易总规模、日均交易量、日均委托笔数等各项数据指标均位居行业前列,已逐渐成为全市场优秀量化管理人的首选。此外,中泰证券拥有担任众多赛事评委的绩效分析金工团队,具备金融及数据分析等专业技术优势,长期专注于量化私募投研领域,熟知市场各类优秀量化策略的收益风险特征和策略风格特性。

  二是中泰证券在拥有上述PB交易技术核“芯”之后,还在积极进行“集成互联”,全面整合集团资源提供包括托管、外包、投研、信用、衍生品、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同时通过加强与银行、信托、资管、期货、公募、私募等机构的互联合作,进一步完善量化PB综合服务生态圈。

  三是作为践行量化PB综合服务生态圈的关键举措,近期,结合XTP极速交易系统的行业优势和绩效分析能力,叠加资产配置和量化私募领域的研究成果即将推出万家共赢中泰量化30FOF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致力于通过核心资产深度绑定核心客户,通过核心客户培育优质管理人,两者相辅相成,共建中泰量化30生态闭环,积极为高净值客户提供量化财富增长方案,包含风险偏好分析、资产研究分析、资产配置策略、动态仓位调整、投后跟踪服务等,满足客户量化产品配置的需求。在产品定制方面,管理人将区分不同投资者的收益风险要求,提供稳健型、均衡型和积极型三种策略的标准化中泰量化30FOF系列产品,同时还可针对超高净值客户如银行、信托等提供基于中泰量化30子基金池的专属定制化产品,满足银行净值化转型和信托非标转标的产品需求。不仅协助投资者发掘合适的优质量化资产,还切实帮助量化私募机构满足资金、交易、托管外包、投研分析等一揽子金融服务需求,搭建优质资产与优质资金对接的桥梁,让量化PB综合服务生态圈充满生机与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