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正心谷资本赵永生:长期战略性看多中国资本市场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宇露)近期市场,“一九分化”“抱团行情”等名词被频频提及,一方面核心股票估值不低,另一方面内资、外资仍在快速流入权益市场,基金发行火爆。对于权益市场走势,正心谷资本研究总监赵永生表示我国资本市场正迎来新时代,居民增量资产配置逐步向金融资产配置转移正当时,A股市场战略性、结构性投资机会长期大量存在。

  赵永生称,很难想象,当下的宏观面、政策面、资金面和国际环境,以及估值两级分化的市场,会再次发生类似2018年那样的大调整,短期市场的宽幅震荡和结构性机会切换都是正常的。如果收益率目标降低到15%左右的长期年化水平,资本市场仍然有很多选择。

  赵永生表示,投资者机构化的现象正在普遍发生,通过委托专业机构理财,发生在我国广袤城乡土地上的每一个角落,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都是我国资本市场机构发展的经历者和贡献者。

  以长期战略的角度看待我国的资本市场

  正心谷资本认为,过去的两年,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步伐前进。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推出,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不断开放境外投资者投资限制,QFII首度参与A股两融交易,外资持有A股的比重不断提升。提升交易的活跃度,放宽创业板涨跌幅至20%,上证综合指数编制方案修改,着力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氛围。此外,2020年,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退市新规正式发布。可以不断看到,围绕着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长期投资的制度安排落地,解决了许多资本市场长期的痼疾。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

  以结构性的眼光看待不同阶段的市场行情

  赵永生表示,我国资本市场过去的经验表明,大量的优质公司能够穿越周期不断成长,市场每年的风格和特点不太相同,每一年有每一年的结构性机会。回顾过去几年,2017年的结构性牛市,绩优蓝筹股投资价值凸显,金融、家电、化工、电子等一批优质龙头公司表现优异;2019年市场调整后分化的结构性行情中,5G、半导体等科技股引领波澜壮阔的大行情;2020年消费、医疗、新能源等传统领域龙头股和新兴板块核心公司表现亮眼。特别要指出的是,未雨绸缪的供给侧改革和经过2018年宏观去杠杆,我国目前的宏观杠杆率稳定,各行各业产能过剩缓解,部分优质公司通过优胜劣汰核心竞争力增强,整个宏观经济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大幅降低,面对全球疫情的突发挑战,应对措施和政策更加从容。

  赵永生称,目前的市场特征是结构性的过热和结构性的冰冷相结合,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市场上大约百余只个股相对过热,剩下大多数是在海水中。截至2021年1月20日,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公司有1900多家,几乎占到A股上市公司的一半。沪深300虽然创下接近2007年高点,但中证1000自2015年的高点下跌了55%。银行、化工、钢铁、水泥等板块,普遍市盈率只有6-10倍左右,处在历史最低的分位数附近。A股高估值资产和低估值资产的估值差从未如此巨大,不同风格的投资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收益风险特征,寻找最适合的投资。

  正心谷资本认为2021年,虽然当前市场少数公司存在估值溢价,但是还有很多公司存在严重的结构性低估。同时,部分新兴产业,如新一代通讯和能源科技革命、生命科学革命,肿瘤创新药的快速进展,以及年轻一代崛起带来的新兴消费变革刚刚开始。

  以全局性的高度看待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的再次崛起

  正心谷资本认为就宏观政策而言,疫情对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的背景下,全球各国启动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刺激方案,美日欧三大央行资产负债表从疫情前的14.7万亿美元迅速扩大到21.7万亿美元,带领全球央行开启史无前例的大放水,全球将面临长期低利率、高负债的环境,相比之下我国因为掌握了抗疫的主动权,政策制定更加从容,人民币开启升值通道,外资持续流入。

  正心谷资本认为,后贸易摩擦时代,我国将迎来世界“再次全球化”的战略机遇。2020年11月,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签署, RCEP覆盖15个国家、23亿人口,超25万亿美元GDP,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与此同时,我国也在争取积极加入CPTPP,2020年12月30日晚上,历时七年谈判的中欧自贸协定签署。世界将会再次迎来全球化,贸易摩擦对于我国经济的影响会越来越小,我国成为引领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和持续发展的主心骨、增长极。

  赵永生称,我国在控制疫情和恢复生产方面走在全球前面,2020年我国GDP首超100万亿元,同比增长2.3%。我国2020年全球出口份额上升超过1.5%,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大型经济体。2021年,在需求侧改革的指导下,预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进一步提升。同时,疫情后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更加巩固,随着疫苗的运用加速,欧美有望稳定复苏,欧美消费、我国生产的互补格局仍然会维持,外需也会对我国经济增长产生强有力的支撑。

  赵永生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大市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着力解决国内供需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包括引导房地产平稳发展,促进汽车、家电、电子等可选消费品的消费,围绕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逆周期调节效果显著,有效应对了经济周期的波动和系统性风险,经济发展结构得到有效优化,经济长期稳健增长的基础更加夯实。

  下一个十年 我国将迎来纵向提升的巨大机会

  赵永生表示,我国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通过学习海外先进经验和技术、制度及体系,慢慢达到世界的平均水平,未来可能除了少部分尖端科技之外,大部分行业我国的产业链会从几十年前的世界低水位变成全球高水位,有进一步提升的巨大空间,进而引领全行业的发展。例如5G和新能源等科技革命和生命科学革命同时爆发,而我国应该是这类变革最早的试验场和最好的应用市场。

  

  图片来源:正心谷资本

  正心谷资本认为,未来十年,我国将迎来纵向提升的五个阶段:

  Products From China。正心谷欣喜地看到有一系列的Products真正来自我国,不仅仅是过去劳动密集型产品,更多是技术密集型和创新密集型产品,我国人开始为全球提供来自我国的产品。举个例子,正心谷资本投资的君实生物,其生产的特瑞普利单抗目前已获得美国FDA授予的1项突破性疗法认定、3项孤儿药资格认定,成为在我国本土已上市和在研的抗PD-1单抗中首个获得FDA突破性疗法认定的产品,这是我国历史上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完全创新型的产品,这意味着特瑞普利单抗有望成为最快在美国上市的国产PD-1,具备全球化战略布局。

  Business Model From China。我国开创的新商业模式,大量的海外企业已经开始学习。东南亚一家电商+游戏的公司SEA,吸收了腾讯的商业模式和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成为去年美股市场的明星公司。去年12月,美国最大的外卖平台DoorDash在资本市场上市,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种格局正在各个领域开始涌现。

  Technology From China。例如正心谷投资的字节跳动,它的智能化推荐技术和全球领先的算法技术,在全世界已经具有极强的领先地位。

  Brand From China。最近刚刚在港股上市的泡泡玛特,是年轻人最喜欢的潮玩产品,这个产品未来出口到东南亚、日本、韩国,甚至到法国、美国都有可能做出非常大的市场。当下,正心谷资本拥抱新消费人群的投资视角,都是寻找这些新品类、新品牌未来是否能成为世界级产品。

  Culture From China。我国的文化一定会成为全球非常重要的文化,文化的输出迟早会成为这代人能看到一个非常幸福的现象。比如说汉服,现在年轻人很喜欢穿汉服,汉服文化也很有可能成为新的潮流。未来随着我国的纵向提升,包括我国人的生活方式、我国的菜肴、我国的儒释道思想等在内的我国文化,会越来越变成为世界文化,最民族的也是最世界的,最世界的也是最民族的。

  展望未来 时代的主题是分化

  正心谷资本认为,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运行的核心词就是分化,地域、行业、企业、人的分化会日益明显。

  

  图片来源:正心谷资本

  赵永生表示,全球政策刺激手段已经超过了2008年金融海啸时期的水平,投资、贸易、消费等维度的恢复需要时间,但刺激政策外溢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会更早一步。对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影响还会持续震荡。

  在赵永生看来,后疫情时代,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受疫情管制产生较大冲击,外需占比较高的行业或企业面临巨大挑战,资源会向受内需支撑的基建、必要消费品、医药等行业集中。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科技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新经济业态竞相绽放,资源型行业加速调整。我国正从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过渡,当前消费需求变化的典型特点是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从过去的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从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消费,从规模化、标准化消费转向个性化、高品质化消费等,这些消费变化带来了行业的分化。

  赵永生指出,每一次危机来临,都是企业洗牌的过程,同时也带来了企业分化和机遇。回顾2000年-2019年我国50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的变化,累计增长了13.7倍,增长幅度远超同期GDP的增幅。足以说明,我国未来一定是强者恒强的时代。

  坚定信心 深度研究 迎接我国资本市场新时代

  正心谷资本长期坚持深度产业研究,“看十年,想三年,做一年”,强调投资于真正代表我国未来发展方向的优秀企业。面对分化的市场,不去追逐热点板块,也不参与短期市场博弈,稳健进行组合的投资优化。

  正心谷资本将专注创新,拥抱未来,投资新经济和新产业,坚持对新消费、新医药和新科技制造等长期投资机会的深度研究思考。深度研究理解新消费人群结构变化、新一代年轻人的不同,关注年轻人的文化和消费,思考年轻人的消费习惯,研究年轻人对品牌及产品的认知,投资新兴消费领域机会。拥抱生命科学革命,关注我国的老龄化浪潮,投资于有着巨大的未被满足的临床治疗需求的领域,例如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抗感染和抗病毒治疗等。拥抱科技创新,研究和发掘底层技术进步与终端消费品革新带来系统性投资机会,例如新一代通讯技术、能源技术、材料技术、数据处理技术等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