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促进创业投资 期待私募股权机构上市

证券时报

  历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吸引着创业投资机构的重点关注。从2019年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鼓励发行双创金融债券,支持发展创业投资”,到2020年“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增加创业担保贷款”,都引发了创投机构的热议。

  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完善创业投资监管体制和发展政策,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创投行业的表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期待私募股权机构上市

  张维认为,从近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创投行业的表述来看,从2019年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2020年发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再到2021年提出完善创业投资监管体制和发展政策,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表明政府正在由点及面完善创业投资环境。

  在促进创业投资方面,张维最为期待的政策是允许私募股权机构上市。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都已允许私募机构上市,国内私募的证券化实践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和立法参考。张维认为,私募机构上市是融资成本高企背景下的最优选择,既有利于形成长期资本,也有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注册制改革

  对于“注册制改革”如何影响创投行业,张维认为,这是推动创投行业发展的关键一环。一方面,注册制改革之后,考验的是创投机构的投资能力。注册制增加了标的供给,并将定价的权力交还市场,传统的一二级市场套利模式已无法持续,创投机构必须真正具备发掘优质企业的能力才能生存。

  另一方面,创投行业的生态环境在走向完善。一是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正逐步建立,二是注册制畅通了创投行业的退出渠道,真正打通了“募投管退”的生态链条,创投机构终于得以实现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

  张维认为,创投是搞活创新型经济的一个“牛鼻子”,创投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投资创新型企业,优胜劣汰,将支持一批创新型企业成长与壮大。

  做多中国

  “做多中国”成为今年两会最强音之一,这与基石资本之前的重仓中国异曲同工。张维认为,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的首要原因自然是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并即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

  第二看重的是中国的创新能力。中国正在加速迈向创新强国,以经济的持续发展为根基,中国创新所需要的各项因素已基本完备,包括创新的基础设施、人才储备、鼓励创新的机制、日益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和资本市场政策等。

  第三则是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市场准入限制大幅减少,为海外投资者入华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未来的投资机会

  2021年也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双循环、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多个行业将迎来新的投资机遇。

  张维认为,“十四五”规划重点提到的科技创新、制造业、消费、国家安全等领域,一方面代表了中国新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当下环境中的必然选择。

  从大的方向来看,两个大趋势最为重要:第一,大科技与大消费、大健康结合的方向是最重要的方向,这代表人类未来发展方向;第二,与安全相关的主题,由于欧美政治生态与全球地缘政治的变化,近年来国际上尤其是欧美国家的政治氛围正在从全球化的主导者转向以国家安全为主要政策方向,让我们面临经济安全和军事安全双重挑战,迎接和化解经济安全和军事安全的挑战是当前另一个重要方向。

  张维强调,这些行业也是基石资本一直关注的方向。

  具体来说,在科技领域,基石资本看好的行业包括数字化,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面向企业的数字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产业链转移和重构,以及支撑未来发展的智能化、电动化和网联化,高端装备和基础材料,量子科学,商业航天,军工及信息安全等细分行业;在消费领域,在需求端,看好品牌化、个性化、便利化的长期机遇,如女性消费、新餐饮、新零售、宠物、出海跨境等;在供给端,基石资本看好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链、研发技术升级的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