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亿级私募今年来半数亏损 抗跌产品坚持绝对收益“打法”

上海证券报

  近日,百亿级私募最新业绩出炉。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有八成以上的百亿级私募取得正收益。不过,春节长假后A股市场持续调整,多家百亿级私募的产品业绩转盈为亏。截至3月12日,公布净值的百亿级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仅为-3.9%,正收益占比下降至五成。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抗跌型私募的共同点是敢于放弃“泡沫”,同时坚持绝对收益“打法”。

  百亿级私募平均业绩转负

  春节长假后,A股急转直下,机构重仓股遭遇重挫,百亿级私募业绩也显得颇为惨淡。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百亿级私募今年前两个月的平均收益为3.88%,正收益占比超过80%。但截至3月12日,公布净值的百亿级私募产品为2630只,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仅为-3.9%,正收益占比降至54%。

  私募整体业绩亦不甚乐观。截至3月12日,私募排排网主观股票多头策略指数为7779.98点,相比2月19日的8448.12点下跌了7.91%。其中,东方港湾、林园投资等多家知名百亿级私募旗下部分产品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表现最差的百亿级私募产品亏损幅度甚至超过30%。

  正收益私募崭露头角

  今年以来仍取得正收益的百亿级私募备受市场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希瓦资产旗下多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超过10%。希瓦资产创始人梁宏3月17日在雪球上表示:“我最喜欢互联网行业,主要是在港股和美股上市的中概股,其次是A股和港股的大消费行业,新能源产业链估值偏贵,存在泡沫。”据其在1月底透露,希瓦资产旗下跨境运作基金在A股、港股、美股的持仓比例大概为20%、60%和16%,而不能跨境投资的基金A股持仓比例大约为20%,港股持仓比例大约为70%。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虽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加速上行,但道琼斯指数却屡创新高,港股的部分互联网龙头企业在此次市场调整中也较为“抗跌”。因此,希瓦资产多只产品抗跌就不难理解了。

  另外,重阳投资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也比较亮眼。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重阳投资旗下多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超过9%。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管理的多只产品同期收益也超过了9%。

  抗跌产品有共性

  多位业内人士感慨,对绝对收益的信仰是“抗跌”的百亿级私募的共性之一。

  “很多头部私募这两年是用相对收益‘打法’来做投资,所以当市场风格剧烈切换时会产生较大回撤,但私募面对的是高净值客户,在仓位上比公募更加灵活,需要为客户提供绝对收益,这一点是私募在确定投资策略时考虑的最核心因素。”沪上一位老牌百亿级私募合伙人直言。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也表示:“在流动性边际收紧、经济稳步复苏的背景下,今年的企业估值需要业绩而非流动性来驱动。近期的市场震荡不是牛熊转换的征兆,而是一次从‘成长+防御’转至‘价值+周期’的风格切换。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重阳投资基于绝对收益的考虑,对整体持仓进行了调整,减仓高估值机构重仓股,加仓周期股。尽管短期业绩压力较大,但中长期来看,能够为投资者创造稳健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