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称A股企稳迹象逐渐显现

余世鹏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过前期调整后,3月22日A股人气明显回暖。公私募基金观点认为,A股短期面临的负面冲击力量已趋于减弱,低位企稳迹象逐渐显现,市场情绪有望迎来修复窗口。后市应聚焦国内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基本面,布局基本面向好、年报业绩超预期的绩优个股。

  短期风险释放

  从盘面上看,22日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全线走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7个上涨。其中,公用事业、建筑装饰、计算机行业指数涨幅居前。Wind数据显示,22日两市成交额维持在7500亿元以上,北向资金一改净流出态势,全天净买入超70亿元。

  平安基金研究员李蒲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A股短期负面冲击已趋于减弱,低位企稳迹象也在逐渐显现,市场情绪有望迎来修复窗口。

  磐耀资产指出,对国外的扰动因素不必过于在意。国外因素更多是影响外资的风险偏好,而外资持股大多是前期的高估值品种。展望未来,无论从货币政策空间、基本面,还是大类资产流向上,A股都具备较大的收益回报潜力。

  诺安基金分析称,海外长端利率随经济复苏而回升的趋势有望逐步被市场消化,资本市场对利率波动的反应也有望逐步钝化。这意味着,历经前期波动后,市场的短期风险或已得以一定程度释放。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小市值公司总体表现优于大市值公司,这反映出市场资金更倾向于配置估值较低的小市值公司。

  李蒲江认为,在经济复苏方向确定、政策保持“不急转弯”的基调下,2021年企业盈利改善的势头不会终止。同时,在国内基金新发规模较高、机构待入市资金规模较大的背景下,不断改善的风险偏好有望推动市场震荡上行,后市可继续把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把握结构性机会

  在具体配置上,李蒲江认为,短期内,在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利率回升环境下,应回避前期涨幅过大、估值过高的板块和个股。顺周期板块是配置首选,可关注疫情受损板块(航空、餐饮旅游)、金融板块(银行、保险)、周期板块(钢铁、石化等)和估值合理的个股。长期来看,在静待主流赛道龙头估值消化的基础上,可持续关注受益于双循环格局的大消费行业,以及国家战略支持的大科技行业。

  诺安基金认为,后市可关注以下结构性机会:一是受益于经济复苏、政策边际变化的银行、保险板块;二是得益于全球疫苗接种提速、全球经济同步恢复的服务型消费行业;三是行业基本面向好、估值处于历史分位数较低位置的中小市值公司;四是年报和季报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