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打赢业绩“翻身仗” 前5月收益率超公募

百亿私募高仓位迎后市

张舒琳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私募基金整体业绩已赶超公募基金。据第三方平台数据,前5个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80%,跑赢同期主动权益公募基金5%的平均收益率。继连续两年跑输公募后,私募打赢了一场业绩“翻身仗”。展望后市,私募基金整体对A股市场保持乐观,股票私募最新整体仓位为81.42%;百亿私募更是高仓位迎后市,整体仓位达88.20%。

  前5月平均收益5.80%

  据第三方平台数据,今年前5个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80%,在跑赢同期大盘指数的同时,也超过同期主动权益公募基金5%的平均收益率(根据Wind数据统计)。其中,共有七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收益率超200%。

  截至5月底,纳入第三方平台统计的各个策略共23140只私募基金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5.01%,大幅跑赢同期大盘指数。前5个月共有17410只私募基金产品获得正收益。

  目前,已有82家私募机构跻身百亿俱乐部,更有三家证券类私募规模突破千亿元。百亿私募业绩亮眼,近九成百亿私募获得正收益,前5个月平均收益率为5.32%,其中9家百亿私募收益率超过10%,37家百亿私募收益率超5%。

  部分前期回调的知名百亿私募净值创下新高。例如,林园投资旗下某只产品,今年以来最大回撤19.02%,但截至5月底,净值已远超春节前高点,今年以来获得40.21%的正收益。前5个月,林园投资旗下产品整体收益率13.79%,在82家百亿私募中排名第三。

  另一家百亿私募盘京投资旗下某产品,今年以来最大回撤9.56%,前5个月收益率45.63%,且在大盘下跌时,仍获得绝对收益。

  乐观面对后市

  第三方平台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为81.42%。具体来看,85.93%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5成,其中66.98%的股票私募仓位接近满仓。不同规模股票私募仓位差异较大,大规模股票私募仓位远高于中小规模股票私募,其中百亿私募平均仓位为88.20%,有78.15%的百亿私募仓位接近满仓。

  北京鸿道投资表示,近期市场主题投资特征明显,主题板块轮动的频率和幅度相当大。这波上涨更多来自于风险偏好和市场情绪的短期提升,市场活跃资金是这波交易的边际主导力量。前期部分板块涨幅较大,市场获利了结需求较强。同时,美联储议息带来的海外不确定性有所增加。预计6月中下旬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转而向下。

  展望后市,鸿道投资表示,对后市并不悲观,当前下行力度并没有明显放大,整体风险有限。自6月中下旬开始,需要考虑控制偏大盘成长方向的仓位,等待6、7月份机构重仓股调整时加仓中小盘高成长股。行业配置方面,仍然看好行业景气度逐渐提升的军工板块,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中游与上游锂矿,以及高端升级的制造业。

  星石投资表示,近期市场延续了6月以来主线不明确的特点,周期股、核心资产、创业板等涨跌互现,主要是因为当前处在经济和政策的观察期,市场对于经济走势、政策方向的分歧比较大。

  星石投资认为,当前主要关注低估值的、受益于经济修复和盈利增长明确的行业和公司。此外,经历了前期成长股、核心资产的反弹,A股估值分化偏离度较大,回归动力越来越强。长期来看,核心资产向好趋势不容置疑,投资者需要以时间换空间,对大幅波动有承受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