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一外资私募巨头来了 锐联景淳进军中国市场

施 露证券日报

  近日,上海锐联景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锐联景淳”)顺利完成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成为继贝莱德、富达、桥水、野村等多家机构之后又一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资管机构。

  锐联景淳是由国际知名的基本面量化投资领军者——锐联(RAYLIANT GLOB ALADVISORS LIMITED)控股,承袭了锐联的国际化视野与丰富的投资经验,深耕中国市场,专注于国内本土化的量化策略与因子开发。值得注意的是,锐联擅长的基本面量化是海外量化赛道的主流,这也与国内当前热门的高频、高换手的量化策略有着显著的区别。高频量化赛道日益拥挤,投资容量有限,锐联的加入,无疑将给国内投资者带来更多样化的量化投资选择。

  作为国际化的资产管理公司,锐联以基本面量化投资领域专精研究享誉全球。公司管理规模达到270亿美元,主要的客户均来自全球知名的养老金、主权基金以及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投资者。

  基本面量化投资是一种借助量化的手段来系统地执行基本面投资逻辑的投资策略,这与目前大家熟悉的、依据短期价量等技术指标来选股的高频量化投资有很大的区别。这种将基本面分析与计算机算法结合起来的新型投资方式,主要从公司经营和财报等与基本面相关的角度出发,用自下而上的选股逻辑和加权方式来构建组合,以期获得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

  锐联创始人及首席投资官许仲翔,是全球公认的智能贝塔(Smart Beta)投资创始人之一,也是RAFI基本面量化策略的联合发明人。RAFI基本面量化策略被全球众多大型机构投资者所采用,截至目前,该策略在全球管理着约1500亿美元资产。此外,许仲翔在资产配置领域也有着亮眼的投资经历,他曾担任太平洋债券(PIMCO)多资产配置基金的共同管理人,该基金的管理规模峰值曾达到700亿美元。

  尽管锐联景淳刚刚获得牌照,但锐联与中国市场的渊源却颇为久远。早在2009年,出于对中国市场中长期发展前景的信心,锐联便将基本面量化策略引入中国。此外,锐联还和国内多家知名基金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其合作的产品取得了亮眼的业绩表现,如华夏创成长ETF在2020年凭借97%的收益成为国内宽基指数ETF的第一名。目前,通过锐联基本面量化策略管理的A股资产已超过1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