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年公募奔私潮加剧:月内5基金大佬将离职

王瑞每日经济新闻

  近几年,不仅大量老牌基金经理陆续离职,基金公司总经理也成了“不稳定”的职位。

  进入2015年,老牌公募管理人离职潮仍未见放缓的迹象。上周,原民生加银总经理俞岱曦离职,不出外界所料,他将投身私募的滚滚浪潮之中。2015年截至1月25日,已有5位公募老将陆续离职。

 

  但就在公募行业“门前冷落”的同时,3年多以前离开公募行业的原博时基金副董事长、总经理肖风回归公募,让当前“凄风苦雨”的公募界眼前一亮。

  不足一月5位公募大佬离职

  奔私潮究竟有多厉害?看看新年伊始的数据,相信很多人会大跌眼镜:不到一个月,已有5位公募老将离职。

  俞岱曦自然首当其冲。作为民生加银总经理,在公司走向正轨的时候,俞岱曦的突然离职多少让人感到诧异。

  作为一家具有渠道优势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民生加银成立最初的3年内,发展却较为缓慢,并经历了大规模的人事动荡。2011年,民生加银上至总经理,下至普通员工纷纷离开,第一批投研团队核心人员相继离职。

  直至2011年9月份,俞岱曦走马上任后,民生加银开始逐步走上正轨。接下来不到3年的时间,民生加银的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了十倍,公司财务状况也从2011年之前的每年亏损近5000万元,到2012年实现扭亏为盈。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民生加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为384.67亿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1位。

  此外,在基金子公司业务开闸和大资管时代的背景下,民生加银的子公司业务发展十分迅速。

  但就在民生加银 “否极泰来”的时候,俞岱曦却选择 “功成身退”。1月5日,在民生加银的全体员工大会上,俞岱曦公开表示自己离职已定,“希望给人生更多的选择,投奔大资管的春天”。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俞岱曦此次离任后将创办私募,设立地点是上海,创业班底可能来自其在中银基金时期的核心投研团队,二级市场投资仍是其主要投资方向,创新型产品也在筹备中。

  除了俞岱曦,2015年以来,还有数位老牌基金经理离开公募行业,有的选择自己创业,有的选择奔私,有的选择跳槽至激励机制更加完善的小基金公司。

  1月5日,兴业全球基金经理陈扬帆正式离开公募行业进行创业。

  此外,2014年12月27日卸任博时行业主题基金经理一职的博时老将邓晓峰,已在2015年1月8日办完离职手续。据悉,邓晓峰的新去向将是此前引发广大关注的邱国鹭创办的私募平台。

  另一明星基金经理刘明月也挥别了供职十年之久的广发基金,不过其并未选择奔私,而是即将成为中欧基金第六个事业部的负责人。中欧基金因其完善的股权激励和事业部制,被业界称为 “公募中的私募”,足见其对投研人才的吸引力。

  而1月25日,景顺长城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王鹏辉离职。就在离职公告发布当日,王鹏辉给投资者的一封告别信在网上被热传,这封信透露了其打算创业的想法。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几位老牌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均表现出色。统计显示,2014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季度冠军为陈扬帆管理的兴全轻资产,净值增长率为26.27%;2014年上半年,兴全轻资产的业绩为24.62%,位列股票型基金第二名。

  邓晓峰曾在博时基金工作10年之久。卸任之前,邓晓峰同时兼任博时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价值组投资副总监、社保股票基金经理、博时主题基金经理等多项职务。这位身兼数职的基金老将以往的业绩也十分辉煌。公开数据显示,邓晓峰管理的社保基金组合在9年多时间内,净值增长率超过1000%,超越业绩基准785%,年化收益率为29%;而其管理的博时主题在7年多时间内,累计收益率为198.77%,超越业绩基准169.86%,年化收益率为15.08%,期间收益率在同期74只可比的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刘明月曾是广发基金的王牌基金经理,管理的三只基金中长期业绩均表现优异。2015年初,刘明月离开了广发基金,加盟中欧基金。在离别信中,刘明月表示,“我的职业理想很简单,做点纯粹的事情,做好投资,管好钱。在我看来,投资的核心是责任,而责任需要长期的制度保证。”可见其对中欧基金事业部制的青睐。

  刘明月认为,和其他公司最大的不同是,中欧基金的改革选择了从股权层面进行根本突破,通过持股和事业部制改革,大家的目标统一到了投资和业绩这两个核心问题上。

  从管理业绩来看,原景顺长城副总经理王鹏辉的离开让人颇为扼腕。2009年到2014年,其管理的两只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收益率均超过200%,在同业中分别排名第一、第二。2014年初,王鹏辉带着“在不确定的世界,放下一切”的感慨,离开了公募行业。

  去年基金经理人均管理1.9只产品

  “现在是离职的时间窗口,过了这段时间,这波人走完了,行业便会重归平静。”一位已经离职的原基金公司总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老人离开后,会有新人大量进来,人来人往很正常。

  对于汹涌的奔私潮,该人士认为,现在私募行业正式纳入了基金业协会的监管,行业地位提高了。此外,成立私募的门槛降低,也成为基金经理奔私的关键因素。

  2014年年初,价值派代表人物、前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离开南方基金,随后创立了一家私募公司,并任职CEO。邱国鹭计划从私募起步,条件成熟时也可能进入公募行业,目标是要寻找最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做一个明星投资经理的平台,公司会将2/3的业绩提成全部分给基金经理作为激励。

  数据显示,2014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达到213人,而2012年、2013年分别为111位和138位。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1015位基金经理管理着近1900只基金产品。与2013年相比,仅增加了76位基金经理,基金产品却增加了348只,基金经理人数的增速明显低于产品增速,这让目前基金经理人均管理产品数创下近年新高,达到1.9只,2011年~2013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3只、1.4只和1.7只。   肖风携大数据回归公募||###||###||###   肖风携大数据回归公募

  在众多老牌基金经理相继离开的时候,3年多以前离开公募行业的原博时基金总经理肖风则以万向控股副董事长、通联数据董事长的身份重回公募。

  2011年底,肖风卸任博时基金总经理,加入万向控股,很快便由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升至副董事长,其一手掌管万向集团旗下金融版图,并已成为万向集团旗下多家金融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2014年8月,浙江产权交易所对浙商基金的股权进行拍卖,万向系的通联资本以4.14亿元的价格买下浙商基金50%的股权。此次交易后,通联资本再从浙商证券、养生堂手中受让25%股权,最终持有浙商基金75%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这意味着,沉寂3年之久的肖风重回公募行业。

  当年肖风离开博时基金时,他告诉媒体,要去做“不一样的事情”。随后,肖风创建了通联数据,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和人工智能来创新资产管理模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肖风在离开公募后,一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探索。近几年来,他在公开场合的谈话多与 “互联网”、“大数据”等相关。

  “互联网资产管理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现在我们基本上处于第二阶段。”肖风表示,“第一个阶段是互联网资产管理1.0,把互联网当作工具和技术使用,互联网对资产管理来说基本上只是一个销售渠道。现在已进入互联网资产管理2.0阶段,特征是从互联网产生出越来越多的投资策略。而互联网金融3.0阶段,我认为是对于数字资产的投资或管理。”

  肖风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与通联数据签订合同,使用他们的大数据,如此一来,基金公司研究员的效率有望得到较大的提升。

  如今,肖风带着互联网大数据回归公募,浙商基金能否在他的带领下走出另一片天地?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