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骨灰级基金大佬尚志民离职 再出发不为财务自由

谢丹敏第一财经日报

  尚志民,真的离职了。

  这位公募基金史上从业时间最久、资历最深的“骨灰级”人物——华安基金原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终于离开了相伴自己近16年职场生涯的地方。

  华安基金近日发布的一份高管变更公告显示,自2015年3月5日起尚志民因个人原因离任该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不再转任该公司其他岗位。

  “我对华安基金是有感情的,我希望不要因为我的离开对公司产生影响。”尽管已与华安基金未有归属关系,但尚志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言语中明显透露出对“老东家”的眷顾。

  忍痛割爱华安基金之后,尚志民将加盟其兄长创办的上海朴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朴易资产”)。“加入(朴易资产)后,我会接受股份转让,成为阳光私募的股东,同时担任总经理职务。”对于“奔私”后的状况,尚志民对《第一财经日报》独家回应称。

  大佬离去

  据上海工商局资料,朴易资产成立于2014年12月23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法人代表为尚志强,经营范围为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实业投资,企业兼并重组策划等。

  与尚志民离职相映衬的是,当前的环境下,公募基金离职潮涌。据统计,2014年以来,国内94家公募基金公司中,255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大部分选择了转型私募基金经理。另据晨星统计,当前国内市场共有2050只公募基金,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达到4.44万亿元,在职基金经理1083人,基金经理平均任期2年116天。这似乎意味着,当前的形势下,平均一个基金经理管理两只基金,每4位基金经理中即有1人离职。

  当然,尚志民也属于其中的一员。“并不是为了赶公转私时髦才离去的,只是想着重新再做番事业。”对于离去,尚志民称,“要知道,我在华安基金已经做了将近16年了,对它岂能没感情!但个人也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所以才选择了创业。”

  在大量基金经理跑步“奔私”的形势下,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日也提到了“公募基金经理跳槽私募同样要有3个月静默期”的要求。当被问及首只产品何时面世时,尚志民回应道:“发产品还是按照静默期的要求,从我卸任基金经理起,最快也要5月份以后才能发产品。”

  华安基金上月发布公告称,自2月17日起尚志民离任华安安顺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华安安顺”,封转开后前称华基金安顺)以及华安宏利股票(爱基,净值,资讯)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华安宏利”)基金经理职务。

  尚志民称,未来还是做二级市场投资,投资理念与风格仍会延续。“过去15、6年比较幸运的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能与工作性质相吻合。所以能坚持这么长时间。也希望接下来投资生涯能以延续,再做个20年。有了30多年投资纪录。等到老的时候,相信不会遗憾。”

  众多周知,大量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是冲着财富增值与财务自由去的,私募20%的业绩提成让这些人难以拒绝。对此,尚志民表达了不同观点,其称:“我‘奔私’不是为了财务自由,这点可能跟其他人不一样。财务自由的标准我不知道是什么。如果是一般人(不缺钱)的生活,我现在可以算是财务自由。我本人有长期打算。如果说是冲着财务自由去的,那我现在就不需要干了。”

  昔日风采

  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尚志民,在经历10多年基金经理职业生涯考验后,投资经验丰富,风格相对沉稳。

  公开资料显示,尚志民学历为工商管理学硕士,曾在上海证券报研究所、上海证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作,进入华安基金后担任过研究发展部高级研究员,1999年6月至2001年9月担任基金安顺基金经理,2000年7月至2001年9月同时担任基金安瑞(封转开为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爱基,净值,资讯))基金经理,2001年9月至2003年9月担任华安创新基金经理,2003年9月起担任华安安顺的基金经理,2006年9月起同时担任华安宏利基金经理,担任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投资官。2006年11月2日起兼任华安国际配置投资管理人员。

  “没有一个基金经理,管一个产品有这么长时间。我管安顺超过13年。”谈及管理过的基金尚志民情绪相对高昂,“未来做权益类投资可能会延续安顺的管理风格。”

  经历多轮牛熊考验了,尚志民操作风格相对稳健。公开资料显示,其管理基金的10大重仓股鲜有频繁变动的情况出现。尚志民称:“我的平均持股期限比较长,至少在公募基金中绝对是长的。”

  据悉,在大量基金经理离职后,公募基金圈中的老人所剩无几。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剩下的从业年限超过10年基金经理的仅剩长盛基金王宁(12.32年)、广发基金易阳方(11.27年)、南方基金陈键(11.21年)、嘉实基金王茜(11.12年)和邵健(10.93年)、华夏基金韩会永(11.04年)和方军(10.2年)、银华基金王华(11.03年)、长城基金杨建华(10.81年)、博时基金过钧(10.56年)、信诚基金王旭巍(10.51年)、国联安魏东(10.47年)、银河基金索峰(10.22年)、海富通基金邵佳民(10.18年)、国泰基金黄焱(10.12年)、工银瑞信江明波(10.06年)16位大佬。

  作为一名离开公募市场的老兵,尚志民管理产品的业绩尚属可圈可点。据统计,在尚志民管理华安安顺及基金安顺期间累计取得了10倍以上的超高回报。在管理基金安顺的1999年6月至2001年9月的两年时间,尚志民取得了58.94%的总回报。此后,尚志民转任华安创新混合(爱基,净值,资讯)基金经理,成为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的基金经理。2003年后,尚志民重掌基金安顺,并在该封闭式基金最后存续的9年时间里,取得不俗业绩。在基金安顺封转开后,华安安顺在2014年5月12日至2015年2月17近10个月时间里,累计取得39.24%的收益,超越业绩比较基准7.37个百分点,在同类73只基金中排名25位。 此外,在2006年9月6日至2015年2月17日管理华安宏利基金的8年多时间里,尚志民累计取得312.81%的收益,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159.81个百分点,在同类44只基金中排名第7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