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降息”大风起兮 国债再飞扬

李彩凤投资与理财

  继去年11月22日降息之后,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再次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里二度降息,让许多投资者都调整了投资理财思路,进行了资金大搬家。“大风起兮云飞扬”,降息之风刮起之时,除了反响比较大的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之外,蛰伏多时的国债市场也重出江湖,市场一片火爆。

  首期凭证式国债再遭抢购

  3月10日,这天是2015年首期凭证式国债正式发售时间,与头两年不同的是,今年在银行门口又出现了几年未见的市民排队抢购国债的景象。

  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当天就做了这样一则报道:

  今天是2015年首期凭证式国债发售的日子,离八点半正式发售还有一个小时,工行北京公主坟支行门口就排了数十位等待购买国债的中老年人,排在第一的一对老两口,凌晨两点钟就带着凳子来排队了,就怕来晚了买不到。

  银行的工作人员怕老人们等待的太久又买不上,于是八点就开始统计每个人的购买额度和期限,够销售额度之后就让排在后面的老人先回家了。

  根据财政部公告,2015年一期国债为凭证式,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180亿元,票面年利率4.92%;5年期120亿元,票面年利率5.32%,发行日期为3月10日至19日。在去年,国债发行三四天后再前往银行购买,一般也还有一定的数量,但是今年《投资与理财》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均被告知在当天相应额度就已经售罄。不少银行网点因为咨询人太多,工作人员干脆在门口贴出了《2015年首期国债已售罄的公告》。

  降息后国债利率微降

  受央行降息因素的影响,今年首期国债年利率相较于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仍然很受老年人的追捧。

  根据数据显示,去年11月曾有一期凭证式国债发行,当时3年期年利率5.00%,5年期年利率5.41%。经过两次降息后,本期3年期和5年期年利率分别为4.92%和5.32%。相比之后可以看出,本期发行的国债较去年最后一期凭证式国债微降0.08个百分点和0.09个百分点。

  不过,3月份降息后,与目前多数银行3年期、5年期整存整取年利率相比,国债的年利率仍具有一定的优势,符合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目标水平。从《投资与理财》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目前工行3年期存款总行挂牌利率为3.75%,上浮1.2倍后,分行执行利率为4.5%(如表1),低于本期国债3年期0.42个百分点,即便上浮到最高的1.3倍,即4.875%,也仍然低于3年期国债0.045个百分点,而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3倍,即5.2%,也低于国债5年期的5.32%。事实上,只有少数银行执行上浮30%的利率,投资者并不容易享受。如果以10万元为例,3年期国债将比3年期定期存款多1260元收益,5年期国债将比5年期定期存款多2600元收益(如表2)。

  因此,首期国债一经推出,吸引了不少不满足降息后定期储蓄,且又不愿意参与高风险金融投资的中老年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小银行5年期年利率也有高达5%及以上的,比如厦门国际银行的5.225%、南京银行的5.2%、江苏银行的5.2%等。

  后续还有8期国债可买

  对于2015年首期国债的火爆,工行理财师徐丹如是说:“在降息大背景下,因为定期存款的收益比国债的收益降得多,所以出现排队买国债的现象,加上每年的第一期,因为相隔好几个月没有发行国债,所以购买的人更多,特别是中老年人。”

  一位没有买到国债的魏大爷也说:“老年人脑子不太好使,买其他的理财产品,现在骗子也多,所以我就考虑,国债比较安全,又有点儿收益。”

  此外,本期国债属于记名国债,可挂失、可提前兑取和办理质押贷款。投资门槛不高,变现灵活,安全系数高,相比定期存款年利率也高,大家势必愿意购买收益较高的国债。虽然相比于股票、基金、中小银行存款以及其他理财产品,国债收益不是高的,但对于倾向稳健投资的中老年人,利用闲置资金购买国债提前锁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收益,也未尝不是一种理想的投资配置选择。

  如果没有买到本期国债的市民也无需着急,据悉,今年从3月到11月,每月10日都将发行3年期和5年期的国债,喜欢稳健理财的投资者不妨关注其中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