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00亿主题基金坚守国企改革 偏重中长期机会挖掘

陈浠21世纪经济报道

  亢奋多日的国企改革板块领跌市场。

  8月18日,中粮系的中粮屯河(600737.SH)、中粮生化(000930.SZ)、中粮地产(000031.SZ)等重要指标股均在当天上午就已跌停。国企改革板块的下跌带动了其他板块的下跌。截至收盘,两市超过1500只股票跌停,上证指数下跌6.15%,创业板指数下跌6.08%。

  尽管出现大幅回调,但记者采访发现,国企改革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仍是公募基金的重要投资方向。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上明确以“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偏股型公募基金共有8只,此外还有2只国企改革主题分级基金。以6月底的数据计算,上述10只国企改革主题的基金规模总计达794.85亿元。

  8月18日,博时国企改革基金经理林景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企改革对企业实质价值的提升,不会是很短的时间就能发挥出来。这是中长期主题,相对于市场其他短期一闪而过的主题,这属于中长期一个比较大的主题,会有比较多的投资机会,不会仅限于下半年,甚至下周、下半月的时间周期。

  800亿国企改革基金动向

  目前市场上明确以“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偏股型公募基金中,股票型基金有3只,分别是工银国企改革股票、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博时国企改革基金;混合型基金有5只,分别是中融国企改革、长盛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混合、招商国企改革主题混合基金、华安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混合、交银施罗德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

  除了8只偏股型公募基金,还有2只国企改革主题分级基金,B份额分别是富国中证国企改革分级B、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B。

  截至6月底的数据计算,上述10只国企改革主题的基金规模总计达794.85亿元,将近800亿元。其中,仅富国中证国企改革分级B基金在6月底的规模就达560.44亿元。

  “大多数的国企改革基金产品均是牛市中募集成立,当时渠道对这一主题基金产品的需求很大,这个主题也符合中长期投资的逻辑。”一位管理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程新(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事实上,上述10只基金中,除中融国企改革混合、富国中证国企改革分级B这2只在2014年12月成立外,其余均在2015年成立。

  其中,长盛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混合、交银施罗德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B、招商国企改革主题混合基金、华安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混合这5只更是在2015年6月份才成立。

  从8月7日开始,国企改革主题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引领板块与风向标,以际华集团(601718.SH)为例,其8月6日收盘报14.70元,到8月17日收盘价已经涨至25.96元,涨幅高达76.6%。

  据程新透露,其所管理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在7月上旬市场暴跌中,有两天赎回比较明显,但是近期已经回归正常,比较稳定。近期并没有什么大的仓位变动,一直保持在相对高位。

  “我们觉得这段时间市场还是大跌以来,市场逐渐恢复稳定的过程,但是余震还在。”林景艺表示,大家感觉国企改革主题带领市场变动,其实是大家对这个主题关注多,操作上比较多,情绪波动影响也大,市场特征表现得充分。

  但国企改革本身还是偏中长期的主题。林景艺称,“现在大家在市场上觉得每天行情波澜壮阔,扰动大家的情绪,但是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从中长期角度去理解并找机会,对我们而言更重要一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作为股票型基金,博时国企改革当前的配置较为均衡,避免板块轮动上不必要的交易损失。

  偏重中长期机会挖掘

  国企改革是一个庞大的命题,如果落在具体的投资机会上,对基金经理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对此,林景艺梳理出四条投资主线:其一,兼并重组、资产注入的主线,通过国有集团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去寻找可能兼并重组、资产注入的机会,这里边有比较大的机会;其二,治理优化的主线,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手段可以最大程度激发员工积极性;其三,业绩改善的主线,国企改革为什么是长期而不是一蹴而就,体现到经营业绩,就是要紧密跟踪国有企业业绩的变化情况,找到改革中业绩改善,朝着预期目标发展的公司;其四,资产重估的主线。

  林景艺认为,随着顶层文件的出台,或者地方的方案出炉,从中能找到潜在的投资机会。博时国企改革采用多种量化策略,所持有股票会根据不同策略来进行调整。比如有的事件性投资策略,持股周期是半个月,或者几个月。但有的是业绩改善型策略,业绩的更新体现出来就不是那么快,股票更换的频率会比较低,股票基本面如果好,就一直留着。

  当然,短期市场走势仍然是绝大多数投资者的关注重心,尤其是在8月18日上证指数大跌6.15%之后。

  8月18日,一位华南区域基金经理表示,市场预期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于8月底出台,现在很担心方案出台时,利好兑现。目前市场热点本来就不多,一旦国企改革也无法持续,那么市场将会重新失去热点。

  “不排除A股继续探底。”上述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会密切关注际华集团、中国中车(601766.SH)等国企改革指标股的动向。

  林景艺则表示,希望国企改革基金的投资人不只是跟踪短期热点,而是从中长期角度看待投资机会,不要太被市场短期波动影响到投资心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