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一姐”王茹远投资遇险 面临清盘危机

天山网

  被誉为“基金一姐”的王茹远,在市场的暴跌中也未能幸免。《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王茹远所管理的大浪潮系列多只基金净值或已跌破0.75元的预警线,濒临0.7元的清盘线。王茹远团队在竭力想办法保住0.7元净值,以避免清盘。

  中信证券(600030,咨询)相关人士透露,截至8月28日,王茹远掌管的大浪潮2015系列基金净值为0.7885元。王茹远偏重于成长股和创业板公司,但8月31日以来,创业板连续3个交易日暴跌200点,其基金业绩更不容乐观。

  “天堂硅谷大浪潮”系列由于最早传出清盘消息,备受市场关注,有传闻称目前净值不到0.7元。“目前是在0.7元左右,但我们还没有接到清盘通知。”某券商参与过该产品募集过的投资顾问表示。对于这些濒临0.7元的基金是否清盘,以及如何清盘,王茹远本人以及其宏流投资公司相关人士均拒绝予以回应。

  曾称今年A股必破6124点

  在极端的市场行情下,进入7月以来,阳光私募产品频频被传出止损清盘的消息。据好买财富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200余只私募基金遭遇清盘,而6月至8月间,则是清盘最集中的时期,其中不乏老牌私募机构和知名基金经理掌管的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王茹远掌管的“天堂硅谷大浪潮”基金成立于2014年12月,预警线为0.75元,清盘线为0.7元。据了解,具体操作模式是,当T+1日计算的T日资产管理计划份额净值达到或低于预警线但高于止损线时,管理人需及时通知投资顾问,投资顾问必须在T+2日内将现货和期货总仓位降至整个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净值的60%以下,即保证本计划的现金类资产在计划资产净值的40%以上。否则资产管理人将自T+3日9:00起对此计划平仓。同时,若期间触及止损线,则按止损机制执行。

  由于最近创业板继续暴跌,“天堂硅谷大浪潮”被指跌破0.7元的清盘线,但相应的清算计划还未成型。据报道,8月24日晚间宏流投资与管理人鹏华资产协商得出三个方案:一是降低该产品的清仓线到0.65;二是宏流投资以自有资金进行补仓;第三个方案则是直接平仓。“我们还没有接到该基金清盘的消息。”鹏华资产相关人士说。

  某阳光私募负责渠道业务的人士说:“清盘线是一定要守住的,对我们来说,如果清盘了,这个纪录就像入了档案一样要跟一辈子,对以后的产品发行很不利。”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券商公司投顾说:“其实这个产品没那么糟糕,这只基金成立以来分红五次,每个月分红10%,应该说现在净值有1.2元,从开始就买的投资者都是赚钱的,只有6月份开放进去的那波投资者亏钱了。”

  记者了解到,王茹远为了控制基金规模,采取每个月分红的形式,净值到1.1元就给投资者分红。截至6月5日,天堂硅谷大浪潮基金的净值为54.3%,其中已分红50%。由于目前净值跌至0.7左右,这也意味着,从6月初到8月末,跌幅近35%。

  值得注意的是,王茹远5月曾公开唱多A股,这样的净值表现或与其过于乐观不无关系。5月23日到24日,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新常态新金融”举行,王茹远在会上喊话:“今年沪指超6124点是迟早的事情。”

  值得庆幸的是,王茹远奔私的时点较为合适。2014年11月初,她从宝盈基金[微博]离职,并注册成立上海宏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市宝山工商分局信息显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茹远,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王茹远出资850万元,杨梅出资150万元。杨梅现任宏流投资总经理,此前为华宝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王茹远是原宝盈策略和宝盈核心优势的基金经理,被业界称为“公募一姐”。2013年以56.39%的净值增长率拿下了混合型基金业绩排名第一。

  公开资料显示,宝盈核心优势在王茹远的接管下“起死回生”。2013年以前,该基金曾经连续三年亏损,三年中排名均在同类基金排名后三分之一的位置。而王茹远的接管让这只基金打了一个漂亮的逆袭战。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在她管理的完整年度2013年度中一转颓势,由长期亏损转变成盈利56.37%,一举夺下2013年度混合型基金收益冠军。

  “她的强项在于TMT行业和成长股,正好站在了风口,但本人投资管理能力并不如她的名声那么厉害。”一位私募基金董事长点评说。

  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15年中报情况看,王茹远的投资风格还是偏于激进和成长。王茹远旗下的“招财猫”“开心猪”“大浪潮”系列产品出现在朗玛信息(300288,咨询)(300288.SZ)、 司尔特(002538,咨询)(002538.SZ)、 哈尔斯(002615,咨询)(002615.SZ)、 迈克生物(300463,咨询)(300463.SZ)、汇冠股份(300282,咨询)(300282.SZ)、 抚顺特钢(600399,咨询)(600399.SH)等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

  “天堂硅谷大浪潮”以持有332.89万股位列朗玛信息第十大流通股股东,而宏流开心猪2号和宏流招财猫新三板1期分别为司尔特的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和迈克生物的第八大流通股股东;上海宏流资产管理中心的宏流鼎沁基金则以256.77万股及1.41%的持股比例现身哈尔斯第五大流通股股东。

  私募大佬公开道歉

  和王茹远同命相怜的还有私募大佬葛卫东。

  9月1日,他旗下的混沌道然资产管理公司在首页公布了一封《致投资者书》,称混沌投资对产品的巨大回撤向投资者表达深深歉意,其次也表示虽然产品在某阶段出现较大回撤,但放大周期,仍然有信心获得可观的盈利。

  混沌投资管理的混沌价值一号产品净值由8月14日的2.4439元骤降至8月21日的1.9106元,一周下跌21.8%。其混沌价值二号A/B基金净值从8月14日的0.8220元跌至8月21日的0.7430元,周跌9.6%。

  混沌投资官网显示,混沌价值二号是今年6月8日刚刚成立的一只产品,初始规模28.21亿元。三个月时间不到,该产品净值已经下降超过四分之一。

  混沌投资在声明中坦承,系统性风险固然是背景,但其管理的产品回撤幅度如此之大,一定是这个阶段其投资判断策略出现了问题。尽管“察觉到了风险,但过早的为风险定了性,过快的确认救市的效果”。

  其认为,“市场走向的不确定性将长期伴随,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独立判断的能力。发挥出市场生存中应有的纠偏能力,是真正的为投资者负责”,“现在我们又有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符合我们的价值投资理念、很优秀的公司”。

  面对跌破清盘线的基金,各家私募公司的做法各不相同。清水源(300437,咨询)旗下多只基金跌破止损线,其已经宣布将对4款管理的基金产品实行合同变更,将取消止损线,继续操作,并设定临时开放日使不同意合同变更条款的基金份额持有人赎回其全部份额。

  也有一些今年新成立的阳光私募公司打算将净值低于0.7元的基金清盘,轻装上阵。“等市场行情好起来了再说,清盘也不会一直是污点。”上海一家阳光私募市场部人士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