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盘点生活中的五个趣味经济学

嘉丰瑞德腾讯财经特约

  对于学好投资理财,除了积累实际投资经验外,知识点的学习也很重要,但是长期学习投资理财方面的知识却又是件很枯燥的事。我们一直追求能在快乐中学习到知识。对此,国内知名第三方理财机构嘉丰瑞德的理财师盘点了一些生活中比较有趣的经济学公式和定律,让你在乐中学习经济学知识。

  1、幸福公式

  著名经济学家保罗.萨谬尔森曾有一个幸福公式:“幸福=效用/欲望”,幸福——家庭和个人的满足感,效用——家庭和个人的财富,欲望——家庭和个人心理对物质等追求的欲望程度。效用和欲望,是家庭和个人的现实生活状况与心理追求的一种比较,如果两者的落差越大,幸福感也会越来越差。

  2、“更大笨蛋”理论

  经济学家凯恩斯的“更大笨蛋理论”,相信很多人应该听说过。 “更大笨蛋理论”,又称为博傻理论,比如在投资方面,为何你完全不管某个东西的实际投资价值,即使它不值钱,但你还是愿意花钱投资,那是因为你预计未来会有一个更大的笨蛋,会从你那儿把它买走。这就好比股票投资,房地产投资,还有收藏品投资。嘉丰瑞德理财师表示,“更大笨蛋”理论告诉投资者的是,首先钱不可拽的太紧,那就失去很多赚钱的机会,发财的机会永远是别人的,你就是最大笨蛋了。

  3、痛苦指数

  痛苦指数,又称之为“遗憾指数”,是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之和。此指数在1975年由美国政府提出的,表示失业和通胀给人们带来的痛苦是等同的。失业率越高,实现充分就业就越不成功;通货膨胀率越高,稳定物价就越不会成功。所以,痛苦指数往往也反映出国家的宏观经济状况及政策是否给力等。

  4、酒与污水定律

  什么叫“酒与污水定律”呢?是说如果把一匙酒倒进一桶污水之中,你得到的就会是一桶污水;反之,如果将一匙污水倒进一桶酒中,你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这就会让我们想到公司的一些部门,总有个别“污水”式的员工,在同事之间挑拨离间,搬弄是非,破坏部门的和谐。一个正直能干的人进入部门就会被吞没,而一个无德无才的人就会将公司变成一盘散沙,所以像这样的“污水”式的员一定要及时清除掉,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5、木桶定律

  “木桶定律”来自于现实生活的经验总结,是说一只水桶是由众多木板箍在一起的,它究竟能盛多少水,并不是取决于桶壁上最长的那块木板,相反是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木板。嘉丰瑞德的理财师表示,“木桶定律”运用到投资理财方面来说,如果你的投资项目中存在着一些亏钱的投资,那么就会拉低你做其他投资所获得收益,致使你最终到手的实际收益降低,所以做投资也要考虑“短板”,并尽早“补足”或“除掉”它!

  (嘉丰瑞德独家供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