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出境游带哪些卡更划算

理财新闻

  美好的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境外旅行的大队也已归乡。与境内旅行不同的是,在境外开启“买买买”模式时,很多消费者才会发现,自己没有带够或是带对银行卡,以至于给自己的旅行账单增加了不少的“负担”。其实,如果你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随身物品往往都可匆匆打包,而银行卡却必然需要提前申办,才能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一般而言,不同于境内旅行,持卡人只需带好日常使用的1~2张银行卡即可,境外旅行往往需要备足至少3~4张银行卡,即一张全币种信用卡、一张银联信用卡、一张方便取现的借记卡,或是其他功能相当的卡片。

  还有不少网友反映,纯芯片卡可能在境外部分POS机和ATM上无法使用,因而最好还要备上一张磁条卡;另也有国内“双标卡”不能在境外POS机上正常使用的情况发生,因此应该尽量带上不同种类的卡片。

  此外,截止到2016年2月末,许多信用卡在上一年度的境外消费优惠活动已告一段落。如何为自己在新一年度挑好适合境外旅行的银行卡,也是一个值得现在就开始留意的问题。

  全币种卡免货币转换费

  出国旅行备上一张全币种信用卡几乎是必不可少的选择。全币种卡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免除货币转换手续费,通常在消费金额的1.5%左右,该费用会在非美元区走Visa/Master等国际卡组织网络刷卡时收取。外币消费以人民币入账,是全币种卡的第二大好处,因为这样即可免除许多购汇带来的烦恼。

  如今的大多数全币种卡都有以上两点优势,如中行全币种国际芯片卡、建行龙卡全球支付信用卡、工行全币种环球旅行卡、招行全币种国际信用卡等等。

  其中,工行全币种环球旅行卡除可使用人民币直接支付以外,也可选择使用美元、欧元、港币、英镑、日元、新加坡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瑞士法郎和新西兰元10种外币直接支付,均无货币转换费;在10种外币以外的国家或地区使用时,则自动免除货币转换费。

  全币种信用卡通常是“单标卡”(即卡面只有Visa或Master等某一个卡组织的标记,反之则为同时标有银联和任何其他卡组织的“双标卡”),且往往需要与银联单标识卡同步申办。而对于“双标卡”,则要看具体情况而言,有些双标卡不免除货币转换费,但也有与全币种卡一样免除这项费用的。

  举例而言,如同样是工行的全币种环球旅行卡,选择VISA/万事达单标识全币种环球旅行卡就可免除货币转换费,而选择万事达银联双标识多币种环球旅行卡的话则需要承担。免货币转换费的“双标卡”如中国银行的长城环球通信用卡等,还有部分银行的双标卡会在特定时段以优惠活动形式免除货币转换费。

  聪明选卡需货比三家

  免除货币转换手续费并非是全币种卡的唯一优势,这是因为各家银行往往会在推出全币种卡的同时附带一系列的境外消费优惠与持卡人相关权益,给旅行用卡(也包括线上海淘)带来更多的实惠。

  2016年还在优惠活动期间的全币种信用卡,包括有中信银行的Visa Signature卡(全币通卡)。该卡在境外消费以人民币入账,不仅免货币兑换手续费、享境外消费3倍积分,在2016年12月31日前,还享境外不限次数取现免手续费的优惠。

  需要提醒的是,持卡人在ATM用信用卡直接取现是会被收取一定的利息费用的。对于这张卡,如果取超存的部分则不会被收取利息和其他费用,只是这样操作的话,信用卡的透支功能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此外,截至2016年4月30日,该卡在港澳台地区以及日本、韩国、英国和美国刷卡享6%返现,其他地区享1%返现,每月每卡最高返100美元,需通过短信或微信登记参与。另外,此卡在2016年12月31日前申办也可在有效期内享免年费优惠。

  类似的信用卡还有农行全球支付卡,除同样的免货币转换费、免年费政策以及略有不同的返现规则以外,截至2016年3月31日,通过该卡申请外币账户账单分期、消费分期,可享受3期、6期零手续费优惠。除此以外,还有一次签证服务费免单及海淘送里程活动。稍有不同的是,农行全球支付卡以美元入账,持卡人可以通过人民币自动购汇的功能,相对轻松地进行还款操作。

  各行全币种卡的境外优惠活动往往具有时效性,考虑到从申办到拿卡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持卡人可在旅行前2-3个月,适当关注信用卡官网公布的信息,特别是参考境外消费分期优惠、返现规则等项目,以选取最适合自己的信用卡。

  各大卡组织优惠不同

  即使是同一种类的全币种信用卡,如果选择了不同的国际卡组织,持卡人享有的优惠与权益也会有所不同。如招商银行的Visa全币种信用卡在境外消费享有一定的返现优惠,单笔满600元人民币或等值99美元,每刷5笔,抽1笔享5%刷卡金回馈;刷10笔,抽2笔,每户最高可返1000元人民币。

  而对于其万事达全币卡,则联合了各大退税集团,为持卡人提供手续费全免、专人上门收送单据等服务,还可再享最高10%退税奖励回馈。持卡人同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消费偏好等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卡组织。

  需要提醒的是,即使有了全币种信用卡,也不要忘带一张银联卡去旅行,特别是在港澳台地区以及国人旅行较多的目的地,银联服务的普及程度都相对较高。

  刷银联卡既是非常方便,也有可能是更为实惠的选择。目前,银联优惠已遍及全球各大热门旅行目的地,持卡人可登录“银联国际”选择目的地后查看相应优惠信息。

  免费境外取现不容易

  最后,由于境外各地区的发达程度和普遍的支付习惯不同,带够足量的现金也是旅行所必备的。只是,一旦遇到现金不足之时,就又不得不动用借记卡进行取现了。目前,包括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在内的各大银行均对于借记卡境外取现收取较高的手续费,通常在取现金额1%+12元左右,最低也要收取12-15元。

  对于境外ATM取款提供免费服务的银行,有部分城商行,如南京银行的部分卡种,宁波银行于温州分行申领的借记卡,上海城商行工会会员卡也曾推出免费境外取现的优惠活动。

  在商业银行中,华夏银行对境外跨行ATM取款每日每卡第1笔免费,超出1笔按12元/笔收取;此外,恒丰银行也对境内外ATM跨行取款均实行免费政策。(注:此处“免费”是指国内发卡行的手续费,不包括境外少量ATM收单机构可能收取的手续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