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量子卫星8月发射在即 相关主题迎风口

金融界网站

  全球第一颗量子卫星有望8月份发射,如果此次卫星成功发射,中国将在全球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结合地面已有的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将初步构建广域量子通信体系。量子通信市场将迎来爆发契机。上一个交易日大盘收十字星,而量子通信板块独树一帜,表明投资者已密切关注相关概念。

  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的通讯方式。量子通信主要涉及:量子密码通信、量子远程传态和量子密集编码等,近来这门学科已逐步从理论走向实验,并向实用化发展。高效安全的信息传输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基于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并因此成为国际上量子物理和信息科学的研究热点。

  量子通信近期催化剂不断,政府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力挺,其中,“十三五”规划中,量子通信和天地一体化信息网成为十大重点推进项目,市场预计到2018年,量子通信在军用领域市场空间将超过300亿元;下半年“京沪干线”、“杭沪干线”和“乌镇量子通信城域网”建成,标志着量子保密城际固网建设逐步展开,未来三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城市群将启动量子通信城域网建设,并且约有20个城市将建量子通信城域网;眼下距离我国首颗量子卫星升空的时间越来越近,如果成功发射,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量子通信的国家,量子通信或即将腾飞。

  东北证券表示,随着国家上层对网络安全及关键基础设施重视程度的提升,量子加密通信等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量子通信作为迄今为止唯一“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其产业化进程将加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