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擒“业绩牛”有术 下半年几分去意几分留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渐近尾声,基金机构抓取业绩牛股等也交出“成绩单”。今年以来的震荡市场让基金机构重回上市公司业绩等价值投资方向。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机构净买入金额靠前的个股大多有不错业绩表现,这部分业绩牛股在7、8月间表现不俗。

  不过,当中报业绩尘埃落定,基金机构对业绩牛股却是“几分去意几分留”。对此,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中报业绩落地引发的市场追捧已使得部分个股出现卖出窗口,可以顺势而为;在市场仍未见趋势性走势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仍是核心投资价值,一些业绩增长甚至反转预期个股将体现投资价值。

  擒“牛”有术

  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按照公募基金上半年净买入金额排列,同花顺、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华海药业、昆仑万维、西山煤电、山东黄金、五粮液、泸州老窖、网宿科技占据排行榜的前十位。

  观察上述公募基金“下单”的个股发现,其上半年业绩多有不错表现。例如,同花顺上半年实现营收6.38亿元,同比增长57.2%,实现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增长62.2%;贵州茅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1.73亿元,同比增长15.18%;实现净利润88.03亿元,同比增长11.59%,延续了一季度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伊利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00.8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98亿元有小幅增长,利润总额38.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41%;华海药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83亿,同比增长21.2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9亿,同比增长10.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2.26亿,同比增长2.30%;昆仑万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6亿元,同比增长38.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25.22%。

  此外,观察上市公司中报发现,上半年业绩有不错表现的公司多有基金机构重点布局。例如,东方网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76.88%,实现归母净利润6770.18万元,同比增长66.81%。其股东名单中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邮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公募产品。卫宁健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341.93万元,同比增长37.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345.27万元,同比增长624.16%。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博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布局其中,坐收业绩表现的利好。

  下半年取舍去留

  Wind数据显示,上述上半年业绩表现优秀的个股,在中报之际多受到市场热捧,7月至今已经录得不小涨幅。截至8月29日,7月以来,贵州茅台录得7.62%的涨幅,伊利股份、华海药业、西山煤电、山东黄金分别上涨0.96%、2.55%、20.49%和7.32%,当然也有部分绩优个股在近期遭遇下跌,例如同花顺7月1日至今下跌16.48%,东方网力下跌2.34%,卫宁健康下跌5.71%等等。

  对此,公募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以来,由于市场持续震荡走弱,投资者对绩优个股青睐有加,但同时也存在着部分绩优个股被过度炒作的情况,一旦真实业绩展现,其股价或有一定幅度的调整。对于绩优股三季度以来的不同表现,是市场复杂因素的作用,“是对二级市场估值、公司利润水平和可持续性以及整体市场走势等的综合判断的结果,机构会在中报季减持一些业绩不达预期或是增长难以持续,且市场估值偏高的个股。”

  年中以来,A股市场并没有趋势性走势,这也让很多基金经理继续偏向于保守。查阅基金中报等资料发现,对于股票权益类市场,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在国内经济基本面、市场资金风险偏好等大环境未改变之际,市场可能只能关注结构性的机会,把握挖掘高景气度的子行业以及其中的优秀个股,通过企业的盈利成长来穿越周期。

  但市场同样有不同声音。有私募机构投研人士就认为,三季度剩余的一个月和四季度,将会有市场难得的阶段性机会。“宏观经济面等因素没有大的改变,但是三四季度是传统的基金机构博取全年收益的时间段,上半年基金业绩走弱的情况,将促使部分基金在三四季度调仓换股,形成市场热点,反观去年四季度的行情,也有这样的特点。如果市场风格变化,固守绩优并不一定能带来超值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