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如何在股市低买高卖?让这只基金告诉你

界面

  投资者一般会追逐股票表现,在某只股票表现最好时便蜂拥而至,这种做法往往适得其反。投资股市正确的策略应该是“低买高卖”,下面这家表现不俗的美国基金公司展示了如何操作这一策略。

  据MarketWatch报道,美国俄勒冈州的詹森优质成长基金(Jensen Quality Growth Fund)是一家专注于投资大盘股的基金。其在股票交易方面表现极佳,并且调仓幅度很小。据基金分析公司晨星(Morningstar)称,詹森基金投资组合的年均调仓率为14%,而晨星追踪的大型成长基金的平均值为63%。

  从上图可以看出,除了有五年的平均收益稍微落后于标普500指数外,其余时间该基金都跑赢了该指数。在大批基金表现一直落后于标普500指数的情况下,拥有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

  詹森基金的投资经理艾伦-邦德(Allen Bond)称,比较基金与指数表现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一个完整的市场周期中衡量投资回报”,即从峰值到峰值。在最近一次经济衰退前,标普500指数的上一个收盘高点出现在2007年10月9日。最近一次则是出现在2016年8月15日。在这轮股市周期中,詹森基金跑赢大市。

  该基金另一位投资经理埃里克-恩斯坦(Eric Schoenstein)曾表示,之所以有这样好的表现,是因为他们只专注于适量的、非常看好的股票,并且只投资在很长期内具有高回报的公司。他们的这种长期选股策略在任何市场环境下都是赢家,即便是在目前这种基本面不支持这样高估值的情况下。

  詹森基金只挑选那些股东权益回报率连续十年至少达到15%的股票,而后决定这些公司对现金的使用是否令他们满意,以及这些公司是否有可能一直保持竞争力。目前,该基金持有27家公司的股票,而晨星追踪的大型成长基金的平均数是98家。

  以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公司为例:截至9月6日,詹森基金持有的最大份额股票是百事可乐,最小的是可口可乐。这两只股票的一个明显差别是,百事可乐过去5年的股东权益回报率平均达到31%,可口可乐为26%。

  邦德认为,两大可乐巨头之间最重要的差别为,百事可乐具有“有竞争力优势的零食业务”。他还称,尽管百事在过去12个月的回报率只有16%,但其估值仍然“非常吸引人”。因为其股价波动率低,可口可乐是另外一只“风险极低的股票”,但消费者正在失去对碳酸饮料的胃口,而碳酸饮料占可口可乐公司销售的70%左右。

  另一方面,在决定卖出一只股票时,邦德的团队主要看3个方面。一个是上面提到的,股东权益回报率持续达到15%。另外,如果某只股票不再较他们预估的充分估值有着折价,他们会选择卖出该股票。当对某一公司所在的行业有了“更好的看法”时,他们会进行改变。

  过去一年,该基金卖出了下面三家公司的全部股票:

  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Colgate-Palmolive Co.)。邦德表示,这是“纯属估值卖出”。“我们认为高露洁是有价值的企业,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市场份额,尤其在美国以外。我们认为它已经超过了我们预估的充分估值,因此我们在3月份卖出了这只股票。”

  杜邦公司(DuPont DD)。杜邦在2015年10月宣布CEO柯爱伦(Ellen Kullman)辞职后,邦德和他的同事决定卖出这家公司股票,因为杜邦临时CEO布林(Edward Breen)计划对公司进行拆分和兼并。“我们对基本面的不确定性感到担忧,但这只股票升的很高,接近我们的估值”,因此基金决定在去年12月份卖出杜邦股票。

  美敦力公司(Medtronic PLC MDT)。截至去年11月,该基金已持有这只股票近20年。美敦力为逃避美国的所得税而收购了爱尔兰的同业公司Covidien PLC,这导致“资产负债表上的净资产出现大幅扩张”,也就意味着净资产收益率降到了詹森基金所认为的舒适区间以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