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平衡组合风险 适时布局权益资产

顾正阳 宗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三季度以来市场表现平淡,仅有深港通等为数不多的热点带动稍许行情,但很短时间内又恢复平静,成交量持续下降,指数点位也难以突破区间。截至上周五,沪深300指数较二季度末上涨3.9%,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3.6%和1.1%,但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下跌1.0%和3.2%。

  市场小幅上涨,偏股方向公募基金大多获得正收益,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上涨4.2%和1.4%,偏蓝筹风格的基金业绩领先。

  债市方面,虽然出于对高杠杆风险的担忧,出现一段时间的调整,但经济仍未企稳,收益率下行趋势难改,调整之后债市持续慢牛行情。中债总财富指数上涨1.8%,中证债券基金指数上涨1.4%。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今年前8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跌至2.8%的历史最低水平。同时,制造业投资约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三成左右,制造业投资低迷也拖累了整体投资的表现。

  在供给侧改革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稳的影响下,今年以来PPI同比降幅加速收窄,从而推动今年前7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持续回升,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恢复。从当月增速看,7月整体制造业投资和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速均出现止跌回稳的迹象,8月延续这一趋势。其中,整体制造业投资从-0.4%回升至2.1%,民间制造业投资由-1.5%也回升至2.1%,这意味着制造业累计投资增速的回落速度正在放缓。

  现阶段工业企业利润回升的关键在于PPI同比增速的反弹。前瞻地看,内外部环境表明下半年PPI增速继续回升的可能性较高,工业企业盈利延续改善势头。因此,从7月起出现的制造业当月投资同比增速止跌回升走势可能会延续更长时间,这将有助于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和整体经济形势。

  国内持续的去杠杆和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随之带来的人民币贬值预期等流动性问题,仍是压制投资者情绪的中期负面因素。美联储加息与否更多取决于美国自身经济情况,倘若美经济企稳,也会对国内的出口行业产生一定利好,所以并非是纯负面的事件。从国内来看,上周央行继续拉长公开市场资金投放的期限,“锁短放长”操作在持续,引起市场去杠杆的担忧。但这种操作也可能是出于央行调节政策利率曲线的需求,以兼顾稳增长,以及控制资金外流。此外,8月金融数据转好,社会融资额等数据都超预期。预计后续货币政策暂时不会转紧,人民币汇率贬值有序,短期风险可控。

  在当前时点,虽然经济层面还未到拐点,但在市场极度低迷时期,可以适时对权益类资产进行布局。本期建议,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以依照4∶1∶3∶2的比例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1∶5∶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做适当调整。

  偏股型基金

  在当前阶段,具备扎实研究功底的基金有望挖掘四季度业绩能持续改善的优质个股,获取较好的投资收益。投资者在选取标的时,可重点关注自下而上选股能力突出、注重风控的混合型基金,有望在保持较低风险的前提下,获取较好的超额收益。

  债券型基金

  利率下行趋势未改,债券慢牛仍在持续,货币政策仍看不到转向的时机。投资者仍可在组合中配置适当的债券基金仓位,以求平衡组合投资风险。投资标的选择上宜选择基金经理稳定、重视风控、组合杠杆较为适中的基金,在保持较低风险的前提下,获得一定稳健收益。

  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方面,由于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短期资金成本难以回升,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仍将维持低位。投资者依然可以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在股市和债市没有太好配置机会之时,配置货币基金保持资金的安全和维持较高流动性,以备在其它市场出现机会时实现方便快捷地转换。在选择货币基金时,对交易时效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在场内买卖货币ETF产品,也可以选择那些申赎便捷的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货币基金。

  QDII基金

  深港通日渐临近,持续点燃港股市场,投资者积极布局海外投资。QDII基金中也有不少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并且大多是由资深的国际业务基金经理管理。继续推荐以港股为主要投资方向、公司国际团队实力强大的QDII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