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启定投新思路 业内首只定投策略基金问世

实习记者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一,招商基金发行了一只名为招商稳荣的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号称业内首只定投策略基金。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这只产品所指的定投策略,是指其权益资产投资采取“智能定投策略”,实质上是采用了一个量化模型,通过数量化的形式来实现使基金定期不定额地进行仓位调整。

  在业内,基金定投十分普遍,各家公司都会挑选出一些产品来进行基金定投的推广营销,但利用量化模型将定投策略直接融入到产品设计当中,这在业内的确是首次。据悉,招商稳荣从10月17日开始发行,并已于10月20日提前结束募集,4天的时间募集资金超过18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从专业的角度来看,通过数量化的方式进行定投的确是可行的,而这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投资中人性的弱点,杜绝传统定投常常失败的情况。而上述定投策略基金的问世,则预示着基金定投领域开启了全新的思路。

  传统定投难以克服人性弱点

  在震荡或者单边下跌行情中,调整的底部难以预测,利用基金定投的方式逐步建仓可以达到分散投资风险的效果,如果市场下跌,可以逐笔逢低买入,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将资金进行了拆分,因而风险较小,而如果市场后续反转,也因为有了先期投入而不会踏空行情。定期定额投资由于是分段吸纳,不仅在净值下跌的时候可以让你以较低的价格买入更多数量的基金,还可以减少已持有投资的损失。

  招商证券分析师顾正阳告诉记者,定投策略是为了弥补投资者在择时上的缺陷。采用定时定额的方式投资相应标的,一方面强制投资作为积蓄,另一方面能降低平均持仓成本,平滑资产波动。传统定投盈利的关键点是退出时点的把握,因为投资时点已经在定投起始时确定,通过固定时间间隔的方式,退出价位的高低将极大地影响投资收益。

  然而,由于传统定投是通过人为操作,时常会发生由于害怕赔钱,出现浮亏就停扣甚至赎回;或者由于贪心,赚到了没有走,从而导致定投失败的情况。据了解,招商稳荣是通过量化模型严格进行高抛低吸的操作,具有纪律性、系统性的优势,避免了人为择时的缺陷,克服投资中人性的弱点。顾正阳说,从策略运作效果来看,该量化模型具有逆向投资的思路,就是在点位高的时候减仓,点位低的时候加仓,并配有止盈策略,总体来看策略较为完善。

  样本量需要足够大

  据悉,用数量化的分析方式可以实现选股、择时、股指期货套利、商品期货套利、统计套利、算法交易,资产配置,风险控制等操作。而实现量化投资,最主要的便是建立一个量化模型,并且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需要通过这个模型完全体现出来。

  若是运用量化投资,又该如何实现定投?据了解,首要的一点就是利用数量化的方式将募集到的资金平均分成N等分,定期用N分之一等分的资金来进行投资,以达到定期定额投放的目的。不过,这样的定投方式要求投资者先一次性将资金投入,再由模型来代替投资者进行定期定额投放。

  满足了基本的定投模式,定投策略也需要通过量化模型来实现。其实从根本上来说,采用量化模型进行定投,可以将其视为量化基金来进行分析。择尔裕分析师刘佳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听说量化定投的概念,但按照他的理解,这个量化模型应该是多因子量化、无风险套利和统计套利的集合。

  创金合信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程志田表示,量化投资以统计学为基础,可以快速、科学地归纳出数据样本中所蕴藏的规律。所以从原理上来看,量化定投策略的样本量要足够大,这样归纳出来的规律才是可信的。这里的样本量与定投频率、定投标的池的大小、定投标的的存续时长等密切相关,定投频率越高,标的池越大,标的的存续时间越长,则最后的样本量越大,那么该定投策略的可信性也就越大。

  其次,程志田说,凡是可量化的,皆是可回溯的。量化定投策略是否真正可行,还要看在贴近真实环境的历史回溯中是否能够呈现出良好的业绩表现,评价业绩表现又要看该定投策略是以绝对收益为目标还是相对收益为目标。如果以绝对收益为目标,那就要看该定投策略的夏普比率、收益回撤比是不是足够好;如果以相对收益为目标,那就要看该策略的信息比率是不是足够好。“如果样本量足够大,业绩回测足够好,这两点都能满足的话,我认为量化定投模型便是可行的。”程志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