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论汇率涨跌都需做资产配置

兴业全球基金 田雨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人民币在国庆期间开始了新一轮对美元的贬值,这一消息经过媒体每天密集的报道后又加速发酵,使得过去几年已经习惯了人民币升值的普通投资者,一时间显得十分慌张。

  有些媒体建议立刻大举做全球资产配置,换外汇或到海外买房等等。且不论这其中所蕴含的一般投资者不太熟悉相关交易的额外风险,仅仅论及海外投资中较高的交易摩擦成本及值得商榷的性价比,就可能超乎大家的想象。

  其实,就家庭资产配置来说,海外资产与股市、房地产、贵金属等一样,都是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已无需多言,许多有关投资者教育的理财文章在论及此点的时候,大多会引述先锋基金(Vanguard)2012年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资产配置策略的全球案例(The Global Case for Strategic Asset Allocation)》中的数据:在多样化投资组合的回报中,资产配置的贡献度达到88%,而选股及择时只占到12%。该数据取样于美国518只平衡型基金自1962年1月至2011年12月的月度收益。与此同时,先锋基金在其网站上还提供了一个数据计算器,用以说明股票、债券和现金的资产配置比,大概率决定了其收益以及资产波动性。我们可以发现,从1926年到2014年的89年间,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越高,尽管长期年平均收益显著提高,但单年可能遇到的亏损也会越高。而通过调整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将有效控制某一类资产过于集中所带来的风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但是,为了突出资产配置的重要性,采用先锋基金的这一历史数据作为论据仍然是有局限性的。这主要是因为其仅仅是针对美国市场,同时将资产简化为股票、债券和现金。实际上,影响我国家庭投资组合收益的变量因子更加复杂,实证研究的结果也许又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尽管如此,笔者还是认为,不论人民币汇率涨跌,家庭资产配置都应该做,以分散风险。而既然是配置,现金、证券基金、房地产、外汇等几大类别就需要兼顾和动态调整,各类资产的比例也同样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没有必要因为短期某一类资产的波动而对整体资产配置的各项比例进行过大幅度的调整。也就是说,没必要因为人民币短期贬值较多,就一股脑地把家庭其它资产都投到外汇当中去。这就好比2015年上半年A股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时,一些投资者将原本打算买房子的首付款也全部投入股市一样,其后的结果大家当然就知道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