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左金保:时间是量化投资的朋友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30日,在“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南昌站)”活动现场,长信量化先锋、长信量化中小盘基金经理左金保作了以“时间是量化投资的朋友”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量化基金具有均衡分散持股的特点,可以多方位挖掘市场机会,中长期来看,业绩表现持续稳健,因此可以说时间是量化投资的朋友。

  左金保表示,量化投资在前几年是小众投资,投资者对其接触和了解较为有限。随着近年来量化基金整体业绩增强,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对量化投资的关注度都在提升。

  与主动选股型基金相比,量化基金持股较为分散,不会押注于某几个行业或热点板块。拉长时间来看,虽然每年的业绩不一定会冲到前10名,但是每年都能稳定在相对靠前的位置。这样三五年下来,业绩长期稳健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以自己管理的长信量化先锋为例,前十大重仓股中每只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都不到1%,第一大重仓行业占比仅仅10%左右。截至10月26日,该基金过去六个月业绩排名16/494,过去一年排名1/481,过去两年4/444,过去三年1/420,过去五年3/342。

  左金保总结道,量化基金的优势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行业分散、个股分散,“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二是投资的客观性,基金严格依据盈利模型、风险优化模型进行量化投资,规避了人为主观判断可能带来的失误;三是投资视野的广度,A股市场已经有近3000家上市公司,并且会继续扩容,主动选股基金经理能持续跟踪、覆盖的股票是有限的,量化基金借助模型可以高效地发掘一些还没有被市场关注到的机会。

  他表示,A股市场经过多轮调整后,未有明显的增量资金入市,当前仍然是存量资金博弈行情。指数震荡上涨趋势明显,大小盘风格切换频繁且迅速,周期股和成长股在不同阶段均有亮眼表现。这种多主题、快轮动的行情更适宜通过量化投资来把握市场行业与主题的结构性机会。

  此外,不同量化基金对应不同量化选股模型,长信量化投资团队多年研究积累形成了丰富的量化模型储备,足以支撑完备的量化基金产品线,也可避免单一模型潜在的模型风险。模型储备的丰富不仅体现在投资风格的差异化,更体现在建模方法的多样化以及多种策略的综合运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