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佳:定投有助实现基金解套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30日,在“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南昌站)”活动现场,择尔裕金融首席讲师刘佳表示,基金定投作为固定时间、固定金额投资于固定基金的长期方式,能够摊低中长期投资成本,是基金解套神器,以及中长期实现获利的有效办法。

  刘佳表示,定投的要点在于长期投资、分批投资、纪律投资、小额投资。所谓“下跌赚份额、上涨赚收益”,定投不担心市场处于熊市,市场下跌恰恰提供了摊薄投资成本的机会;而是担心所选标的缺乏弹性。

  对于定投什么基金,他建议首选波动大、反弹快的成长基金;次选波幅稳、回报慢的均衡基金;不选振幅小、仓位轻的稳健基金。纯债和货币基金都不适合作为定投标的。

  对于定投的时点问题,针对投资者普遍担忧的市场高点定投能否获利的问题,刘佳表示,如果选到合适的基金,即便是在市场5000点定投,也能获得可观的收益。根据数据回测,假设是在上证指数5200点开始定投长信量化先锋基金,到当下3000点左右赎回,也能赚到约27%的收益。

  刘佳还对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如何选择定投金额、周期等给出了具体建议。他表示,如果每期定投资金量较大,可以做一个定投组合,买几只不同风格的基金形成风险对冲。至于定投止盈,他表示,考虑到基金业绩弹性的差异性,如果买均衡型基金、指数型基金,10%左右考虑赎回。如果定投蓝筹型基金,赚8%可以赎回。

  刘佳还分析了量化基金与定性基金的共性和特性。量化投资和传统的定性投资本质上是相同的,两者都是基于市场非有效或弱有效的理论基础,可以通过对个股估值、成长性等基本面的分析研究,建立战胜市场、产生超额收益的组合。不同的是,定性投资较依赖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以及个人的经验及主观的判断。量化投资则是“定性思想的量化应用”,更加强调数据,更加理性与客观。定性投资相当于中医的“望闻问切”,中医通过长期的实践和经验为病人诊断并下处方,量化投资相当于西医的“拍片化验”,根据拍片化验结果及医生长期的经验下诊断和处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