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投摩根:投资中唯一可以确定的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企业形象—

  投资的目的是期望资产可以增值,但若是不想要承担风险,理论上就只能获得无风险回报,常用的指标是国债收益率;相反的如果想要获得高于无风险收益的回报,就必须要承受风险。不同的投资人或许对风险的偏好或风险的承受度有所差异,但都必然会对承受风险要求一定程度的风险溢酬作为补偿。此外根据经济学上边际效用递减的概念,预期回报增加所能带给投资人的满足感也会随着回报的上升而下降。举例来说,回报从5%提高到7%对于投资人带来的满足感肯定大于回报从10%提高到12%。换言之,多数的投资人最在意的其实不是回报的最大化,而是风险调整后回报的最大化,也就是在愿意承受的风险范围内,尽可能的最大化预期回报。

  大家常说世界上没有白吃的午餐,运用在投资上意味着高回报必须要承受高风险。但从风险调整后回报的角度,投资确实可以有白吃的午餐。根据投资组合理论,通过资产配置,投资人可以在不牺牲回报的前提下降低风险,也就是免费的提高风险调整后回报。举例来说,若市场中存在A和B两个资产,这两个资产有相同的预期回报和波动度,在不能放空或是加杠杆的前提下,不论是单独持有一种资产,或是以不同的比例配置于这两个资产,都不可能创造出超过这两个资产原本的回报,也就是说如果A和B的预期回报都是5%,那么不论投资组合怎么配置,都不可能创造出高于5%的预期回报。但只要这两个资产的价格走势不是完全正相关,那我们就可以通过同时持有这两个资产来降低整体投资组合的风险,这就是所谓通过资产配置带来的白吃午餐。

  更重要的,投资上很多的事都存在不确定性,在结果尚未确定之前,我们只能说有很高的概率会发生,或是预期是什么,但这些和实际的结果都有可能存在差异。但只要资产间的价格走势不是完全正相关,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就是一件可以确定的事情。根据投资组合波动度计算的公式,整体的波动度可由个别资产的波动度、配置的权重以及资产间的相关性来计算(,其中是资产的波动度、是资产间的相关系数、是资产配置的权重)。尽管我们无法事先确定波动度以及相关系数,但相关系数只有可能介于-1~1之间,而世界上几乎不可能有任何的两个资产价格走势是完全正相关,因此分散投资或多或少都一定可以降低整体投资组合的波动度。最理想的状况,如果两类资产完全负相关,则投资组合的波动有可能降至0,也就是完全消除投资中的不确定性。这也是为什么在建立投资组合时常会同时配置于股市及债市,因为这两类资产在许多的经济环境下,价格走势呈现负的相关性。

  因此,除非投资人有信心所投资的资产一定可以达成预期回报,不然多元而分散的投资必定可以为投资人创造更好的风险调整后回报。

  上投摩根目标回报系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