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17年“搞基”的一点想法

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

  每年的年初,觉得自己挺明白的人都要来搞个预测,以此彰显自己的能力,然而预测的时候愿望都是美好的,等到结果揭晓的时候往往是一地鸡毛,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券商预测来年的点位区间,很少有准的,所以预测有风险,抛砖需谨慎。不过没有了预测投资还有什么趣味呢?今天就在这里搞搞笑吧,由于基金四季报还没有出来,就先说说思路,不提具体的产品。

  个人习惯将基金的投资分为三类: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另类投资类

  权益类最主要的投资方向就是让人爱恨交加又欲罢不能的A股,2017年A股整体上还是不会有什么系统性机会的,只有机构性机会,在没有资金流入作为新鲜血液注入的情况,大概率只是资金在不同行业、题材、个股之间流窜,有人欢喜有人愁。其实这样的市场也没有什么不好,虽然波动变得很小,但是把握波动变得容易得多,指数跌多了就可以进去捡点便宜货,指数涨多了就可以兑现点浮盈,虽然小打小闹也是聊胜于无,精挑细选一些有希望异军突起的行业和个股也是很有机会的。由于深港通和沪港通均已开通,投资港股也不再困难,南下淘金也是一种选择,现在港股依旧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比A股高得多,也是很好的选择。至于价值风还是成长风的问题,至少上半年我还是看价值风占据优势的,虽然这两股风在近五年是轮流占据主导的,今年理应成长风重新掌权,但是我觉得上半年时候未到。行业方面,我倾向于选择已经跌出价值的行业和17年将迎来业绩明显提升的行业。消费类、石油化工、保险、医药是目前看得比较多的。

  固定收益类主要的投资方向就是债券基金,打新基金、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保本基金也是选择,不过当前债市处于高位,美国加息的压力颇大,国内债市利率向下的空间基本已经锁死,纯靠加杠杆吃息已经很难贡献令人满意的收益,而风险却是不小,所以国内债券基金并不是很好的选择了,主要投资于存单的打新基金倒是值得一看,保本基金在监管压力下由保本不保守变得保本又保守,加上新产品数量必将锐减,也没有投资的必要了,取得代之的会出现很多采取保本策略的非保本基金,这类基金如果做得有特色也是可以关注的,不过目前还没有太多例子,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是家中必备,略过不表。

  另类投资类主要是商品基金、QDII基金,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大涨,16年商品基金大放异彩,17年这种势头能不能延续并不好说,但是对于两类产品我还是很看好的,一类是QDII债券基金,虽然美国加息次数超预期,但是个人认为嘴炮的可能性更大,实际上加息次数不会达到所说的3次,并不必过于担心加息的影响,因为这类债券和国内债券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一是人民币贬值会带来汇率收益,二是这些基金投资的债券一般是国内企业在境外发行的债券,这些高收益债券跟当地的国债关联并不十分紧密,只要国内资金有持续不断出海的冲动,这些债券并不太愁买家。另一类则是黄金基金,黄金在16上半年表现颇佳,然而年底差点一夜回到解放前,目前金价又到了成本区间,绝对价格可以,不见得有太高的空间,但是风险也不是太大,有波段操作的机会。黄金和美元是跷跷板的两端,只要不是一端压死另一端,黄金和QDII债券基金可以很好的轮动操作。

  17年我想这么“搞基”,希望这不要真得变成一篇长篇笑话。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