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圈的凤凰男:揭秘网红基金经理杨德龙

杨德龙金融界网站

  主持人:

  欢迎德龙兄来做客我们的《醇享人生》节目,之前对你的采访很多都是关于市场的评析,特别是在2016年大家对市场相对看空的时候,其实你比较早提出来“千点大反弹”的逻辑,当然市场的走势确实也证明了看多还是有价值的,也确实是对的,但把市场投资放在后面,更重要的是我们想了解一下你这个人。2017年,其实是你的一个本命年是吧?

  杨德龙:

  对,我属鸡,1981年出生,今年刚好是本命年。

  主持人:

  所以36岁了!

  杨德龙:

  对。

  主持人:

  如果按36岁来讲,这就是过了3 个12年的循环了,我们就按这个时间节点来展开好不好?

  杨德龙:

  好的。

  主持人:

  先说第一个12年,从你出生到12岁应该是上小学、初中的这个年纪。

  杨德龙:

  第一个12年其实还是蛮重要的,因为我的童年是在河南的农村,可以说生活是比较艰苦,其实物质上的贫乏并不重要,关键是因为家里面就我一个男孩,三个妹妹,在农村属于人少,很容易受欺负。贫穷可以忍受,但受人欺负就激发我的斗志,使我励志一定要出人头地。

  在小的时候,我们河南那边受到欺负的人都会去少林寺学武,我的朴素的想法就是学了武功别人就不敢欺负我了,所以从4岁到8岁的4年时间里,我基本都是在家里练基本功,冬练三九,夏练三暑,基本没有玩耍的这种童年记忆。

  主持人:

  有人带你么,你就自己练,还是有师傅带?

  杨德龙:

  师傅主要是我爸,我爸懂有一点基本功就带带我,希望到8岁之后把我送到少林寺,但是由于小时候确实比较爱学习,也有一点小小的天赋,没上学之前基本100以内的加减法、珠算,以及汉字都学了很多,所以很多人给我起了一个外号叫“清华的苗子”。

  主持人:

  那时候就有人说你是“清华的苗子”?

  杨德龙:

  对,就是在我之前我们村还没有出过大学生,但是我的目标就是清华。

  主持人:

  你怎么知道,连大学大概还不知道是什么概念,你居然就指向清华了。

  杨德龙:

  这是有一点故事的,当时有一个热播的电视剧叫《渴望》,里面刘慧芳的一对儿女,一个上了清华,一个上了北大,所以当时我知道清华和北大是国内最好的学校。由于清华在河南的声誉稍微高了北大一点,所以我当时的目标就是要上清华。那时候是有种朦胧的梦想,就是要出人头地。因为上了小学之后,学习成绩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老师就不愿意放我辍学去练武,他们认为现在的时代是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而不是靠练武就能够改变命运。

  主持人:

  但是你为什么能够一直拿班上的第一名,这到底有什么要诀呢?

  杨德龙:

  我觉得学习,第一确实有一部分是天赋,就是我的记忆力一直都比较好,基本上我学的历史书每一页有什么内容,甚至于每一页第几行是什么字,我都是印在脑子里面,所以我上学的时候,不是理科好,是文理都好。我的理科成绩在理科班第一,文科成绩在文科班第一,就不偏科的,确实是我比较喜欢学习,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兴趣是最好的导师。

  主持人:

  18岁其实您考上了清华,是吧?

  杨德龙:

  刚好是18岁农历生日那一天,我得到了被清华录取的消息。

  主持人:

  是哪个专业?

  杨德龙:

  清华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

  主持人:

  清华的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是非常好的专业了。

  杨德龙:

  是,这是清华里比较老牌的一个专业,是国内最权威的机械类教育基地了。

  主持人:

  那时候考清华的时候,是否想过以后就业从事什么?你报志愿的时候是否问过老师,我报哪个,然后怎么样?

  杨德龙:

  其实,在我报志愿上还有一点故事。当时我们县很少有人考上清华北大这种学校,而且清华在河南的录取线一般比北大高20分,所以老师说你报北大吧,报北大基本没风险,由于当时河南是盲报,就是在分数公布之前报,所以当时我也有点动心,就报了北大。结果,当天晚上我就睡不着了,因为从小到大我日记写得都是清华梦,结果到报志愿的时候突然改成了北大,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就好像你喜欢一个人很久了,然后临到结婚的时候突然换了一个人。所以,第二天我就找到老师,我说不行你把我志愿表拿出来,然后撕了重新写,将第一志愿改成清华。

  至于清华的专业,我当时看了一下,一般一个专业在河南就招两、三个人,只有一个专业叫机械工程与自动化招六个人,所以我在想这个专业要作为报清华的第二个专业来保底,后来和我预想的一样,就是被第二志愿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系录取了。

  主持人:

  其实这也是你人生成功的关键节点中比较偶然的一个。听说你在24岁的时候又有一次转折,就是在清华的本科毕业之后?

  杨德龙:

  我没有继续选择在清华读研究生,因为当时考清华的时候,我是冲着清华大学的牌子去的,对于将来从事什么并没有太多的思考,但是在四年大学期间我发现自己对于坐实验室做研究并没有太大的兴趣。由于我更喜欢社会活动,所以当时在毕业的时候,我在思考人生的职业规划,特别是我到一些机械厂实习,每天穿着工服然后把身上弄得一身机油,然后做一些齿轮,做一些零部件,我产生了“难道以后我一生就要做这些事情”的疑问。

  主持人:

  这就是你不喜欢这种状态?

  杨德龙:

  不喜欢,所以我在想我一定要改变专业,后来我发现只有学金融,学经济不需要编程,可以彻底告别编程的生活。还有一个考虑就是,我认为中国的工业化已经基本完成了,但是社会发展到现在,已经基本实现了工业化,甚至重工业化时代都已经过去,在将来工业企业可能会产能过剩。

  我认为社会的发展会把金融人才突显出来,由于金融在美国应该是金字塔的塔尖,我觉得美国的现在就是中国的未来,所以我认为学金融是能够改变命运,能够适应我的性格和爱好的。因此,后面是通过考研究生的方式来实现了转变,变了学校,换了专业。当时我这个改变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

  主持人:

  对,我就想你可能在大学几年学的都是理工科的内容,而经济、金融学的专业知识完全得靠自学。

  杨德龙:

  在被北大金融系录取之前,我没上过一节课,完全是自学,因为听课的效率是很低的,你要听四年的课才能把本科学完,作为应试来讲,肯定是不够的。但是,我要在半年的时间内把四年的本科课全部补上,并且还要考到前几名。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光华金融系是国内最难考的金融专业,它难考就在于它的专业课特别难,而研究生录取是每科都要过线,你才能被录取。它是属于木桶理论,我的短板就是专业课,零基础,然后就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学专业课上。另外,我也是背水一战,因为毕业之后没有工作,所以我的档案户口都被打回原籍了,研究生考不上就回不了北京。

  如果应届没找工作,往届找工作是很困难的,所以我当时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项羽的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确实是有道理的,拼了之后你的潜能就会爆发出来。在这6个月的准备时间里,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在教室学一天,那六个月我记得好像都没怎么有时间去洗澡,因为身体也好,也没生过病,一直到一月份考研结束之后,好像感觉放松了,然后突然感觉自己该去理发,该去洗澡了,苦行僧的生活。但是,也就是这半年的努力让我彻底改变了人生的轨迹,就是从之前的理工转成了金融,就是这一步的跳跃,使得我有幸能够到北大光华金融系这种国内比较顶尖的金融学院学习。当时的院长是厉以宁教授,我的硕士导师是曹凤岐教授,都属于国内泰斗级的经济学家。有幸能向他们求学,对于我的眼界还有知识面非常有帮助。

  主持人:

  研究生毕业之后其实你也没有直接做金融行业,到了国有企业。

  杨德龙:

  不,我是直接进金融,没有走任何弯路,我是在2005年10月份,当时市场是跌到最低点,A股到了998点的时候找工作,那个时候找工作可以说是寒冬。

  主持人:

  对,金融行业的工作很难找,各大机构都在裁员,已经熊了四年,市场还深不见底,很多人说A股可能要关了。

  杨德龙:

  那几年应该是券商行业最悲催的几年,但是在这个时候找工作,其实第一能体现你对行业坚定的信心和兴趣。如果没有兴趣,你不会进入这个行业。另外一个,其实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工作入市,可以让你对风险有一个很大的认识。然后,很快市场又来了牛市,这样牛熊转换对于一个人的投资理念的形成非常重要。那么在2005年找工作的时候,但是南方基金作为国内最老的一家基金公司,也是但是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在国内招两个人,他之前都是在海外招人的。2005 年也是第一次在国内招人,当时的投资总监就是王宏远先生,也就是我现在所在单位前海开源基金董事长,他是投资总监,他过来招人,他把我还有我北大的一个同班同学招去做研究员。因为我在清华学的机械工程系,有机械制造的背景,就安排我做汽车行业的研究员。刚好汽车行业在当年是属于快速增长行业。从2006年轿车开始进入家庭,这样汽车行业就有一个爆发性的增长,又加上06年7月去公司报道的时候大概1600点,之后就是一个超级大牛市,2007年10月份到了6000点,正是这种大牛市让我推荐了很多汽车股使公司赚了大钱,所以这样的话做研究员期间就给公司的业绩做了很大的贡献,我的发展也就比较快。

  主持人:

  从事业上来讲,你的工作也相当于抄了个大底。

  杨德龙:

  这个可能学习了巴菲特的思想,不到股灾的时候不买股票,一定要到市场最低点的时候进入市场,这个时候才能实现人生不断的进步。

  主持人:

  从研究员转换到基金经理,其实在基金公司内部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转变。

  杨德龙:

  非常重要,研究员通常是在做行业研究,然而基金经理相对要识盘来做投资了,一般的基金公司研究员要发展4到5年以上才能够有机会做投资,2009年很重要的一个转变就是我从行业研究员转为策略分析师,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

  主持人:

  观察大盘的趋势要更多一点,盘感要更强一点。

  杨德龙:

  当时是投资总监王宏远先生安排我做策略分析师,而我的想法是先做基金经理助理,再做基金经理。其实当时我还有点不服气,我就说从行业研究员到策略分析师还是研究员,并没有提升。但是,他认为策略研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关键是看有无市场的敏感性。

  主持人: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盘感。

  杨德龙:

  对,盘感是一个,还有一个是能否写,能否说。如果你的策略大家都不知道,你的观点再正确都没有意义,这也是对我职业生涯一个重要的转变,那么在这个领域的话,你要去关注很多事情,包括宏观经济、政策面,以及行业面,这样视野就高了一个层次,使得我将来做投资、做管理是一个非常大的参考。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基金经理工作其实还非常繁忙,压力非常大,你的工作状态是什么样子?

  杨德龙:

  举2016年底这段时间来说,因为年底要参加很多论坛,又加上需要发产品进行路演,又要做投资,在年底工作就变得异常忙,基本上一个月有20多天都在出差,都在做报告、调研或者是路演,应该说基本没有周末的时间,我也是忙并快乐着,是热爱去做研究的,我认为能够通过做研究去把握市场的脉搏,给广大投资者一个投资的参考,所以我觉得虽然忙但是忙而不乱,有条不紊,这种状态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

  有没有发自内心的问下自己,我每天这么拼命,每天这么努力,我到底目的是什么,追求是什么呢?

  杨德龙:

  我认为可能还是小时候暗暗下的那种决心,就是一定要出人头地,一定要在某个领域有所建树,当然小时候的目标是将来我一定要做科学家,一定要做鲁迅这样的大文豪,但是你工作之后的话,那你要从事自己的工作,比方说我做金融的,我要争取在金融行业能够有一定的市场地位,能够有自己的声音。

  主持人:

  金融市场这些基金的投资原则大家说起来都知道,如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包括设好止损线,其实活下来是第一位的,你首先投资第一点就是活下来,第二点才考虑赚钱的事情。类似这些真言与标准,每个散户都会讲,但真正做就非常难,你怎么能够做到这种所谓对自己人性的克制其实是最难的。

  杨德龙:

  对,这种我觉得就是知易行难,你真正能落实下来,能克服人性我觉得是很难的。

  主持人: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因为我看资本市场也看了20多年了,讲这些道理其实大家也都懂,但真正到了需要决策的时候,比如2016年的这群市场人士中,你是为数不多的坚定看多的人,其实某种程度上讲是有风险的。

  杨德龙:

  我认为做投资要有独立的判断,那么做策略分析师也要有独立的这种判断,因为市场在趋势的过程中,其实大多数人都是看对的,比如去年上半年涨的时候,大家都看多,这个时候大多数人都是对的,但在拐点的时候肯定只有少数人是对的,因为市场本身就是一个赢者少输者多的市场。如果大多数人在拐点可以看对,那就说明大多数人都会赚钱,这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主持人:

  我的问题是你有没有想过,你确实2016年的判断大体上还是比较准确的,但是有没有想过假如你判断的千点上涨没有出现,那你就是名声扫地了。

  杨德龙:

  确实是有一定的压力,特别是市场在上半年很低迷,有震荡,也不一蹴而就,上半年时经常涨一个月一天就跌没了。因为我原来的想法是,就大家都看空,很多散户都是被套的,那么我坚定看多,大家应该会高兴。

  主持人:

  大家应该去支持你的。

  杨德龙:

  对,应该支持我,结果我一看100条评论里有90条都是骂我的。然后,我与一个朋友聊天,朋友说如果你要看千点下跌的话,骂你的人更多,就是在这种市场分析的时候,看多看少其实都会被骂。

  主持人:

  其实是一种情绪的宣泄。

  杨德龙:

  对,大家并不是真正骂你的观点,所以我对这个是看得很淡的。我认为投资者也都是情绪化的,很难理性的,但作为机构投资者,想要替客户理好财,就需要保持理性,不能被客户的思想左右。

  主持人:

  现在已经到了新的一年了,你觉得2017年上证指数有可能摸高到4000点的位置么?

  杨德龙:

  对,我认为市场这两年就属于一种修复式的行情。在2016年市场从低点反弹这1000点是属于修复2016年年初熔断的这种失地。因为当时熔断确实有一些偶然性的因素,大盘肯定超跌了,那么2016年的任务就是逐渐修复年初的失地,使得大家信心逐渐恢复。然后2017年市场的任务就是收复第二轮股灾的失地,也就是从2015年8月份开始那一轮股灾,当时大盘在救市资金的带领下其实已经站上了4000点,但是由于继续去杠杆导致的投资者信心不足,大盘又跌到2850点,就是说这轮下跌也是超跌的这种成分,我认为沪深三百回到一个合理的估值,比如18倍的市盈率,那A股就到4000点了。因此,4000点的目标并不高,只是在修复这两次股灾带来的失地,这也是我认为市场在恢复正常化之后,必然会发生的事情。

  主持人:

  所以你也认为2017年也不是一个投资回报很高的年份?

  杨德龙:

  对,我觉得大家要对投资回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千万不要有一夜暴富的思想。我认为2017年还是有一些市场轮动的机会,大家投资能获得30%以上的收益率就不错了,指数有30%左右的涨幅,个人的收益能够超30%就是成功的。

  主持人:

  在我们节目接近尾声的时候,德龙作为资深的市场分析人士,也给我们投资者提点建议吧。

  杨德龙:

  我建议投资者拿小部分资金自己炒股,大部分资金还是应该买基金,因为毕竟基金是一种专业的理财。如果说投资者不知道买那种基金,我建议大家可以买证监会新批的一种品种——FOF(基金的基金),我认为这在2017年会有一个大发展,今年是FOF的元年,也是大发展的一年,大家可以通过买FOF让基金经理帮你选基金,帮你判断什么时候申购与赎回,这就真正实现了懒人理财,胜算就会更大一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