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委外定制基金能不能买? 净值为何会大涨或暴跌?

信息时报

  去年以来,次新委外定制基金因巨额赎回导致净值飙升的情况多次发生,使得许多基金投资者在考虑投资一些机构资金占比高的基金,以坐享收益飙升。业内人士表示,普通投资者冒然介入面临的可能是更大的风险。

  那么委外定制基金有什么特点?今年的机构定制基金是否更容易识别?到底能不能跟着机构买基金?针对这些基民们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委外定制基金崛起

  去年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委外定制产品迎来了一波大爆发。委外业务就是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委托基金、券商 、信托和私募等公司来管理运作自己的自营资金或者是理财资金。据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委外定制公募基金的总数约为633只,资产总规模约为10753.5亿元,其中债券基金类的占比达8成。

  去年年底伴随着债券市场的巨震以及年末资金面的紧张,公募基金委外化的风险也逐渐暴露。去年12月监管层发话,要求涉及委外定制的公募基金申报,必须强化披露,比如在基金募集文件中,明确说明该基金是否为委外定制基金。截至记者发稿日,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并无委外定制集中的纯债和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获批。

  净值为何会大涨或暴跌?

  基金的业绩一直是普通投资者选择购买的重要依据,不过,去年年末的排名战却让不少基民的择基法宝失灵了,看似惊人业绩的背后并不是基金经理操作获得的收益,委外资金进出使得业绩这一非常核心的参考指标迅速失去了意义。

  去年下半年以来,媒体不乏关于巨额赎回导致基金净值大涨或暴跌的报道,去年7月鹏华弘锐混合C更是在大额赎回后暴涨71.79%创下历史之最,为何巨额赎回对基金净值产生了不同的影响?对此,接受记者采访业内人士表示,“这要看是A类还是C类基金,持有赎回手续费是多少。短期在收取赎回费后,巨额的赎回费按一定比例计入基金资产,会导致基金单位净值暴涨,持有超过一定期限巨额赎回就不需要支付赎回费,基金运作的相关费由剩下的散户承担的,就造成了基金单位净值暴跌。”

  个别基金单日净值大幅上涨,这部分非正常投资所得收益误导了不少普通投资者。业内人士指出,基民一旦买入不仅要面临净值计算可能出现的问题,还有可能因基金规模的变动而被清盘,另外,巨额赎回还可能导致基金被动重仓持有某只证券,或是基金股票仓位被动增加,投资者还要承担高仓位下高杠杆的市场波动风险。

  这些委外定制基金在业绩上是不是比同类基金更突出呢?记者找到了去年年末基金排名战的前几名,这些基金无一例外单日净值曾遭遇大幅波动,首募规模刚过门槛,募集期不超过一周,且认购户数不足300户。数据统计发现,这些基金无一例外在遭遇赎回净值大幅波动当日,积累下了成立以来超过90%的收益率,也就是说刨除净值单日暴涨的收益率,这些基金的业绩与同类基金并无太大差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